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知道梁实秋是在中学时期语文课本里鲁迅的一篇比较出名的杂文《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记得老师在讲评语言特色时特别指出乏字的点睛之处。于是印象中的梁实秋便总是一副丑陋困乏的走狗的影象,无法改变也没想到去改变。梁实秋是一个幻影,而那篇杂文则积淀为幻影的背景,幻影模糊但背景清晰。由于历史的原因,整整一代人与这幻影构成了固定不变的角度。在这被指定的角度中,不仅无法知全豹,甚至难以窥一斑。如果说梁实秋曾在我的心目中存在过,那也是以虚无的方式间接地存在的。
许多年过去了,由于迷恋上散文,使我开始接触非虚幻的梁实秋。读他的散文集《雅舍小品》,我被一种魅力所吸引,情不自禁地跟着他走进了隽永清丽的雅舍,不知不觉,那先入为主的模糊影象淡化了,继而消失了。
原以为《雅舍》是达官贵人幽居的私邸,凡夫俗子无缘与之接壤。进去才发现,雅舍的主人把世间的雅俗点成一支香烛,袅袅的清烟把琴棋书画诗酒花与柴米油盐酱醋茶化为浓浓一缕于室中缭绕。细细品味着主人沏上的香茶,品着阳春白雪,品着下里巴人,愉悦把品味的心境蒸腾得酣畅淋漓,微醺欲醉。
阳春白雪的《雅舍》是一匹抖落开的古色古香的锦缎,缎面闪烁着摇曳不定的光泽,闪烁着古典的辉煌韵律。雅舍的主人有时就是披着这袭古典的锦缎,端坐于我们面前优雅轻谈。我们听他的《四君子》、《沉默》、《喝茶》、《饮酒》听得如痴如醉,入迷忘归。
主人富有诗意地告诉我们舍前有两株梨树,等到月升中天,清光从树间筛洒而下,地上阴影斑斓,此时尤为幽绝。于是我们想到了方令孺女士笔下的雅舍主人∶余则拟其为梨花,以其淡泊风流有类孟东野。斑斓的树影投在雅舍主人的身上,瓣瓣花印似一片水墨修竹笼罩着古缎悠远的逸韵。我们记起了中国历史上有关竹林所涵盖的深远的底蕴。竹林是贤人名士的所在。面对这片摇曳生辉的竹叶,我们感受的是一种古远的情怀∶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林深人不知,明月来相照。月下的弹琴者是一位风流儒雅的高山名士,他追求的是认识人生,认识自己,从而作自己所能作的事,享受自己所能享受的生活。他所崇尚的人生情趣,始终是一种清雅恬淡的传统士大夫的情趣。因此即是住在风来则洞若凉亭,雨来则渗滴如漏的雅舍,主人也并不以此为苦,悠然语道∶我有一几一塌,酣睡写读,均已有着,我亦不复他求。
他把生活当作艺术来享受,把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当作一种闲适的情趣来把玩欣赏。《衣裳》、《蟹》、《雅舍》、《散步》,同样是一种生活,雅舍主人就能调出一种逸致,一种诗意。如仅仅吃蟹,主人就能徐徐引举出炒、烤、腌、清蒸等各色精巧花样,尤其是在前门正阳楼吃蒸蟹,每客一尖一团足矣酒足饭饱。别忘了要一碗氽大甲除了这一味氽大甲,没有任何别的羹汤可以压得住这一餐的阵脚。以蒸蟹始,以大甲汤终,前后照应,犹如一篇起承转合的文章。主人焉是在吃蟹,生生的是把一篇脍炙人口的好文章噙在口中。读这类恬淡闲逸的文章,犹如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神韵无穷。
坐在雅舍里看着雅舍主人身上的那袭古缎被一世纪前的东晋遗风微微吹拂起秋水涟漪,我听见我的心在长长叹息:这份近乎奢侈的美丽就象嵇康的那曲《广陵散》一样终将要失传了,因为我们心气浮燥的后人,恐怕没有心情和时间去消受和体味这种人生的闲情逸致了。
雅舍的主人并不总是披着一身古老的锦缎,当他落下长披,从古色古香里走出来时,我们惊异地发现面对的不再是闲云野鹤式的隐者名士,而是一个出入市井勾栏的市俗文人。
他兴致勃勃地为我们展开一幅长长的清明河上图式的人生百态画卷,画卷中走出来男人、女人、雅人、俗人、达官贵人、献媚小人不动声色地讽刺与诙谐,足令世上众人再无须觅镜自照。
雅舍主人饱蘸着市井风情工笔精细地描绘了众生百相,从不登大雅之堂的欠身、挖脚、公厕、菜市场,到官尝礼道、代沟、社会公德,林林总总,信手拈来。一篇《谦让》,使我们由衷折服了那句老套俗语: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联想到当下的世风:该谦让的并不谦让,不该谦让的倒让起来没完没了,踢皮球的把戏,相互推诿的道场,比之酒桌饭局中的谦让,更令人作呕。
雅舍主人在长卷中掺柔了漫画式的夸张,淋漓调侃,机智俏皮。写女人年轻时饱满丰润得像一颗牛奶葡萄,一弹就破,玲珑矫健得像一只燕子,跳动得那么轻灵,而到中年牛奶葡萄要变为金丝蜜枣,燕子要变鹌鹑;说到守财奴,好像是把孔方兄一个个的穿挂在他的肋骨上,取下一个都是血丝糊拉的。每读到这样的段落,总令人忍俊不禁笑出声来。如此的绘写灵动,可叹我等后生晚辈只有感叹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的份儿了。
雅俗共赏是文学殿堂所追求的一种至善至美的极至。能集雅俗于一身的人必是一个内涵丰富,韵味深厚的生活智者。能与这样的智者长谈是一种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