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发生在地铁站的故事,蟋蟀柴斯特从没想过离开康涅秋洛州乡下的草场,可是谁不贪吃呢?贪吃的它跳进了一个野餐篮里,被带到了纽约最繁华的地方时代广场的地铁站。
在人情冷漠的纽约城,它遇见了塔克老鼠和亨利猫,还用美妙的声音找到了爱它的主人玛利欧。柴斯特用美妙的音乐,让玛利欧一家摆脱了困境,同时自己也震惊了整个纽约城和音乐家们,然而功成名就之后的柴斯特,却思念起了自己的家乡的自由自在的生活。在朋友和玛利欧的鼓励和帮助下,它回到了他深爱的家乡。
书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塑造的十分鲜活,玛利欧的父亲是一个朴实的人,他十分善良,做事实在,守信用。记得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虽然生活十分贫困,但我们绝不能做亏心买卖,占小便宜。”塔克老鼠和亨利猫也有许多优点:有善心、有爱心、有同情心。尊敬他人,善待他人,他们这些优秀品质都十分值得我们学习。而最值得我们学习的还是我们的主角柴斯特,它成名了之后并没有忘了朋友们,而是更加珍惜他们的友谊了;它成名后,本可以一直好好地生活下去,但是并没有选择这样,而是更加思念自己的故乡了,更加向往自由。
故事的最后,在主人和朋友的帮助下,它回到了期盼已久的故乡了。的确,自由是十分重要的。看看那些囚徒们,被关在里头,没有了自由,自由是金钱换不回来的。我们还要做一个朴实实在的人。不管生活多么贫苦,都不能做一些见不得人的坏事,人要活得诚实,要有信用,这些就是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