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一个成语故事,名字叫《游刃有余》。
故事说的是战国时期,魏国有一名厨师叫庖丁,他解牛的本领很高超,可以毫不费力地把骨头和肉分割。因为他对牛非常熟悉,学习了三年,对牛的骨骼构造了解得非常清楚,可以轻易地分开骨肉。还因为他掌握了规律,规律就是肉和骨头中间有一条比刀刃宽得多的缝儿,只要看准了这条缝,把刀插进去,刀刃在牛骨缝间能灵活地自由移动,可以轻松地把肉和骨头分割开。庖丁解牛解得好还因为他每次解牛集中精神,从不敢马虎,所以每次下刀都很准。
从这个故事中我明白了许多道理,第一个道理是要不断地学习,知识才会多。第二个道理是要掌握规律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三个道理是做事情要认真,不能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