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活泼、天真、可爱的小女孩——英子所发生的故事。它分为六部分,分别为:《冬阳·童年·骆驼队》、《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作者林海音用儿童独特的视角为大家讲述了它自己独一无二的童年故事,让大家不禁怀念起自己美好的童年时光。其中,最让我难忘的就是《惠安馆》了。
《惠安馆》这篇文章主要写了这样一个故事:惠安馆的秀贞因为失去了孩子而变得失魂落魄,被人们叫做疯子。而英子却不同,她不但没有嘲笑秀贞,反而与秀贞做了好朋友,还帮她找回了孩子——小桂子(妞儿)。找回孩子的秀贞急急忙忙要带着小桂子找爸爸,懂事的英子摘下自己的金手镯给秀贞做了盘缠。尽管是这样,但母女还是双双惨死在火车底下······它让我感受到了英子的善良与懂事,也在让我想象着如果英子看见了惨死在火车下的母女,她会怎样想呢?
童年,是多么纯洁。像雪花、像珍珠,也像星星。但愿童年的那颗星星会一直陪伴着我,直到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