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分享] 八佰观后心得之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话应该最适用于人们读小说时对角色的理解。当一些看过的小说被搬到荧屏的时候,觉得这个角色、这个画面不是我想象的样子,会有一丝丝的失望。当我的小伙伴们还沉浸在玛丽苏式的剧情中的时候,我犹爱战争题材的电影、小说、电视剧。
因为在苦难的战争中更能看出芸芸众生真正的共情和背信弃义,更能看出一个人真正的情怀。而电影《八佰》,全程IMAX技术拍摄,每一帧都是美学角度,无论是视觉效果、故事情节所传递的情感都超越了我对战争故事的想象。导演管虎似乎正在开辟新的国产战争片类型。
8月15日下午3点,濮阳圣雅恒丰超级巨幕影院,一场特别的《八佰》点映会正在举行。我并不知道故事梗概,刚看片头,感觉自己在“漫威”的画面中。该片取材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国民革命军第88师524团留守上海四行仓库,与租界一河之隔,孤军奋战4昼夜,造就了罕见的被围观的战争。为壮声势,四百人对外号称八百人。
这部影片,细致地刻画了战役的独特环境和身处其中的中国军人的成长以及中国各界的反应和转变。影片以一匹被束缚着象征民主和自由的白马为线索,深刻的暗喻了战争的本质和普通人民对光明的渴望。一条苏州河分隔了仓库与租借,地狱天堂,形成强烈对比,南岸灯红酒绿车水马龙,北岸炮火连天尸横遍野,这种直观视觉冲击太过于震撼,导演管虎独辟蹊径地将视角聚焦在战争中底层小人物身上。
他们有父母子女,有兄弟姐妹,过着普通的生活。而恰恰是这样一群卑微到尘埃里的普通人,误打误撞的来到四行仓库,他们不完美,贪生、怕死、想逃走……但他们克服对死亡的恐惧顽强的抗战,承担起重任,宁死也要护楼顶的国旗不倒。战争的背后都是政治,在国家大义面前再卑微的人都可能成为民族英雄。这些英雄就像战争废墟上的星光,汇聚成永不落幕的英雄传说。
还有更多的感动,来自民族苦难的共情,也来自同胞向死而生的勇气,小人物在家国大义面前,舍生取义。不让四行仓库变成400人的坟墓,只要有一个人在,就一定坚守阵地和敌人战斗到底的决心。他们大多数没有名字,但他们真实地活过。想到这里会觉得我们今天的生活实在是来之不易,这种感动化为一种力量,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身边的幸福,努力奋发向上。
四行仓库像是一个中国抗战的缩影,四行仓库中国军人的精神也是抗日战争中所有中华民族精神的代表,唤醒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蒙昧初醒的国人。租界里的各国观察员们,以为这是一场没有什么悬念的战役,唯一的关注点好像是预测多少小时结束战斗。然而,“八佰”和”楼顶不倒的旗帜“终让他们肃然起敬,并作出合乎人道的反应。
《八佰》这部电影或许是近几年我看到的最精彩的战争片,不光有宏大的场面和激烈震撼的枪炮声,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电影背后每一个普通的中华儿女在国家岌岌可危时展现出来的人性光辉。而电影里不倒的旗帜和充满魔幻现实主义的白马,就像穿越时空的灯塔、夜空中最亮的星,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行。
[观后感推荐] 《琅琊榜》观后心得(推荐一篇)
看了小说在看电视机,觉得胡歌真的是我心中的梅长苏,刘涛也是我心中的霓凰,像。我第一次那么开心,看到小说里的人物在现实中也出现了,至于景睿和豫津,只能说演员长得不够帅,没有达到我心中的期望,不过演技不错。穆青演员好可爱。飞流好可爱可爱!!和苏哥哥的互动萌萌哒。第六集誉王说那段不知道的话的时候台词好逗,黄维德演的好可爱。看一次笑一次。每次一看到景睿那段就觉得心疼,唉,这么好的人。越看越觉得就是这样了,太符合我心中的琅琊榜了。少了聂铎那条线我真心开心。
看直播时对于霓凰的“女式”行礼我就偷乐了结果穆青也在旁边偷笑的我更乐了。豫津真的是心灵透彻的一个人竟然意识到梅长苏不是在帮誉王了,果然誉王唉,生不逢时,有猪一样的队友和神一样的对手。看下集预告我心疼啊,景睿,我最怕的就是对于越单纯善良的人当真相揭开的时候打击得多大呀,心疼心疼,我原本以为演员没有达到我预期的效果我看了不会心疼结果刚刚看到下集预告还没到呢我就已经难过了。一想到那件事就觉得唉,人终究不会一帆风顺,也是可怜了卓家了,这么多年,都被这样欺骗利用,然而谢玉和长公主都是知道这件事的。小说里这句话“他们二人出身相仿,年龄相近,性情相投,本以为可以一直这样莫逆相交,本以为一定会有差不多的人生轨迹,谁知旦夕惊变,到如今眼睁睁天涯路远。”多悲凉。
我好不容易整理好心情看了今晚的直播,然而看到景睿那段我还是哭了,演员若是演技不好,也许我也不会这么感觉难受,我也知道古言大多数都是有这样的内容,但是演出来给我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每次看小说其实我也期待被合适的好好地拍出来,可是没想到拍出来竟然那么难受心痛。我是希望景睿心中的那一片净土能够不被污染。看小说是就已经够讨厌宇文暄了,看电视剧都忍不住骂人了。那是第一次怨梅长苏吧,景睿确实当他是好友,可是却被设计成这样了,虽然是真相。可怜了卓家,可怜了卓庄主伤了自己。也对,谁不可怜呢。只是我一直过不去自己这个坎。因为比较重感情,也许是还未见多,才会一次次地伤感。
能哭着又张着眼睛说话的女人真的很美,就像涛姐一样,关于霓凰这样的哭戏情戏也就只有涛姐能演了。其实本来还有点怨梅长苏的,但是他和飞流说了那一句“人的心,会越来越硬的”真是刺痛人的心了。谢绮死了,唉,可怜的女子,什么错也没有啊,父债子偿啊。景睿更是,终究那一片净土还是不能得到保护。其实誉王也是适合当皇帝的,只是梅长苏没选他。对于有些人说这样三观不正我只是觉得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角度又凭什么说是三观不正呢。这部剧,导演真的很注重细节,这也是我欣赏的地方,主角演技很棒,配角很出彩,不是说不拍到了表情就僵硬而是即使不是主要镜头也依旧很符合当时的环境当时的角色。
祁王宸妃之死是梁帝做得太过分了,林家之死是谢玉的不对,利用景睿更可恶,利用自己的儿子对付誉王也是绝了,只是可怜了谢绮和卓家了。长公主为了自己的私心也不对,念念他们受了煽动来找景睿我觉得也有点不妥。景睿啊。看到这里就觉得赶紧过了吧,到狩猎誉王那一部分多好。
看到现在对景睿之事差不多慢慢不再介意了。有一个人陪着你一起看剧有话题聊是很幸福的,感谢老四陪我一起看直播并且她智商太高了没看过小说都能那么准确地猜到后面的剧情。总之,一点一点看吧,还有十几天就结束这也有些难熬的追剧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