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讲述了一位少年的成长经历,描写了一段意义非凡的人生,是一首革命英雄的赞歌。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心情随着保尔·柯察金的成长、命运而起伏。细细的品味着这本书,品味着书中主人公的精神。越发觉得我们应该向保尔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书中有这样一段脍炙人口的文字:“人的生命是宝贵的,当他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该为碌碌无为而悔恨......”
在这本书中,保尔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诠释着人生的意义。在俄国十月革命爆发时,保尔参加了红军,在战斗中浴血奋战。虽然命运的天平并命运倾向他,无数次的轻伤、重伤将他的健康吞噬干净。最后他坠入了瘫痪、双目失明的低谷中,可是他并没有向病魔低头,而是怀抱着一颗炙热的心开始了一波三折的创作之路,是原本已经归零的希望加上一次省略号。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受挫,一次次奋起,保尔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且坎坷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都会遇到重重的困难,要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这一切都是短暂。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就会领悟到,那是磨炼人生的火焰。多少伟人和英雄都是在熊熊烈火中锻炼出来的,正如人们常说的“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保尔相比,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唉声叹气,裹足不前呢?
朗费罗说过:“要以不忧不惧的坚决意志投入扑朔迷离的未来。”但历史长河中未能坚持的人也屡见不鲜,道光帝为了修正地方政策,改革漕运和盐政,却因各种势力的反对,阻力重重,半途而废了。
有些希望,本不该破碎;有些梦,本不该放弃;有些旅程,本不该折回。假设成功是一条路,那么坚持就是这条道路上的动力!
也许斑驳的岁月中的刻痕只是未来生命中小小的痕迹,曾经面临的不可逾越的鸿沟也只是季节里浅浅的倒影。保尔黑暗中的坚持,成功后深刻的笑容也让我更加坚定:要沿着选定的路,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