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冰心奶奶写的儿童著作《小桔灯》这篇文章后,我被文章中的小姑娘坚定、勇敢、乐观的精神所感动了,并对小姑娘艰苦的处境深感同情。
文章中的主人公是一位地下党的女儿。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到处追捕地下党员,残酷地屠杀他们。小姑娘的父亲因参加过反蒋政治活动被抓走,母亲病危,家被抄洗一空,就剩下八、九岁的她,孤儿寡母,无依无靠。然而,面对这一切,她没有像同龄孩子一样哭鼻子,而是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这是多么不易啊!面对这样一个饱经生活迫害的山村小姑娘,我的心为之一震。
看看这位懂事的小姑娘吧!她没有说下去,只慢慢地从桔皮里拨出一瓤瓤的桔瓣来,放在妈妈的枕边。面对卧病在床的母亲,小姑娘不但没有离弃,还把好吃的桔子拨好给妈妈吃,这是一个多么孝顺的孩子。孝在质实,不在于饰貌这句诗和小姑娘多么相像,不需要语言,只需要这样发自内心的关怀,把桔子拨给病中的母亲吃,这是值得我们20后的每一个人去学习。
面对小姑娘的年夜饭,我更是心酸。她笑说:红薯稀饭是我的年夜饭。如今的我们每到过年都可以放烟花,看电视,收着丰厚的压岁钱,吃的更不用说,鸡鸭鱼肉堆满桌。这是小姑娘想都不敢想的事。面对这种极其稀松平常的红薯稀饭,我们还忍心再糟蹋粮食吗?
小姑娘还有一双灵巧的手。她拉住我,一面极其敏捷地拿过穿着麻线的大针,把那小桔碗四周相对地穿起来,像个小筐似的,用一个小竹棍挑着,又从窗台上拿了一段短短的洋蜡头,放在里面点起来。虽然小桔灯只发出了微弱的红光,却是黑暗社会里光明的象征,带来了活力和生机。
小姑娘那时向往的幸福生活,如今在人们的努力下成为了现实。我们在红旗下茁壮成长,生活得幸福、美满。虽然,好的生活已经成了真,但我还是忘不了《小桔灯》里那位小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