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们读了一本书《国学经典》,从中我感悟良多。
在中国儒家文化中,特别提倡孝道,出则孝,入则悌。孔子认为,孝是做人的根本道德。那么要怎样去孝顺自己的父母呢?孔子曾强调孝的关键,在于和颜悦色。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乎。这句话告诉我们,在父母面前要和颜悦色,有好东西要先给父母品尝。身为人子父母在,不远游。孝顺父母的思想在《弟子规》及其他国学中均有体现,古人也有很多孝顺父母的典范,如:为父温席的黄香,卧冰求鲤的王祥。身为二十一世纪的少年,与古人相比,我倍感自愧不如,但我会以先人为楷模,不断改进自己。
诚言而无信,不知其可。
诚者,物之始终。不诚,无物。意思是,世界万物都以诚为信,为本,不诚者就失去了万物。这是我想起了我爸爸。我的爸爸是个生意人,一直坚守以诚为本的信念。有一次做生意,爸爸如果以次充好,就能牟暴取利,可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是语重心长得说: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好处,眼前的利益,而失去了真正的财富诚信。正因为他的诚信,生意才会做得风生水起,可见诚信于人是多么的重要了!
《国学经典》这本书教会了我许多为人为子的道理。我觉得:当今社会经济越来越快,可人们的人文素质却每况愈下,让人担忧。而正掀起的《国学经典》学习热潮用又让国人看到了希望,我相信,中华民族一定会拥有崭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