假期闲余,随手翻阅了一本宋词。翻开《宋词三百首》,则为其中的细腻真挚所吸引,而不能自拔。诧异于文字的魅力竟可穿越千年不朽,思接千载。试想穿越千年的风云变幻,和古人吟咏着同样的诗歌,感受着同样的情感,那是何等神奇的事情。忽然想起一句话其实时间是静止的,流动的是我们自己,似乎有悟。品读宋词,感觉他们真情涌动,真切如一缕缕微风,从古代飘到当今,而且还要继续飘到未来;它们又象涓涓溪流,在历史的长河中永不间断。心情好的时候,我喜欢读词。喜欢和柳永一起感受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真情;喜欢和苏轼一起把酒问青天,感慨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也喜欢读词。柳永的轻轻诉说多情自古伤离别,更哪堪冷落清秋节,我深有同感;苏轼那断肠的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冈的凄凉沧桑,我听后,会和他一起忧愁;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是李煜的愁,仿佛感染了我的愁。让我也反思是否我有些为赋新词强说愁?但是无论心情好亦或是心情不好,总有两件事我很喜欢做:一是能感动自己的,再则是能为自己的心灵创造一份感动的。所以读细腻的宋词成了我所喜欢做的事,因为古人饱蘸感情的文章总能拂动心弦。
我喜欢苏轼,他的豪迈是一种几番大起大落后的彻悟;我还喜欢李清照,她的词脱俗而清新,委婉而细腻每每读到苏轼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辛弃疾的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我总会觉得荡气回肠,感慨万千;读到白居易的《琵琶行》时,当读到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水下难,不先求解释而光看字面,就能体会到琵琶声的清脆婉转;读曹植的《洛神赋》时,单簧管读到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不用细想这句话的解释,也同样能体会到那种轻尘出俏的脱俗;读辛弃疾的《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更会被他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豪言所折服
读古诗在我看来是一种享受。品宋词却是一种心灵的沟通,我真真切切感受到我是在品读一个人。我喜欢那种从不知所云到有所领悟的境界。的确,我钟爱着宋词,但也有个小小建议:不要太过于钻研它们的情感,会让你走向林黛玉呀。但仍要说:我爱宋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