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文] 作文:骆驼祥子读后感500字
漫长的假期要用读书来充实,利用这个暑假,我阅读了骆驼祥子,那是老舍先生写的一本书。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祥子。全书以祥子三起三落的情节发展为中心线索,表现了旧社会人力车夫的苦难生活。这本书主要讲了: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
祥子来自乡间,日子凋敝衰败的农村使他无法生存下去,他来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诚实劳动,创造新的生活。他试过各种工作,最后选中拉洋车。
这一职业选择表明了祥子尽管离开了土地,但是思维方式仍然农民的。他习惯于个体劳动。同时又渴望拥有一辆像土地那样靠得住的车。买车,做个独立的劳动者,这是他的志愿,希望,甚至是信仰。
城市似乎给了祥子实现志愿的机遇,经过三年的奋斗,他买上了车,但不到半年,竟被人抢去;但祥子仍然不肯放弃拥有一辆车的梦想,尽管他对自己的追求几度怀疑,几度动摇,但仍然不断振作起来,再次奋斗。
应该说祥子以坚韧的性格和执拗的态度与生活展开搏斗,构成了这本书的主要情节内容。
而不幸的是,祥子还是以失败而告终,他最终未能实现拥有自己一辆车的梦想。
这本书的现实主义深刻性在于,它不仅描写了严酷的生活环境对祥子的物质剥夺,还刻画了张转,在生活理想被毁坏后精神堕落的形象。他没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了去。一个勤劳善良的农村青年,就这样被改朔为一个行尸走肉般的无业游民。
[推荐读后感] 《刘胡兰的故事》读书心得500字 月度范文精选
她是一位年仅十五岁的革命烈士,她是一位一丝不苟,不怕受委屈的好干部;面对敌人的审讯,她面不改色,宁死不屈,最后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下。她,就是刘胡兰。
她是一个一丝不苟的人。就拿她当妇联干事时做军鞋的事来说吧。缴鞋时,二寡妇的鞋不合格,她不顾二寡妇是有后台的人,直接了当地指出了二寡妇的鞋有假。她不顾家人反对,严惩二寡妇。她对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的态度让我反思自己。我对待学习有她那么认真仔细吗?我没有。她是我学习的榜样。
她是一个不怕别人说闲话的人。土改结束后,有几位伤员住进了他们村子。其中一位是王根固连长,他得了疥疮,是很严重的传染病。有些妇女觉得王连长得了传染病,不愿为他洗衣服,刘胡兰就揽下了,还四处去找治疗疥疮的药方。当时很封建,一男一女接触多了,难免引来别人的议论。这些话传到刘胡兰的耳朵里,她并没有太在意。她觉得不能因为这些风言风语,就扔开伤病员不管。她宁可自己受委屈,也不愿伤员受损失。而生活中的我呢,一听到别人背后的议论,就会闷闷不乐,甚至动摇自己的决心。一想到这里,我觉得和刘胡兰相比,自己真是太狭隘了。
由于叛徒的出卖,刘胡兰和其他六位同志被捕了。一场残忍的大屠杀开始了,六位同志倒在了敌人的屠刀下。敌人指着他们的尸体逼刘胡兰投降,但她宁死不屈,从容地走近了鲜红的铡刀,为新中国奉献出了她十五岁的花样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