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书从表面上是讲家庭收纳类的,通过收拾自已居住的空间,让生活更舒适的行为技术。但深读以后却发现是一本类似于心理学的著作,通过收拾家中的破烂儿,也整理内心中的破烂儿,让人生变得更开阔更开心。通过“断”“舍”“离”三个阶段,让自已从看得见的世界走向看不见的世界,从而走向更加精彩的人生。
当下的世界,是物质的世界,更是物欲横流的世界。在商家狂轰滥炸般地促销鼓动下,我们人人奋勇,个个当先,本着买便宜的原则,大量购买那些“以后”“或许”“用得着”的商品,不知不觉间我们的家中已变成了仓库,变成了垃圾堆,虽不停地收拾规整,但过不了多久还是一塌糊涂。有些东西,明明知道用不上了,但自幼铭刻在骨子里的厉行节约决不浪费的观念却让我们舍不得丢弃,这样一来,物品成了主角,我们则变成了物品的奴隶,终日受其所累。zUOwen101.Com
断舍离则成功地解决了这一生活难题。
断,是断绝想要进入家中不需要的东西;舍,是舍弃家中到处泛滥的破烂儿;离,是脱离对物品的执念,让自已处于自在的空间。主角永远是我们自已,时间永远是当下,物品是否适用于当下的我,适用则留下,反之则该送人送人该丢弃丢弃。若能彻底执行此原则,肯定会得到一个清新整洁的[]生活环境。清新的环境又影响人的心情,好心情则会让人选择更加积极的生活方式,如此良性循环,从而提高生活品质,使人生越来越舒服。
互联网时代,信息量浩如烟海,常使我们在工作中疲于奔命。断舍离思维可以改变我们陈旧的思维方式,挖掘出一个全新的自已,遵从自已内心的想法,清醒地分辨出哪些才是我们想要的,哪些是我们该舍弃的,过程中会变得越来越肯定自已,相信自已,知行合一,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迈向更精彩的人生阶段。
到底有没有这么神奇呢,那就让我们一起来体验断、舍、离吧!
教你写读书心得: 断舍离读后感(示范版)
她推荐的第一本书就是《断舍离》,一本在网络上传的很火的书。当天晚上我就从淘宝上买了,然后第二天中午就拿到手。书很小,也不厚,排版很稀疏,如果玩命看应该两个小时就能看完。总之,第一感觉很失望。趁闲暇的时候读完全书,然后就彻底失望了。
这本书通篇就讲了一件事,就是“扔东西”,很佩服作者,可以将这三个字扩展成一本书,并且还能让千万读者为之推崇。或许,大家喜欢这本书的原因就是每个人的生命中需要“断舍离”的东西太多了,可是好多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做。然后妄想通过读一本书来改变这种陋习。其实,这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只要不能减少内心的欲望,读多少断舍离的书,都是白搭。
其实,从今年开始,我已经开始了物质上的断舍离了。把不重要的东西扔了一部分。然后,把我喜欢,不喜欢的书籍,全部打包放到地下室。接着把书架也拆了。书房顿时豁然开朗了许多。接着,又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把四五张银行卡全部注销了。(别问我为什么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因为银行的办事效率太低了,每次排队都一个小时以上。)手机软件也只保留最基本的,把最浪费时间的App全部删了。等我断舍离的差不多了以后,堂妹推荐了这本书,我看后,发现我的做法与书中的不谋而合。
可是,当做完这些后,我发现内心还是不轻松。后来我才发现,物质上的断舍离好做,但是内心欲望的断舍离难舍。生活在尘世,总是被各种各样的欲望填满,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欲望,不过是虚荣心在作祟罢了。对人生的进步起步没有一丝一毫的意义。而心里的那些正能量也被这些世俗的想法消耗殆尽。鲁迅说过一句话,我感觉很有道理。他说:“到了一定年龄,必须扔掉四样东西:没意义的酒局,不爱你的人,看不起你的亲戚,虚情假义的朋友。”所以,我又从内心真正的审视自己。哪些是该拥有的,哪些是该舍弃的,一一列出来,逐一整改。
从此,我将自己的精力聚焦。除了工作,其余的时间都用来提升自己和陪伴家人。不再违背内心去讨好那些不值得去讨好的人,不在毫无意义的饭局上喝得酩酊大醉,不再关注那些明星八卦去获得所谓的谈资,不再去趋炎附势而建立所谓的人脉。真的,当自己真正去遵从内心的想法去做这件些事情的时候,才体味到断舍离的真正的意义,才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内心的充盈和富足。物质和精神的断舍离感觉自己又一次的涅槃。真好。
最后,用一句话结束:“我的生命已到了一个阶段,我不想再把时间浪费在一些无聊的事情上,我只专注于做自己喜欢的事,只专注于爱自己喜欢的人,只专注于读自己喜欢的书,只专注于和自己喜欢的世界朝夕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