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看了天才少女电影,实在好看。主要讲了一位漂亮聪明具有超人数学天赋的小女孩玛丽和陪她长大的帅气舅舅弗兰克。小女孩遗传了她母亲的数学基因,她妈妈是数学家但是年轻时就自杀了。
以下对几个小片段表达自己的想法。
环境真能塑造人。其中一个片段玛丽为同班同学报不平打了11岁的孩子流鼻血。在一个调查中她说每周六固定和舅舅看格斗比赛,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她小女孩能把比她大的孩子打到流血的原因。虽然弗兰克不是为了包庇孩子,她为了帮助其他同学打抱不平,只是方式不对,其初衷是好的。如果弗兰克把错误归于玛丽,在她心中的正义可能泯灭掉了。
中西方教育的不同:尊重孩子的想法。其中一个片段玛丽问上帝是否存在,弗兰克实话说不知道,他有自己的看法,有可能是错的,所以为什么要毁灭他人的想法呢。弗兰克很尊重玛丽的观点和想法,而不是把自己的经验强加在玛丽身上,就凭自己走过的路比她多。玛丽或许还小,但是她至少可以保留自己对世界事物的想法,至于结果是好是坏,她可以自己经历体会。
若是一些中国的父母,处于对孩子的保护,少走弯路,会把自己的经历经验告诉孩子该怎么做,该走哪条路,若不把自己对的方式方法告诉孩子,还有谁会这么善意对待孩子呢?或许这两种教育没有对错,只是观念想法不同而已。
玛丽具有超人的数学天赋,对于她的上学问题,弗兰克和她外祖母有很大的分歧。弗兰克希望玛丽能够像其他小孩正常的上学,跟同学相处做朋友,过一个小孩该有的快乐的童年。而不是跳级参加各种数学课程。
没人喜欢自作聪明的孩子。记得笑来老师的栏目也说过,没人喜欢被动证明自己退步,不如他人,更何况是一位颇有学问的老师被小朋友证明。
电影中明明是老师自己的数学题目有误无法解答,老师却得意的嘲讽,你们认为具有数学天赋的小孩也不过如此,玛丽最终在外祖母的问话说了原因。想想有时成年人真的很自以为是,连小孩都知道尊重大人,而不是傲娇地炫耀自己的天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