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沉沉,没有一点星光。肯定有一个展开双翼的大天使,站在黑暗中等待这颗灵魂。看完这句话,我合上书,仍感觉心潮澎湃,不禁回想起冉阿让那悲惨而又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
冉阿让因为饥饿偷了一块面包而成为苦役犯,又因为他多次越狱,所以在监狱中度过了十九年。出狱后,冉阿让从一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位浑身破烂不堪的中年人。许多人都十分瞧不起他,更没有人愿意收留他,只有卞福汝主教大发慈悲收留了他一夜。没成想,主教的一言一行,将一个无恶不作连小孩子硬币都要抢的冉阿让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善良体贴,处处为他人着想的人。后来,冉阿让依靠着自己的努力成为富翁,因自己做善事而被选举为市长。书中隐姓埋名的马德兰就是冉阿让。
接着,他帮助一位名叫芳汀的女子抚养她的女儿珂赛特,并为珂赛特找到了幸福。此时的冉阿让也已到暮年,在珂赛特的幸福之中死去。
读完《悲惨世界》,我发现:在雨果看来,世间的一切不幸,都是苦难。因饥饿偷面包而成为苦役犯的冉阿让;因贫困穷苦而自甘堕落的芳汀;因被寄养而童年受苦的珂赛特;因捡子弹而丧尸街头的巴黎流浪儿弗洛什。他们都是社会底层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无论是生活上的痛苦,还是精神上的堕落,都是社会黑暗造成的。
而冉阿让,就是黑暗社会中的渺小光芒,他的光芒虽然渺小,却使麻木不仁的沙威从黑暗中醒来;使堕落不堪的芳汀看到了新网;使失去母亲的珂赛特得到保护并找到幸福;使黑暗社会中的光芒越来越多。
他活着,尽管命运离奇多磨难;
他安息,只因失去天使才闭眼。
生来死去,使生命的自然规律;
昼去夜来,也同样是这种道理。
我们与冉阿让虽处在不同的社会,但我们都要和他一样,闪烁出自己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