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我以前看过,当时我只觉得《西游记》主要是写孙悟空的,也只喜欢看有关孙悟空的内容,因为他刚强正直、机智勇敢,一个筋斗就十万八千里,有迷惑妖怪的七十二变,重达一万三千五百斤,可大可小的降魔利器如意金箍棒,取经路上一路斩妖除魔,是个大英雄。而唐僧则显得很无能,一天到晚只会念经,并且不能识破妖魔诡计,经常冤枉孙悟空,大念紧箍咒。猪八戒就真的是一只好吃懒做,贪生怕死的大懒猪。而只会挑行李的沙和尚则是一个无足轻重的角色。
利用今年暑假的时间我再次读完了这本厚厚的《西游记》,心里有了与以前不一样的感触。现在我眼中的唐僧师徒四人不在是一个个分离的角色了,他们是一个整体,一个共同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斩除了千万妖魔,排除千难万险最终取得真经成佛的超强团体西天取经四人组。在这个组合里,唐僧是四人的中心,只有唐僧有着西取真经的执着;悟空是斩妖除魔的主力;八戒是探敌先锋;沙僧是勤恳的后勤部长;这四人缺一不可。如果没有这四人的紧密团结,就不会有这流传千古的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就不会给读者展现出西行路上一出出精彩绝伦的降妖除魔故事。
通过这次的阅读,我从《西游记》中体会到了一个真诚相待,紧密团结的团队,在如今社会中的重要性。只有这样的团队才能排除千难万险最终取得成功。
《佐贺的超级阿嬷》是一本值得一读再读的书。
六月,为了录制好书导读视频,我遇见了《佐贺的超级阿嬷》。在一口气读完之后我深深喜欢上了这本书。因为,能遇到一本让我一会儿笑出声来,一会儿感动到落泪的书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七月,再一次读《佐贺的超级阿嬷》,有了新的感触,随手记录下来与你分享,希望能有更多人发现这本好书。
故事的背景是二战后的日本,经济萧条,物质匮乏。由于母亲无力抚养,小男孩昭广被送到了位于佐贺的阿嬷家中。阿嬷家的生活很拮据,但即使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昭广依然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并成为日本知名的漫才大师和作家。因为,他有一个——超级阿嬷。
阿嬷是一个坦然的人。为了补贴家用,她出门时腰间总是绑着一根绳子,绳子的另一头拴着磁铁,收集来的钉子、铁片等可以卖钱。
阿嬷是一个有生活智慧的人。家中的食物不够,她会用一根竹竿拦在家门前的小河上,将上游市场上卖不掉被丢到河中的蔬菜做成可口的菜肴。
阿嬷是一个乐观的人。昭广的成绩单上有几科都是一分两分,她会说“没关系,一分两分的,加在一起不就是五分了嘛。人生就是总和力。”
真正的英雄主义,是看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生活贫困,那就不要试图掩盖贫穷,学着用一种坦然的心态去面对。成绩不好,那就正视问题不逃避,然后默默努力去改变。遇到困难,那就迎面挑战,事情总有解决的办法。
在昭广的生命里,阿嬷的出现是一份最好的礼物。她用她的豁达幽默、乐观坦然为昭广的人生画卷涂上了温暖的底色。
回忆自己的学生生涯,老师们讲的知识点也许已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模糊,但他们鼓励的眼神、温暖的微笑、爽朗的笑声、幽默的话语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专业理论知识和扎实教学能力的重要性,除此之外,我会时刻提醒自己努力成为一个有人格魅力的老师——乐观善良、热爱生活,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你问我: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老师?
我会回答:如果我的学生长大后想起我时,觉得我的出现是他童年里的一份礼物,就足够了。(张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