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房宫赋》读后感
杜牧的《阿房宫赋》在唐代一出现已立即引起哄动,相争诵读,士林惊叹。此文结构严谨,笔法概括凝练。文章不光是描述阿房宫富丽、帝王奢豪的彩艳浮华画面,还带出发人深省的题旨。全文用词选字精炼,声韵铿锵,气势雄迈,是一篇极精采的文章。
《阿房宫赋》描写了阿房宫的华丽壮美,刻意夸张,刻画出骄奢淫逸,尽情铺叙。阿房宫绵延几百里,气势雄伟,六国粉黛齐聚一宫,那么美丽壮观的宫殿最终化为焦土。最后揭出主题,告诫唐王朝的统治者不要重蹈覆辙。
百姓是水,君王是舟,水亦能载舟,也能覆舟。一个统治者不爱护百姓。也只好让后人来哀痛他了。 被自己打败的又何止是六国?何止是秦?
能战胜自己的人,才是最后的胜利者。刘邦原来是一个“贪于财货,好美姬”的地痞无赖,但当他发现要成就大事,必须战胜自己,克服自己时,他毫不犹豫地做出决断。他攻下关中后,“籍吏民,封府库,还军霸上”,“财物无所取,妇女无所幸”,他成功了。
唐太宗经常想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倚重直言敢谏的魏征,战胜了自己,获得了贞观之治的美誉。
朱元章听从谋士的建议,“广积粮,缓称王”克服自己 。
急于求成的心理他也成功了。
这样的例子在当今就更多了。先战胜自己,才能战胜别人,才能战胜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