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渡是一个悲悯又温暖的故事。
凄风苦雨,不足一岁的蓝蓝被奶奶接到乡下。十年后,在乡下和奶奶相依为命的蓝蓝又被妈妈接回了城里,住进了外婆家的市长小院。和城市生活的新鲜感同时到来的是一堵无形的高墙带给蓝蓝和奶奶的巨大压迫感。城乡之间,市长小院和大杂院之间的沟壑,摧毁尊严,撕裂亲情,而底层人物的人物形象则让故事有了光亮和温暖。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一个人——蓝蓝。她是一个不傲气。宽容大度的人。
说她不傲气也确实不错,蓝蓝每天放学时总是闷声不响的吧地扫的干干净净,把黑板擦得黑亮亮。上体育课时,她总是抱起别人挑剩下的球。一点也没有外婆是市长的傲气。
蓝蓝还十分宽容大度。一次,别人把墨水洒到了蓝蓝的新衣服上蓝蓝却一点也不生气把衣服洗干净以后连声说不要紧。
要是这是我早就大骂起来了。
记得又一次上课外班,同桌一不小心把我的本子撒上了墨水。我立即大怒:“你把我的本子弄脏了,你要赔我一个本子和这个一模一样的,里面的笔记也要给我抄一边的!”
“凭什么我只弄脏了你的书皮,你看”同桌把我的本子翻开,扯下了书皮:“本子里一点也没脏!”
“那也不行,你必须赔!”我双手一拍桌子,“谁让你这么不小心?”
就这样我虽然得到了赔偿却失去了一个要好的朋友。我现在想想只后悔,如果我当时有蓝蓝这么宽容大度就好了。
在所有的人物中,我最讨厌妈妈。因为他瞧不起别人,总认为自己比别人高贵,还很在自己的身份把人们分成三六九等。
这本书让我知道了许多深刻的道理,和对人性,人生,社会,命运等最基本的价值命题有了深切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