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个爱哭的人,但是《亮剑》这部小说的确让我掉了好几次眼泪,从李云龙负伤到李云龙死,中间似乎没有多少让人轻松的环节。特别是文革的时候,我觉得书中写得有些夸张,但是我问过爸爸及一些老人们的时候才知道文革的破害力是多么巨大。就连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也被迫害致死。即使你有再大的亮剑精神,你能逃得过此种噩运么?而幸运的是,我们的党能够认识到这个错误。
说起主人公李云龙,人人都会挑起大拇指,能征善战有血性的汉子。李家坡之战使李云龙一夜成名,李云龙的部队跟日本鬼子一对一单干刺刀,真乃英雄!他曾说过一句话武士道怎么了,老子打的就是武士道!充分显示了李云龙自信勇敢的性格。伏击日本华北观摩团、打败日本山崎大队等战役充分显示了他极高的军事才能。然而他的缺点也尤为突出:个人主义、目无法纪等等。其实也正是因为这些缺点才造就了让敌人永远也跟不上点(楚云飞语)的李云龙。跟阪田联队交战时由守转而攻,为了救老婆打平安县城且攻城时四方全为主攻。这些违抗军纪且打无章法的战斗切实的给大家展示了一个全新英雄。其实按我个人观点,事后对李云龙的处理的确是有点轻的,话又说回来,这样的人物是不能让他消失的。在拿下平安县城后李云龙到旅部领罪,听说自己没丢脑袋甚至连官都没丢,乐的他像吃了蜜蜂屎(陈赓言)也就不足为奇了。他自傲,然而又不是不识时务的人。大闹军事学院,以为自己根本用不着学,但刘伯承的一番话使他突然明白自己对于战争知识的缺乏,由此而努力学习;从开始对请来的两个老大哥特种兵的轻视到对其深深的敬佩也显示出李虚心学习的性格。总之,李云龙是个合成人物,这才造就了这样一个英雄。
说《亮剑》不得不说楚云飞。读《亮剑》前也看过一些战争小说或电视剧,多数描写的国民党军都不太客观,而《亮剑》是个例外,难怪好多老人们看了这部电视剧都说为国民党平反了,虽说有点夸张,但也说明了某些问题。在这部书中我最佩服的是李云龙但我最喜欢的是楚云飞。书中文武全才的有两人,楚云飞和赵刚,但赵和楚比起来便逊色了。楚李二人魄力相当,然楚有更雄厚资本,三五八团是一个加强团,兵力达五千之众,还配有炮营,其又是坚决抗日者,令日寇很是厌恶。和李大闹平田一郎的生日宴后,二者头价双双达到十万大洋,由此可见楚在日军中的地位。楚的军事眼光也极高,其分析共产党军队非常透彻,又知两军间必有一战。淮海战役中负伤后曾说国民党再无回天之力,分析毛泽东肯定会用大纵深的方法作战对付白崇禧等人,其战略眼光非等闲之辈所及。在电视剧中有两个镜头楚云飞的镜头我最喜欢。一是楚知道李云龙团部被山本特工队袭击后破口大骂打,给我打!打这群灭绝人性的日本畜生。管他是不是特工队不是特工队,我倒要看看,这帮日本猪知道不知道疼!另一个是淮海战役中其与李云龙遭遇,得知对方是李云龙后站起道云龙兄,云飞在此!,而后中弹缓缓倒下这一幕,我再也忍不住,眼泪簌簌掉下来。楚退守金门后还继续与李隔海相斗,炮轰、飞机骚扰、特种兵战斗但二者的个人情谊却永不变质,只是各为其主实属无奈。李自杀后楚为其写的悼词更是让人潸然泪下。楚云飞代表了一群人,代表的是那些在抗战中立下战功却逐渐被我们忘却的国民党将领们
还要说说山本一木,客观的说,在整部书中他算个顶尖的军人、军事家,他的特种战术曾两次严重威胁到八路军总部。他对筱冢义男精确分析了侵华战争的各个阶段,并提出用扫荡战术对付中国军民,偷袭陈家峪、偷袭李云龙团部特别是跟楚云飞交手的时候,楚的一个重机枪连刚一露火力点就被山本的手下全部消灭这些无不显示了山本一木的军事才能及其特种部队的战斗水平,从这方面来说他是个优秀的军人。然而侵略者毕竟是侵略者,他没抓到李云龙便拿全村村民的性命出气,三百余村民无一幸免,这就是畜生。
《亮剑》的后半部分着重写了一些李云龙的家庭生活,其浑身缺点更显突出。田雨极其不满。我曾经做过一个投票调查,问题是亮剑中的人物你会嫁给谁,楚云飞和赵刚的得票率最高,而李云龙得票却少得可怜,不用说与丁伟孔捷和尚等人比,甚至连书中字数不多描写的孙德胜邢守义的得票都不如,这不得不让我思考些什么。或许他更适合做一个朋友、战友。人么,毕竟不是十全十美的,其实这样一个有血性的汉子世上已很稀少了。
对于书中关于内战的描写本人实在不原过多评论什么,正如田雨的母亲所说同一种族动辄上百万人的厮杀我知道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这段历史总是让人心里不是滋味。
读到《亮剑》末尾再也忍不住大哭起来,是气愤是感动是伤感是虽是小说却很真实的再现了一些事情,我们的革命先辈所付出的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