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眼朦胧中,我读完了《我与地坛》这篇文章。全文给人一种沉重的压抑感,悲凉和沧桑。它在无形之中,浓缩了人世种种无常,有种宿命的味道。
“活到最狂妄的年龄忽地残废了双腿”,使作者体验到了更多的人生痛苦,但他依然在命运中挣扎时,找到了一座废弃的古园,即地坛。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春、夏、秋、冬的轮回,深刻地感受到每一个季节的特点体会了每种人生价值。
他思索了人世和人生。然而,很多的思索都是多余的,因为“一个人出生了,从他开始泣哭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将会死去。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但人总归要活着,而且是一如既往的活着,无论上天注定了什么样的结果,无论上天给予了什么样的归宿,既然已给予了生存,就必须思索如何生存,这是无可奈何的事。
巨大的不幸降临到了他的身上,可他并未屈服于此。而是在深思之后重整旗鼓大举向不幸进军。终于,他成功了,战胜了号称不败的困难、挫折。
对,只有像他这样正视风雨,历经了暴风雨的洗礼,人,才会更成熟,更加理智。才有资格向所有的不幸、挫折发起挑战!
史铁生不仅思考着自己的逆境,他还在思索自己的亲人所受的痛苦。全文的第二部分,作者在无言以说的感伤与痛悔中对母爱的追忆,深深地触痛了每个读者的心灵。也是我感触最深的部分。
早些时候,他只顾沉浸在残疾后的巨大悲痛之中,却完全忽视了母亲因此而承受的痛苦是成倍的。母亲的爱在“痛苦”着孩子的痛苦,“惊恐”着孩子随时会丢掉性命,每天“祈求”着孩子能从地坛平安归来的几种苦味药中煎熬着。他,依然无动于衷。
终于,待到“上帝看她承受不住了”,召回了母亲时,作者才幡然然醒悟,原来那个他认为可以一直等待的身影,竟悄然离去。他不禁感叹“我已经懂了可我已经来不及了”。
再回首,母爱依然历历在目,人却远离,子欲养亲不在,此情何堪?
读着这些浸满泪水的文字,我与作者一起感受着这份痛与悔,却又不由自主地想到了我自己,想到了同样的母亲。很多的人都习惯于忽视甚至伤害自己最亲的人,我也不例外。当我们在受挫是常迁怒于自己的父母,却深不知他们比我们更加的惊慌、更加的难过、更加的痛苦,因为他们想帮忙却不知从何下手,想安慰却不知从何开口——而当时的我们又怎会意识到这样的感受呢?只是会心安理得地享受这份爱,却又何尝顾及如何去珍惜呢?
爱,是我们最容易忽略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它实在是太普通了,太过正常了,而在当今社会,一切正常的东西都容易被人们给忽视掉。
我在心中暗暗庆幸:还好!这一切对我来说,都还不算迟。我很庆幸自己能在还来得及补偿的时候读到了这篇文章,作者以自己的心程敲醒了我对爱的淡视。而在这几年我曾与作者共鸣与母爱远离的痛。这几年来我时常会梦到或是想到,最亲最爱的人一日日的衰老,一层白霜盖在头顶,渐渐地离我远去。每每想到这我就不禁泪流满面,那种难以表达的无助与恐惧油然而生,也从此深深烙在了我的心里。而当今天我读完《我与地坛》时,我似乎蓦然从那个梦中醒来,懂得了时间的流逝无法抑止,岁月的离去不可阻挡。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并且多给予父母一些体谅,一些关爱!
我相信,勇于接受不幸的挑战,敢于经历暴风雨的洗礼,会让我们变的更理智。学会珍惜,学会珍惜已经拥有的会让我们变的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