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音奶奶写的《城南旧事》全篇文章文笔淡如茉莉,既清香又耐人寻味,让我仿佛跟随着她一起来到了那个古老的北京城。
林奶奶在文中主要写了一个名叫林英子的小女孩的童年时光。她先后向我们介绍了小英子结识的人:妞儿、秀贞、兰姨娘、德先叔、宋妈等,以及在她成长历程中所经历的令人难忘的事。林奶奶在代序中写道:“他们的故事不一定是真的,但在写他们的时候,人物却不断地涌现在我的眼前。斜着嘴笑的兰姨娘、骑着老驴回老家的宋妈,不理我们小孩子的德先叔、椿树胡同里的疯女人,井边的小伴侣、藏在草堆里的小偷儿”
小英子的童年是纯洁的,好似一块无暇的翡翠。而我的童年则是甜蜜的,如蜂蜜一般甜美。记得那是一个酷暑难耐的下午,我和小伙伴们一边紧握着捉知了的竹竿,一边兴高彩烈的跑向林荫小路。我们的耳边满是蝉鸣,眼前却不见蝉影,只听见这里一声“知了知了”,那里又是一声“知了知了”,把我和伙伴们弄得团团转。终于我们在一棵虽不高但长得很茂盛的树杆发现了一只蝉儿。于是,我们心照不宣地,蹑手蹑脚地走了过去,活像一个个小偷儿。近了!近了!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速度拿起竹竿往上一套。嘿!真被我给粘住了!这下可把我们高兴地,一蹦三尺高。
小英子童年遇到的每一件趣事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上,每一件都是那样的纯朴。和她同龄的我们即将告别童年,走向那充满活力的少年时代。让我们珍惜童年的快乐时光吧,让那美好的回忆伴随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