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孩的眼中,世界是美好的,是童真的,是五彩缤纷的。然而,雨果笔下却描写了一个悲惨的世界。
主人公冉阿让因饥饿偷了一块面包度过了整整 9年的苦役犯生活。在这漫长的 9中,冉阿让就像是掉进了大海里的船员一般,孤立无援,在他身边的只有无尽的黑暗……他开始变得粗暴、冷漠。然而让他改过自新的却是这个天使般的人物——卞福汝主教。他真诚地招待冉阿让,使冉阿让的心灵感到了温暖和光明。在灰暗心灵的促使下,冉阿让还是偷了主教的银器。主教并没有惩罚他,而是主动将两个银烛台也全部送给了他。当烛台射出光芒时,爱的烛光也射进了冉阿让的心里,他从此隐姓埋名,开始了自己新的历程……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冉阿让和卞福汝主教了,我从他们身边还受到了不少的启发呢!
冉阿让虽然一开始粗暴冷漠,但他后来改过自新,用善意的眼光看待世界,热心帮助每一个人,懂得用自己的行动来报答卞福汝主教,并将感恩之情储存在心灵深处,再用它们来温暖世界。这都让我倍受感动,我从冉阿让身上学到了:用一颗爱心来对待世界,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
卞福汝更是一个天使般的人物。因为他懂得人人都有善良的一面,要抓住人的内心,用爱的力量来感化他,再凶恶的人也会变得善良。从卞福汝身上我意识到了:人之初,性本善,再坏的人也有善良的一面,我们不能去排挤他,要用自己的爱去感化他。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精选阅读
[热搜读书心得] 悲惨世界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悲惨世界》是法国维克多雨果的一部传世之作。在暑假我读了这本书。读完之后,强烈的感动在心中油然而生。冉阿让从苦役犯变成一个品格崇高的人,这是一段多么艰辛而伟大的历程啊!
书中的主人公-----冉阿让,她的童年没上过学,成年后做了热心的园艺工人,帮助穷苦的姐姐抚养着7个孩子,生活非常艰辛。一年冬天,家里饥寒交迫,冉阿让又找不到工作,为了不让孩子们挨饿,冉阿让偷了一块面包,被判4年徒刑,因4次越狱,又被判了15年徒刑。从此便开始了19年的苦役犯生涯。
19年,冉阿让的眼睛逐渐干涸,心灵也干涸了。出狱后,冉阿让因为一张黄色通行证而遭到排挤,他在法律上自由了,却被社会和身份所束缚,成了无依无靠的人。当冉阿让在灰暗心理的促使下偷走银器时,米里哀主教并没有惩罚他,而是将银器连同两个烛台一起送给了冉阿让,教主真诚而恭敬的招待冉阿让,使冉阿让坚硬的心第一次感到温暖与光明。主教的仁慈一点点的感化了冉阿让,使冉阿让弃恶从善,开始新生活。
当烛台照射出光芒时,爱的光芒也照进了冉阿让的心里。受到感化的冉阿让丢弃了心中的黑暗,冉阿让像米里哀主教那样用最诚挚、和善的心灵去对待每一个人。他开设工厂,将万千人从生活的窘境里拯救出来,他接芳汀入院治疗,将珂赛特救出魔爪,他独自抚养珂赛特长大,将她教育成一位善良的女子,他释放折磨自己的沙威,用宽容感化了一颗如石头般坚硬的心,他不顾安危,将受重伤的马吕斯救出战场,为了珂赛特的幸福,他选择自己承担痛苦......冉阿让每一个善良的举动,每一次承担的痛苦,都深深的感动着我,让我去思考,去回味。
冉阿让是平凡的,然而,他用平凡铸就了伟大,毫无保留的展现了人性中最美的一面。如果没有冉阿让,将有多少生命陷入困境?将有多少悲剧重蹈覆辙?为什么冉阿让会有如此惊人的蜕变呢?我想,正是因为他懂得感恩,懂得用行动去报答米里哀主教曾带给自己的温暖,并将这份感恩之情储存在心灵最深、最柔软的地方,再用它们来温暖整个世界。
当我了解了冉阿让的一生,走进他用生命谱写的篇章时,我感受到了他用爱与感恩带给整个世界的最美的祝福。我相信,只要有一颗真挚而感恩的心,就会拥有永恒的爱的赞歌!爱是如此伟大,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爱,让我们用爱去点亮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