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后感】 《生命生命》读后感
“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珍惜生命,绝不会让它轻易流失,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这句话,是著名作家杏林子在她的作品《生命 生命》中写的。我刚看到这句话的时候,理解很肤浅,因为我对生命这个词有些困惑,不明白它的根本意义是什么,经常思考生命是什么呢?
在上课时,有些同学不会认真听讲,总是与别人说话,搞小动作,不积极参与课堂。老师就会批评这些学生:“你们这样等于慢性自杀!”自杀?天哪!也太浪费生命了吧!我想,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勤奋学习,让自己的一生过得更加充实。
生命,不光需要学习,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勇气!在《生命 生命》这篇文章中,讲了飞蛾求生,瓜苗成长,静听心跳三件事,在前两件事中,飞蛾那求生的欲望,瓜苗那对生命的真爱,都震撼着了作者的心灵。看完了这些,我想到,杏林子是一个患了类风湿关节炎的人,她一天到晚都非常痛苦,除了痛,她什么也感觉不到,也从未一夜睡到天亮,一个晚上痛醒几十次是常有的事情,此时此刻,杏林子看到极力求生的飞蛾,看到顽强成长的瓜苗,一定会想:我看到不就像它们一样吗?我的生命难道不像它们一样脆弱吗?可它们不向命运低头,飞蛾在人的手中也极力鼓动双翅想挣脱出去,瓜苗在砖缝中也能不屈向上,茁壮成长,那都是因为它们有活下去的希望啊!我也应该向它们一样,与病魔作抗争,顽强的生活下去。
同样是在绝境中生存的还有澳洲的力克胡哲。他天生没有胳膊没有双腿,但更不可思议的是:骑马、打鼓、游泳、足球、冲浪他全会,他看来没有难成的事。他不但不会自暴自弃,还非常乐观、幽默。力克胡哲说过;“没手、没脚,没烦恼啊”。“如果别人没有给你奇迹,你就去成为奇迹”。看完了这些人对自己的生命的做法、看法,再来看《生命 生命》,我猛然间醒悟:生命就是坚强!生命就是勇气!生命就是乐观自信!
2022读书心得推荐 倾听生命读后感(示范版)
一个伟大的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流血,一颗心宽容。正如用爱倾听,方能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有时我们换种好的角度去理解他人,或许能就可以领悟到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正如文中的作者,一开始十分厌恶下岗夫妇的摩托车声,“突突突”的响声他觉得就像哮喘病人的咳嗽,让他揪心的难受;同时也很讨厌楼上女孩练习的箫声,呜呜咽咽,如鬼哭狼嚎般的噪音让作者快被楼上楼下的声音折腾疯了。几经考虑,他决定搬家。就在他去过认为有个安静住所的朋友家之后,他了解自己改变些什么:在朋友家隔壁,有一个又聋又哑的弃婴在牙牙学语,总觉得声音刺耳,令人格外不舒服,但转念一想:又聋又哑还能坚持学讲话,这是个奇迹!更何况,如果没有隔壁夫妇的好心帮助、努力辅导,这个婴儿的一生又将何去何从?谁又愿意这样白受“噪音”干扰?在婴儿说出那声充满力量的“妈妈”,就已经证明了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这声音十分悦耳动听。原来用爱倾听,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从那之后,作者用爱去听楼下下岗夫妇的摩托车声,会觉得为他们欣慰,他们又多了一份收入:作者用爱去听楼上女孩练习时的箫声,竟能听出她萧技的进步。正是爱心的力量,让这些所谓的噪音换了一种模式,都有了它的闪光点。
爱是理解的别名。其实每个人都会有作者相似的经历,而我也是“同病相怜”。我的邻居是这样一家子:以一对夫妇、一个未满1岁的婴儿和一位和蔼的奶奶。也像文中那样,他们也在教孩子认字,可毕竟还小,也只是嘟噜几句,听不清讲的是什么,但却“字字铿锵”,声音便传到了我的书房,如果现在正在思考一道问题,很可能思路就被打断了,起初我也不耐烦,谁受得了整天又哭又闹的声音呢?直到那次她叫出了“奶奶”,很努力的说出来时,他们全家都欣慰的笑了,听,那孩子也跟着“咯咯”笑起来,是那么天真明朗。一阵阵传入我的耳帘,脑海里映现出那一家子其乐融融的景象,我也被这种欢快的气氛深深感染了。之后,只要那孩子笑了,我也会不禁嘴角上扬,心头一阵暖意。人生是花,而爱是花蜜,更加沁人心脾。上帝给予了我们耳朵,是让我们去欣赏世间的种种声音,虽然会有杂音,但每种声音都有传播的理由,与其抱怨它的不是,倒不如试着接受,用爱去感化这种声音,换种角度去发现它的闪光点。或许,你会恍然大悟,原来声音也有如此般的魔力。爱像天使,让人永远活在美好,用爱去包容一切,所有苦恼会化为乌有,用爱去倾听生命,每一天都会春光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