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国“十月革命”前后,有这样一个人,他曾经叛逆地在神父家的复活节蛋糕上撒烟灰,也曾经是战场上最敢于冲锋陷阵的革命战士;他曾经凭借着自己的革命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坚守在充满泥泞的筑路岗位上,也曾经以“牛虻”精神断绝了与志同道合的女人相爱的道路……
他有着崇高的品格,在四次死里逃生和感情的纠葛中,坚定地选择继续在为革命奉献的道路上奔跑;他有着钢铁一般的意志,在双目失明、全身瘫痪的绝境中,熬过了想自杀的低谷,以笔为戎,开始了他充满英雄主义的事业。他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同时也是强忍病痛、在病榻上历时三年完成此书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缩影。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保尔的生命被种种困难磨砺,在刀光剑影的战场上,在漫天飞雪的筑路工地上,在一片白茫茫的病床上,他从未倒下,希望在他的生活中从未缺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他的身上,我能看到现实生活的残酷无情,更能看到人的生命里迸发出的潜能和对抗现实的钢铁般的意志。看到这里,让我想起无数个晚上,妈妈在我的耳边轻声呢喃着,讲述她年轻时的故事。
“孩子,你千万不要被眼前的生活小困难打倒哦!”我抬头,看见她有些昏黄发黑的眼袋垂在眼睑下,但灯光映在她的眼睛里熠熠生辉,折射出一点星火,肆意地在黑夜里燃烧。“我二十多岁的时候才去学会计,在这之前,妈妈尝试了好多工作,做收银员、端盘子。那时候的生活昏暗啊,仿佛被一个巨大的幕布盖着,透不过一丝光来……”妈妈的声音低沉下来,继续说道,“后来啊,妈妈做会计,又考了好几年的中级和注册会计师。现在女儿都这么大了,还得继续努力学习啊!”
我的脑海好像哗啦啦地炸开了,浮现出她第一次带着我去图书馆的情景:她不好意思地在我的书包里装下几大本字典一般厚重的大书,中午就枕着书小憩,下午又精神抖擞地继续学习。我想起父亲带着我去亲戚家拜访时,他们总问我母亲去哪儿了。当他们得知她还在加班、还要继续考证的时候,也总会叹息一声:“你妈妈真是上进啊!三十多岁了还在考。”我心里清楚,妈妈不仅要面对工作上的压力,还要顶住一些舆论的无声讨伐。
妈妈是一个平凡的人,她也许不会像保尔那样最后能守得云开见日出,著成《暴风雨所诞生的》一书,但她一样顶住了种种困难,在安静的图书馆里,在那泛着惨白亮光的电脑前,在那一本本如字典般的大书上,有她奋斗拼搏的身影。她没有放弃,她也不会放弃,她将同保尔一起教会我如钢铁般地同生活战斗,同自己战斗!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一生侧身于生活的污泥中,但幸好他拥有生命的坚韧。
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