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是地球的卫星。它会反射太阳光,并因此在夜晚变得皎洁明亮。谁不想把美丽的月亮捧在手上玩?当然,要捧着月亮,就必须先把它摘下来。
《摘月亮》中的“我”也想摘下月亮,但哥哥却说“我”是个傻瓜。大家都知道,月亮在宇宙中,人根本不能走到天上;而且月亮很大,别说人了,就是地球上所有动物和人去抬月亮,也未必抬得起来—它又大又重!可“我”哪里明白?所以“我”便与哥哥发生争执……
这是个有趣的小短文。文中的哥哥不断反驳“我”,而“我”也不断反驳哥哥……他们还互损,像文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弟弟,我从未见过像你这样的傻瓜”。“我”说的“算了吧,哥哥,你在学校里白读了几年”等,挺好玩的!
不过我有一个疑问:为什么文中总提起妈妈呢?像“妈妈隔窗对咱俩微笑”和“妈妈俯身亲你亲我”,为什么作者泰戈尔把月亮比作妈妈?难道他的妈妈已经去世,所以他把已故的母亲当作天上的月亮?谁能回答我?也许,这问题只能交给泰戈尔本人回答了,毕竟解铃还需系铃人嘛……。
总之,这是个值得去读的小文章,很好玩,但文中的疑问也引人深思。
精选阅读
读后感精选: 小学三年级读后感(写作示例)
这个暑假王老师推荐我们读了一本《亲亲我的妈妈》一书,书刚买回来我就看起来,看着看着我就被这本书深深的吸引并打动了。
《亲亲我的妈妈》这本书里讲的是赵安迪——一个爸爸很早就去世的并且具有轻微孤独症的孩子、舒一眉——一个具有轻微抑郁症的妈妈和他们的亲戚之间发生的事。
这是一部密切关注单亲家庭孩子成长的小说,小说一开始描述了弟弟赵安迪和妈妈舒一眉在相识、相处中的陌生、微妙和忐忑,使我对此很不理解。当我看到故事的最后寒冬里的春天篇章时,赵安迪希望妈妈能记住并为自己过生日,而他的妈妈在没有告诉赵安迪的情况下,布置了房间,买了蛋糕,并且拉着弟弟的手,把他带到桌边像天底下最爱孩子的妈妈那样说了一句说:“儿子,祝你生日快乐。”此时赵它迪张开嘴,眼睛眯成月牙儿,无声地笑了,笑着笑着,他的眼睛里充满了泪光。并对舒一眉说:“妈妈等我长大后,会每年给你过生日的。”仅此两句对白,深深的表达了妈妈对儿子的爱,儿子对妈妈的爱,此时此刻,他们彼此释放了他们自己,他们不在陌生,不在猜疑,不在是孤独症和抑郁症了。我为他们而高兴。
提起过生日,我每次过生日,不是肯德基就是麦当劳,要不就是大鱼大肉,甚至还没有到生日就给妈妈要礼物。在我看来过生日——这样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情,但在赵安迪的眼里是多么的来之容易,由此使我联想起我自己,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不易,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报答我的爸爸、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