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借鉴] 《城南旧事》读后感500字之
最初遇见《城南旧事》,是在几年前,却沉浸进去了。后有段时间未读,便从热情中退却了。
如今又捧着这本失而复得的书,竟久久无言。
再度翻阅,感悟却又升华了。
这本书是林海音回忆自己孩子的童年所记。以孩童的眼光,去观察身边的大千世界,又含有成人的思想暗藏于内。
作者用一个又一个标题,写出一篇又一篇孩童时期的故事。
所以,我认为她是想起一件,便记下一件。这也是青少年所需要的。我们应养成记录一切的好习惯。记忆片段是一闪而逝,灵感是转瞬即逝。唯有记下,才能永恒。
拾掇旧时记忆的点点滴滴,然后用成年、成熟的感悟去连缀,便串成了《城南旧事》。当我们在为童年啼笑皆非之时,又为那份深意所思考,陷入沉思之中去了。
复杂与简单,与一书中得以体现。
正如一光一暗,总是相铺而成,相依而有,相立而形。
成年人在垂暮之时,总是会想起些美好的回忆,为儿时的自己而欢笑、而落泪。
人随着时间的增长而成长,也由最初的单纯无知、天真烂漫,变得深沉睿智、成熟干练,却也老气横秋、毫无生机、再无快乐。
这时候,回首,再忆往昔,看着一步步成长的自己,竟会快乐,有所感悟。
不管自己如何,总是令人喜爱的,从中,你能看到许多。
像心智的成长,外貌的变化,身心的成熟。
你会觉得真快,真快,一切如白驹过隙。
可那些记忆是最美的,永存于大脑皮层。
最美的永远是过去。
有了最美的过去,才会具有最希望的未来。
读后感收藏: 《城南旧事》读后感(篇二)
这几天,我阅读了作家林海音写的《城南旧事》。
这本书写的是林海音小时候在北京城南的一些趣事。里面写了《冬阳童年骆驼队》、《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再也不是小孩子》等。其中,我比较喜欢的故事就是《惠安馆》。
《惠安馆》主要讲宋妈说一个叫秀贞的阿姨是个疯子,不让我靠近她。她曾与一个大学生暗中相爱,然后大学生被警察抓去,秀贞生下的女儿又被家人抛弃,下落不明,人就变的疯了。
当我看见秀贞和英子一起玩的时候,我真担心秀贞会不会做出伤害英子的事情,但是看到英子帮妞儿和秀贞母女重逢的时候,还将钻石手表和金手镯送给她们当盘缠去找妞儿的爸爸。此时此刻,我为英子感到骄傲,也感到奇怪:为什么别人都怕秀贞,而英子不怕呢?看到后来我才知道,是因为英子有一颗善良宽容的心。
小英子的童年虽然有时和我们一样,不懂得人世的悲欢离合,但她却过得很真实、很朴素、很温馨。比较后,让我们向英子学习,拥有一颗善良宽容的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