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合上了《中华诵国学经典》这本书时,突然有很多话要跟大家讲。
我读的是五年级上册。这本书中,一共有六个单元。而我最喜欢的是第一单元。
这个单元里有三首诗。这三首诗所描绘的夏日,都是美不胜收的。所以,我很喜欢这个单元。我觉得这个单元写的景色非常美丽,让我读的津津有味。我最喜欢的是第一首古诗:《山亭夏日》。
《山亭夏日》这首诗是这样写的:绿树荫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意思是:夏天到了,白天越来越长,绿树底下树荫浓密,楼台的倒影映入池塘。微风吹拂,水面上波纹晃动,就像水晶做成的帘子。棚架上开满蔷薇花,满院清香弥漫。在这首诗中,我看到了诗人对山亭夏日的安详、静谧的向往,同时,我还深深地感受到夏日的美好。夏日,虽然烈日炎炎,但是,一切都是那么美丽,那么神秘,到处都是一副生机勃勃的景象啊!
在这个单元里,还有许多经典诵读。当我读到知己知彼,将心比心的时候,心里顿时咯噔了一下。是啊,认识一个人的前提条件就是知己知彼,将心比心。也就是说,为人处事不仅要考虑自己,也要考虑别人。这样,用自己的心关照别人的心,才能做到关系融洽。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相互认识的人到处都是,可是,有多少是知心朋友呢?也许,你会说:当然都是啦!但是,不是光在一起玩儿乐的朋友才是知心朋友,像那种不光想着自己还想着别人的朋友,才是真正的知心朋友啊。
说完朋友,我们再说说为人处事吧。为人莫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让我懂得:只有光明磊落、朴素大方的人才能得到好报。像那种整天做坏事儿的人,比如小偷等等,就疑神疑鬼、寝食不安、永无宁日,而且惶惶不可终日。
除了这些,还有第二单元的黄金无假,阿魏无真,更是让我明白:要相信真实的东西,而不要偏听偏信;而第三单元的积金千两,不如明解经书,又让我明白读书的重要性;第四单元的三思而行,再思可矣让我懂得:凡事需三思而后行;第五单元的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使我懂得学习的重要性;第六单元的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又让我明白要珍惜时间。
这本书,我真想再读上千百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