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眼生万物》读后感1500字之一
孩子爱看手机怎么办?屏幕使用时长不必太在意,换个角度看问题!
宝妈群里时常有人求教怎么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问题,尤其疫情期间,孩子们出不去门,小的闲着无聊待不住要看动画片打游戏,大的听课不停学要上网课,这些都需要使用电子产品。
小孩子控制力差,一不留神就容易沉迷,一看一两个小时不在话下,宝妈们都很担心孩子的视力。可是,任你怎么说,威逼利诱效果都甚微,孩子那颗灵动的心总是能轻而易举胜过理性脑!
孩子不听劝爱看手机除了生理原因,还有就是受环境影响,这又要说到爸爸妈妈们最不爱听的话了,孩子看爸爸妈妈们总是看手机,自己也就忍不住。
爸爸妈妈可能会说,我们那是工作所需,不得不啊!这么说来,孩子们学习、娱乐,那也是没办法呢~所以,发现没?这里有个矛盾,那就是不让孩子看手机,到底是为了他们的视力?还是怕他们玩?
答案显而易见,怕孩子玩游戏,看动画。因为,上网课爸爸妈妈咋就支持手机了呢?比如我女儿,现在四年级,每天网课时间平均四小时,不上网课的话即使看手机也达不到这个数,所以,至少不是全为视力。
所以,跟孩子们斗智斗勇藏手机、为看手机闹不开心一段时间以后,我干脆放弃了!在宝妈群里我宣布,不再为孩子看手机的事患得患失瞎焦虑了,互联网时代,近视是迟早的事,反正不是还有眼镜呢吗?
这么想以后,倒是轻松了不少,而且看到了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诸多好处。比如,上幼儿园的儿子无聊时他会跟siry聊天,让siry给他背古诗。女儿休息时,会跟siry玩成语接龙……
不是说吗?成年人都看利弊。这看手机怕近视是一弊,怕沉迷游戏是其二,而利呢?往往被忽视。比如孩子可以开阔视野,长见识;变着花样学习、娱乐来一个,还不打扰爸爸妈妈工作。
所以,电子产品能带来的益处不会比弊端少吧?未来的趋势是Ai,是智能机器人。越来越智能的电子产品是未来的趋势,网课也是。我们不可能遇见问题,不让孩子求助便捷的互联网,而一定要让孩子查字典、问老师!
所以,眼睛这一战肯定是要打了,而且要打持久战!那么,家长们该做的就是想法给孩子普及眼科学知识。让他们了解我们的眼睛是怎么回事?能知道合理用眼该从哪做起!去年年前我推荐过一套关于眼睛的绘本,也是我家孩子们特别喜欢的,是面向孩子们的。今天,再向家长朋友们推荐一本眼科学的读物——《眼生万物》,虽然不是绘本,但是亲子共读也是可以。
这本《眼生万物》的作者是自然、生物、科技和科普多领域的作家、编辑和顾问史蒂夫·帕克,本书获《英国卫报》、《TimeOut伦敦》五星推荐,是一部见证跨越5亿年的眼睛演化史!
《眼生万物》一书不仅讲述了人类的眼睛是如何工作的,更多的讲述了孩子们较为感兴趣的动物的眼睛相关知识,书中还配有大量的博物馆藏稀有插图,堪称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视觉科普大展知识全收录!
从光开始讲起,到动物的眼,斑斓色彩的缘起,我们这个七彩的世界,3/4的信息都是通过眼镜传递的,然而又有许多眼睛看到的并非是事实,作为感官器官,眼睛的视界也充满了欺骗……
哪些是真实的视界,哪些是我们以为的视界?这是孩子们较为感兴趣的。比如孩子们大都喜爱小动物,狗狗和鹦鹉一类适合养在家里的宠物更能获得孩子们的青睐,于是,狗狗眼中的视界跟我们相同吗?这样的问题孩子们就特别感兴趣。
当我儿子听我读到狗是二色觉动物,不会区分绿色和红色,这两种颜色狗狗的眼睛探测到的是中性色,类似灰色的时候,他有些忧伤“那狗狗好可怜哦”,不过转而又开心地说,“妈妈,那奇奇(我家的狗狗)的那个彩球是不是可以给我玩了?我喜欢彩色。”……
不仅如此,在书中儿子还知道了他最喜欢的海狮为什么更适合在水中生活的原因了。包括书中更多对脊椎动物的眼睛的介绍,听了后让他连连直呼“好酷!好厉害”,他还让我给他仔细地读了动物的复眼、突眼这些他最感兴趣的知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就有了学习的动力,以及研究的方向。跟孩子一起看这本书不仅让孩子从侧面详实地学习了眼睛知识,更加爱惜眼睛,还引导了孩子对其他动物眼睛的研究兴趣,可谓一举多得!
2022读后感:《万物简史》读书心得(篇二)
《万物简史》这本书向咱们展现了生命的奥妙,在这一段段令人咋舌的文字的背面,是无数个科学家们为寻求天然真理的支付。在阅览的过程中,我似乎跟着作者,一同在万物前史的长河中漫游着。
书中回溯了科学史上那些巨大与美妙的时间,引用了近年来发现的最新科学史料,简直每一个被作者描绘的事情都独特并且惊人:世界起源于一个要用显微镜才干看得见的奇点;全球气候变暖或许会使北美洲和欧洲北部地区变得愈加冰冷;1815年印度尼西亚松巴哇岛坦博士拉火山喷射,喷涌而出的熔岩以及相伴而来的海啸夺走了10万人的生命;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
而那些沉迷于科学的科学家们也是千奇百怪:达尔文居然为蚯蚓弹起了钢琴;牛顿将一根大针眼缝针插进眼窝,为的仅仅看看会有什么事情发作;富兰克林不管生命危险在大雷雨里放风筝;卡文迪许在自己身上做电击强度实验,居然到了失去知觉的境地……
在此之前,我也读过许多科普名著,可是它们都比不上这一本书,我以为《万物简史》才干称得上是真实的科普类旷世巨作。作者比尔·布莱森用诙谐幽默的写作方法,写下了一段段精彩的文字,在阅览的过程中,咱们不像是在枯燥乏味地阅读书中的故事,而像是在与作者对话,加入了“比尔·布莱森游览团”跟着导游乘坐韶光机,目击了前史上巨大的一幕幕,进行了一次异样的穿越游览。文章描绘细腻,把每一位科学家的表面,动作描绘得分外详尽,把每一个巨大的瞬间都用慢镜头的方式出现在读者的眼前,让我读得恋恋不舍,最终使我们不由提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我想,这应该便是作者的初衷吧!
正如作者所说:“一个星球,一次实验。”人间万物大约都是造物者的创作吧,读了这本书,我如同置身在前史的长河中,去领会这引人入胜的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