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不少的课外书,其中一部《笛卡儿先生的小精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笛卡儿出身于一个地位较低的贵族家庭。他从小体弱多病,但学习成绩优异。老师允许他不用早起运动,笛卡儿因此养成了利用这段时间进行冥想的习惯。看到笛卡儿有如此的好习惯,我不禁反思起自己来。我家住的地方离学校非常近,我每天起床不用像其他同学那样需要起个大早,往学校赶。我有十分充足的时间吃早饭、晨读等,而我却没有像笛卡儿那样合理安排利用时间来进行学习,我则是把大好的时光都虚度在跟家里的小狗玩耍,磨磨蹭蹭穿衣吃饭上了。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呀!
在阅读过程中,我还了解到什么是笛卡儿式怀疑为了追求真理,必须对一切都尽可能地怀疑,这样才能破旧立新,这就是笛卡儿式的怀疑。它并不是否定一切知识的不可知论,而是以怀疑为手段,达到去伪存真的目的,所以又被称为方法论的怀疑。是呀,我们不应该像笛卡儿那样凡事都应该多问几个为什么,多一些质疑,多一些思考吗?我们对待任何问题,都不能轻易地听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应该抱持着思考的态度去看待问题,这样才能从中得到新发现、新启示,我们才能从中得到提高和进步。
《笛卡儿先生的小精灵》读后,使我懂得了要去合理安排、利用时间来进行学习,学会了遇事、看待问题要勤动脑、多思考。这真的是一部让人受益匪浅的好书,没有看过的小朋友一定要记得抽时间来品读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