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聊天术》读后感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却不知道跟你聊什么。会说话是一种本能,会闲聊是一种才能,可是我不擅长闲聊《超级聊天术》这本书主要谈了以下几部分:闲聊的五个规则,闲聊的基本礼仪,闲聊的训练方法和技巧,职场中的闲聊力。闲聊与生存能力的重要关系。
摘录几句我觉得有道理的话:
‘闲聊等于没什么实质内容的话’,这个说法是对的;但‘闲聊等于没有必要的话’,就大错特错了。闲聊正是因为‘没有内容’,所以才有做的必要。说得极端些,谈话只分成‘传达重点的谈话’和‘除此之外的谈话’两种,而闲聊就属于重点以外的对话。
闲聊就只是闲聊,不是讨论。结果的对错,在这时候并不重要,谁都不是在追求结论。这个‘谁都不是在追求结论’才是重点。所以,请不要勉强统整话题,不要做出抽象的观点的结论,不要做出总结,要让话题可以不停地往各个方向延伸。
‘我家养了一条狗哦!’如果对方说了这样的话,要怎么回应?‘我家最近也开始养狗了。’—不要给出这种谈‘自己事情’的回应。‘你家的狗是什么品种?’——应该是像这样,可以引出‘对方的回答’、立场上以对方为主的回应。不多谈自己的事,而是不断以提问的方式回应。如此一来,确实就能聊得很起劲。针对对方的话,丢出‘问题’这个饵,然后加以回应。等对方吞了这个饵后,再提出下一个问题。
这就像是别人丢球给你,而你只是单纯地接下来而已。只回应对方抛出的话题,并不构成闲聊。‘一个问题,光是一个回答还不够。’回答时,再额外多加一句话,把球丢回去,才算是正式的闲聊。
看完这本书发现其实闲聊技巧和沟通技巧是有相似之处的,如在对话中要先做倾听者;在对话中适当的赞美对方;先跟后带,等等。在我们工作生活中,多留意使用这些技巧,我想对大多数人沟通将变得容易许多。生活中真正的闲聊其实并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与他人聊天时也没必要时刻控制自己的语言导向。闲聊闲聊,说得轻松愉快就行。有没有接住对方踢来的球,有没有踢回去,这些都没必要纠结。真正有缘的人,怎么聊都能聊到一起。
这本书从心理、社会、人文等方面分析了闲聊能够影响人际关系的理论和原因。主要包括,闲聊行为有助于帮助读者确立在社会团体中的认同感;闲聊行为有助于帮助读者确释放压力,作为一种心理疗法;闲聊行为是一种回归人类本性的“善于撒娇”的人文精神等等。
学会做一个会聊天说话的人,我们将收获很多意外惊喜,少走很多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