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问我:你看过的书中,哪一本最好?我会套用“球王贝利“的一句名言回答你:下一本。但假如你问我:你看过的哪一本书让你至今记忆犹新?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是《听见颜色的女孩》。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因患有脑瘫而不得不坐轮椅的女孩——美乐笛·布鲁克斯的故事。脑瘫是一种治不好的疾病,它限制了美乐笛的身体,使她不能说话、不能走路甚至不能控制自己。但美乐笛依然要做一个有独立个性的、坚强的人。实际上她是全校最聪明的人,但无人知晓,她一直坚持着想方设法排除困难。面对同学的讥笑和老师的置疑,美乐笛毫不退缩,勇往直前。为了证明自己、表现自己,她参加比赛,马不停蹄地学习、奋斗。一次次的打击并没有使美乐笛软弱下来,反而使她的意志更加顽强,让她一点点地发现自己大脑内潜在的无限的智慧。
在看这本书时,我完全进入了美乐笛的世界,我从书中听见了色彩!史蒂芬·霍金曾说过:“一个人如果身体有了残疾,绝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美乐笛做到了,她身残志不残,她并没有被命运打败,而是勇敢地面对生活。如果你不幸的是这样一个人,一定不要绝望或自暴自弃,请坚信:不管是谁都会遇到挫折,你若战胜了它,便是生活的强者,就会成为第二个美乐笛、霍金、张海迪……
读完这本书后让健全的我自惭形秽,跟她相比我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可平日里面对学习上的困难、练习钢琴时的枯燥总想逃避,她的努力、坚持、坚强让我震撼,给了我当头一棒,把我敲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