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庸置疑,一般人对盲人是有偏见的。民间至今流传着瘸狠瞎毒的说法。毕飞宇的《推拿》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新审视盲人的文本。在这位兴化作家看来,盲人的世界里,同样有比健全世界更执著的关怀和理解,同样有比光明世界更温暖的人性和光亮
《推拿》主要塑造了十位盲人形象,无论是先天性盲人,还是后天因素致残,他们总是要忍受着自身残疾带来的疼痛,甚至有时候充满了某种绝望的撕裂。因为看不见,王大夫要忍受对不起父母和弟弟的伦理煎熬;因为看不见,小孔不敢告诉父母自己爱上了全盲的王大夫,谎言使得她原本幸福的爱情变得难以坦然地面对一切;因为看不见,沙复明纵使拥有非同寻常的雄才大略,也进不了健全人组成的主流社会;因为看不见,都红即便在音乐方面拥有极大地天赋,容貌即使美到极致,她的自尊依然一而再的受到伤害;因为失去了视力,金嫣幻想以一场漂亮、体面地婚礼来弥补人生的缺憾,可是泰来却无法满足她的这一愿望;因为失去了视力,张宗琪对周围的一切都严防死守,过度的防范剥夺了他原本可以拥有的爱他们的疼痛可能各不相同,但疼痛的原因却都源自他们自身无法疗救的残疾。我们甚至发现,他们中的一些人在对生活充满了某种绝望后,曾一度衍化为难以遏止的自虐行为。年幼的小马因为突然失去了视力,居然果断地选择惨烈的自戕,成年后又把自己安全地封闭起来。这样的描绘与叙写无疑充满了强大的悲剧性。
更让我们感到惊奇的是,作者并没有停留在对灰色道德的披露层次上,作品更加突出的是人性的力量,是精神抚慰的力量。在作者眼里,盲人们虽然承受着来自自身的和外在的双重伤害,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对生活、对爱的追求,他们依然用推拿来表达他们试图用自身的心灵之光驱赶黑暗的强烈愿望。最为突出的是在爱情面前特别渴望付出的金嫣,在亲情面前特别宽容的王大夫,在友情面前特别能包容的季婷婷。而这三种情感恰恰代表人类情感的三种范式,或许我们可以说,盲人与我们健全人相比,在内心情感上毫不逊色甚至更为强烈,更为执著。金嫣是个特别在意爱也特别愿意爱的姑娘。为了爱,她千里迢迢,从大连到上海,再到南京,只为了寻找其貌不扬且在正常人眼里与之并不般配的泰来;为了爱,她在众目睽睽下追求泰来,等泰来一起吃饭,从自己碗里给泰来夹菜;为了爱,她体量、宽宥泰来,尽管特别希望泰来跟她说我爱你,但当她得知泰来内心深处的自卑后便不再逼她,而且最终还是自己说出了我爱你这句话正是这些情感深处的需求和表现,我们看到了在这个独特的世界里,有比我们健全世界更为执著的爱,关怀和理解,有比我们光明世界更为光亮的人性之光。他们用心灵照亮的不仅是属于他们的黑暗世界,还有健全人的灰暗世界。因为,在健全人的世界里,又有多少人愿意付出金嫣式的爱、王大夫式的责任和季婷婷式的宽慰呢?
表面上,《推拿》并没有什么壮阔波澜,然而在每一位盲人的内心深处,分明都潮涌着各种炽热的岩浆爱,尊严,生存。而这,正是可以照亮世界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