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的故事主要是讲两个爸爸穷爸爸与富爸爸穷爸爸是他的亲生父亲,受过全面的高等教育,拥有体面的工作(美国某州的教育厅厅长),收入颇丰,却终身面临财务困境。而富爸爸是他朋友的父亲,中学就缀学了,却因为有正确的金钱观念和超人的理财技能、商业才干,最后,成为了一个乐观的亿万富翁。这位富爸爸仿佛现实生活中的比尔盖茨等成功人士。他们虽然没有接受或未完成高等教育,却是现实社会的成功者。尽管两个爸爸的事业都非常的成功,但他们对金钱、财务、职业、事业的看法却截然相反。,最终决定了一个终生为财务问题所困扰,而另一个身后留下了千万美元的巨额财产。也许在某一程度上也可以说是富人的观念与穷人的观念的差别吧。
虽然两个爸爸工作都很努力,但是当遇到钱的问题时,富爸爸总会去想办法解决,而穷爸爸总是习惯于顺其自然。这与我们中国许多收入中低阶层的人都有相似之处,每每遇到金钱困扰时,只会一味的想在自己岗位上再努力一点,加薪,在努力一点,再加薪,殊不知,加薪的道路是如此的漫长与艰难,又怎能解决当前财务问题呢?尽管如此,还是不会跳出牢笼寻找其他解决之道,只是一味地顺其自然吧。就像我前面所说的,穷爸爸与富爸爸在观念上有很多差异:第一,穷爸爸认为在经济上政府会关心你,满足你的要求,所以总是很关心加薪,退休政策这类事情。而富爸爸则信奉完全的经济独立,他反对人们理所当然的心理,并认为正是这种心理造就了一批虚弱的,经济上依赖他人的人。
另一方面,比如:一,穷爸爸要么很重视教育,要么很忽视教育。重视教育的,认为学校教育就是一切。教育子女好好学习才能找到好工作,别人给什么书,就念什么书。学校毕业了,以为教育就结束了;忽视教育的,一根筋认为,教育没有用用,大学生连工作都找不到呢,人家没念书的还当老板呢。这些都是无知,有可能意外发财,但不会系统的发财,把目前让他发财的门路去掉,他就很难再发财;富爸爸却是非常重视教育,不同的是教育不一定是学校教育。去参加炒房的培训班,上网学习财务知识,去义务市场观察商人如何待人接物,去拜访某个富翁问他是如何赚钱,读一本有助于跟人打交道的心理学的书等等。这样的教育才是有用的教育。而且教育是一生不断的。还有:穷爸爸认为儿女好好念书以后找份安稳的工作。跟儿女对话是工作找到了没有?工资多少?包吃包住吗?,好好干,要让老板看重,加薪等等;富爸爸却是认为为别人工作从长期来看解决不了财力问题,不要为钱工作,要让钱为你工作。除非你真的很喜欢某个特定的职业,如果念书不能让钱为自己工作,说明念书方向错了。
当我看这本书时,最大的感触就是:生活中我们都是穷爸爸。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生活中的我们每天都在为金钱而烦恼。处在困境的我们却不愿打破现状,应为我们都喜欢稳稳当当,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公务员在中国如此热门的原因之一吧。
尽管思想的力量从不能被测量或评估,但我认为富爸爸的金钱观对我们有更大的启发性和借鉴之处。了解钱,运用钱,即使不能拥有很多的钱,但至少不要被金钱困扰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