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冰心奶奶写的《小桔灯》这篇文章,心里十分激动。这篇文章反映了1945年抗战期间革命者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艰难处境和对光明的渴望,赞扬了他们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
文中描写的中心人物是一个地下党的女儿。当时国民党反动派残酷地逮捕、屠杀地下党员,白色恐怖笼罩着重庆上空。这位小姑娘的父亲是地下党员,因党组织遭到破坏,而离开了家。母亲也因受到特务的殴打而吐了血,然而,这位小姑娘不像一般的孩子那样惊慌失措、哭鼻子,而是能够帮着大人做点事。这对于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来说,是多么不容易啊!
论年龄她只能当我的妹妹,但是她的心却超过了每一个人。
抗战期间的斗争是残酷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通过本文的学习,我深深地理解了这一点,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为祖国的繁荣而学习呢?
我们要想攀登科学的高峰,就需要勇气,需要珍惜这美好的时光,学习更多的知识。我愿做一个像小姑娘那样的人,以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