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泰坦尼克号》轰动了世界各地,令许多国籍不同、肤色各异的人为之感动。听说在第70届奥斯卡金像奖的颁奖典礼上,它一举获得了十四项提名中的十一个奖项提名,创造了电影史上的奇迹。
今天,我有幸观看了这部电影,其情节真是感人至深。尤其是当大船撞上冰山,瞬间就要沉入海底的时候,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出现了。你看:男主人公杰克找到一块仅仅可以供一人逃生的木板,他把女友露丝扶了上去,而自己则平静地等待死神的召唤;船长命令他的船员,把救生艇让给老人、孩子和妇女,而他自己以及他的家属和船员必须和大船共存亡……看到这里,我和同学们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个个热泪盈眶。
走出电影院,我心里暖融融的,虽然我一方面为大船的沉没而惋惜,为那么多人葬身海底而痛心,但另一方面,我又为男主人公杰克、船长等人的高尚行为感到欣慰。同时,我也终于找到了《泰坦尼克号》为什么轰动全球的答案:它的主题表现的是一个人类共同追求又是共同需要的东西—爱。不是吗?杰克由于深爱他的女友,宁愿自己去死,也要换取对方“好好地活着”;船长由于爱他的旅客,才能够在生死考验面前临阵不慌,镇定自若地指挥老人、孩子、妇女先走,这种爱在这时己升华为一种神圣的责任感。
大家知道,人,是不能没有爱的。如母爱,是动物的本能。对于人类,爱就不只是一种本能了,而是一种崇高的精神、高尚的美德。它如和煦的阳光,温暖着每一个幼小的心灵;又如太阳的光辉,照耀着人类进步的进程。一个人,没有父母的慈爱,身心就会受到压抑、扭曲,品格就会变形;一个家庭,没有长幼的互爱,就不会有幸福与和美;人类没有相互间的爱,就不会有群体的凝聚力和社会的文明。爱,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精神力量。人类的发展不能没有“爱”。
当然,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下,“爱”的内涵也是有区别的。
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因为爱人民,救人民出水火,领导人民翻身闹革命,失去了自己的六位亲人;英雄刘胡兰因为爱她的乡亲,在敌人的铡刀下宁死不屈,“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我们的老师因为爱他的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甘做人梯,默默无闻;我们的父母由于爱子女,他们宁可自己吃苦耐劳,却无怨无悔。这些“爱”都是伟大的爱,无私的爱。
我们小学生每天都生活在父母的疼爱、老师的关爱、同学的友爱之中,身心何等舒畅!我们还应该做一个“爱”的使者,在学校里团结同学,在家里尊老爱幼,努力用自己的言行去温暖周围的人。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就不会再为一点小事而与同学斤斤计较,也不会惹父母生气。我们就会生活在一个友爱的海洋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那时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