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是法国著名作家儒勒·凡尔纳的作品,作品成于1869年至1870年间。书中主要讲述了生物学家阿龙纳斯随“鹦鹉螺号”潜水艇艇长尼摩及两位同伴一起周游海底的故事。
这部作品历经百年依然有它难以磨灭的魅力,这得益于作品本身的浪漫主义色彩、对未知的海底世界的恢弘描述、种种惊险奇遇带给人们的震撼等,引发了人们内心对于未知世界的探寻渴望。作品充溢着浓重的异国情调和浪漫主义色彩,种种惊险奇遇引人入胜,体现了人类自古至今对美好以及自由的向往。
故事主要讲述“鹦鹉螺号”的故事。鹦鹉螺号的神秘出现,以及对船只的巨大破坏力量,被当时的世界当做未知怪物关注。为了追捕这只怪物,阿龙纳斯受邀参加了这次追捕行动,在追捕过程中不幸落水,从而踏上了鹦鹉螺号潜水艇,开始了一次神秘震撼的海底探险旅程。
鹦鹉螺号船长尼摩是一位善良、冷酷集于一身的神秘人物,他具备丰富的科研知识,拥有丰厚的财富,是一个海底世界的探险者和征服者。他利用高科技建造了当时世所罕见的潜水艇,利用海洋资源来提供能源,他们依靠海洋中的各种动植物来生活,利用潜水艇搜罗沉入海底的财富宝藏,用于支持自己的脱离陆地海底旅程。
阿龙纳斯在无可选择的情况下加入了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进入地中海、大西洋,见到了许多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经历了搁浅、土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险情,旅程充满奇遇和迷人魅力。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只是为了保守自己的秘密,潜艇艇长尼摩不允许踏上舰艇的人员离开。
作者通过一些列的描写,刻画了船长的神秘以及作为的根源。在北大西洋鹦鹉螺号遇到一艘驱逐舰的炮轰,最后鹦鹉螺号把驱逐舰击沉,全部船员葬身海底。旅途期间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让阿龙纳斯了解到尼摩船长仍与大陆保持联系,用海底沉船里的千百万金银来支援陆地上人们的斗争以及进行着复仇行动。
未知美丽的海底世界令人向往,科学探险能激发人们对科学的兴趣,尼摩船长的科学知识令人钦佩,反抗压迫的斗争可以被理解,但是无休止的复仇与杀戮只会令更多无辜的人失去生命,令更多的家庭支离破碎失去幸福生活。所以,为了更多的人的幸福,反抗压迫的斗争是必要的,放弃小的恩怨考虑大的人道主义精神也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