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琪的礼物经过写在圣诞节的前一天,一对小夫妻互赠礼物,结果阴差阳错,两人珍贵的礼物都变成无用的东西了,而他们却得到了比任何实物都宝贵的东西——爱,告诉人们尊重他人的爱,学会去爱他人,是人类礼貌的一个重要表现之一。
男主人公吉姆是小职员,女主人公是贤惠善良的主妇。他们生活贫穷,可是吉姆有祖传的一块金表,德拉有一头瀑布般的头发。为了能在圣诞节给对方一件礼物,吉姆卖掉了金表,买了一套“纯玳王昌做的,边上镶着珠宝”的琉子;德拉卖掉了自我的长发为吉姆买了一条白金表链。他们都为对方舍弃了自我最宝贵的东西,而换来的却是毫无作用。
故事里出现的有些夸张的偶然,让两位生活在困窘中的主人公更加窘迫,而经过这个带着些杯具情调的故事,更突出了“礼物”的价值;也让我明白了“礼物”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