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兴致勃勃地读了《希腊神话与英雄传说》这本书。这本书中有许多感人的故事,但是也有一些悲伤情节。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神话故事中的许多英雄体力过人、英勇非凡。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美狄亚和伊阿宋的故事。
伊阿宋奉珀利阿斯之命寻找金羊毛,路上遇到了重重困难,但他没有放弃,坚持不懈地与困难作斗争,最后抵达有金羊毛的地方。但是当地国王不愿意把羊毛给他,并向他提出了两个难题:一是用一头会吃人的牛犁地,二是将有毒的蛇齿种在地里。幸好伊阿宋的保护神赫拉命爱神对国王女儿美狄亚是个有魔力的巫女,她因为被爱神射了一箭,所以第一眼看到伊阿宋的时候就爱上了伊阿宋,并用她的魔力使伊阿宋拿到金羊毛并顺利返回到俄尔科斯。
在作者笔下,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可以操纵斗转星移,变化日升月落,催动春去秋来。这种令人瞠目结舌的能力,是他们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也让我读后拍案叫绝。然而,掩卷沉思,现实世界里是没有神的,回看历史长河中的先贤们,要想做成一件事,任何人都离不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式的矢志不渝、艰苦卓绝的奋斗。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群奋斗路上的追梦人,中华民族才得以走向兴旺发达。我想,这正是我们,新时代的少先队员们,要从这本书中汲取的养料。正如荀子在《劝学》中所言,“锲而不舍,金石可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