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心中就像有千万条洪流汹涌——它总能找准触动我的点。我相信,很多人看完电影的感悟都是这样的:有乐有笑有自豪,有哭有悲有感动。
不管是有些执拗但淳朴善良的张北京,为爱坚持不懈搞研究的黄大宝;还是兢兢业业、崇尚乐观主义的乔树林,风趣又温馨的马亮夫妇。他们都深深地刻在我们的脑海当中。一位角色,令我最为感慨——范老师。
先不说演员将这个人物演绎得如何传神,单是从设定上看,这个人物就已经先抓住了我的心。
在破旧的木房里读书,要经受住风雨的摧残,又要经得住心中的磨砺。范老师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展现了一个教师对于这份职业的热爱与尊敬。
这个场景可能会引起上一辈的很多共鸣,期间我有好几次看向我妈,她都是笑中带泪的。
最令我触动的是这样一个场景:范老师穿梭在人海中,正如他当年跑遍村子找颜料一样。最后的最后,找到了,但他摔倒了,颜料噗通一声掉进水里,在溪水中漾开一片彩色,然后顺流而下。
当时我就在想:这流淌的彩色的尽头会在哪里?流出山间,流出乡村,流向浩瀚的大海?我不知道,但在那一刻,我觉得它好美。
当时也有听到唏嘘的表示惋惜的声音,但我却不这么想。在我看来,这应该是一种象征。那流淌的彩色就像为教育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它更像一个开始,而不是结束。
因为有一个范老师,就会有千千万万个“范老师”。
可能是身边的人也有类似的经历,我的内心会比较受触动——我想起了杨老师。她是我小学的语文老师,二零一八年申请去云南支教,一去就是一整年。
经常看到她朋友圈拍摄山区孩子努力读书的情景,也经常听她感慨:“他们真的太渴望学习了,那眸子里都是发着光的。但山区的条件真的太差了,每次想到这里,我都充满斗志备课,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再多帮帮他们。”
所以到现在,她一直是我的榜样,地位从未动摇。
但不只是自甘扶贫的老师才能得到敬仰,我们身边的每一位老师都值得尊敬。
许老师说过:“我热爱教书,即使经历很多挫折,但我都没有放弃。我当时就想着走出去,到外面看看。”
老秦说过:“我就是喜欢当老师,因为我觉得比起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职场生活,我更乐于和同学们打交道,不用勾心斗角,快快乐乐的,多好。”
汪老师也说过:“我没什么别的心思,我就想好好地把你们送上好的高中,以后再读个好的大学,那样我就开心。”
纵使他们性格不同、教书方式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老师。
教育事业是他们的信仰,教书育人是他们的初心。
这就是为什么,颜料被打翻的情景令我如此触动。在我心中,每一位老师都代表着一种颜色,因为这份神圣的职业,他们相遇在一起,拼搏在一起。共同组成最绚丽的颜色——中国红。
所以我要说,中国红不仅仅是红色。
我要说中国就是一条蜿蜒又曲折的长河,繁荣昌盛,生生不息。
我要说那河中流淌的彩色,会在经过洪流的洗礼后,更加纯净而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