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着作《童年》。《童年》它与《在人间》及《我的大学》被人们称为“自传体三步曲”。高尔基的童年悲惨,令人怜悯。书里阿廖沙父母双亡,外祖父脾气十分急躁,只有外祖母最疼爱他。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他还常常受到外祖父的毒打。俩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勇敢的走了过来。这令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人心的丑陋。
相对于我的童年来说,那简直就是天差地别!我们的童年是如斯的灿烂幸福又夸姣,如斯的无忧无虑,没有烦恼没有多少苦痛。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得什么叫做“打”,由于他们从未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时候。他们丰衣足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姥姥姥爷的心肝法宝,从来都是想要什么就可以有的。只是在父母的庇佑下不受风雨,从不受到飘荡,独立的滋味。而阿廖沙的童年却是经历了凡人难以想象的沉重。
可是,阿廖沙在如斯一个黑暗污浊的环境里,仍旧保持着对糊口的勇气与决心信念。而我们处在这样优胜的环境下,为什么都不能同他一样呢?
阿廖沙教会了我们,要珍惜面前这美满幸福的糊口,捉住我们无忧无虑的时刻,要努力学习是就要不中断前进,要懂得身在福里要知福!
如今,眼看童年要流逝,迎来的是我们从满活力的少年,让我们好好珍惜童年,让我们努力进取,让我们记住并永远留住我们的童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