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期末考试,还忍不住的打开了这本书。一读再读,不舍得放下。
首先也是要夸夸翻译,翻译的很美,风景描写,人物描写,能把外文最高程度的还原,就是对书对作者最崇高的敬意了吧。
艾玛这个人物,有的人会觉得她愚蠢,看了太多偏书,将幻想当作现实,被男人玩弄欺骗。最后沦落到负债累累,吞毒自杀,都是她咎由自取。是啊,有一个爱他的丈夫,有一个如此可爱的女儿,衣食无忧,就应该知足了。
我看到的是,一个女人的无知,是这个女人对于诠释爱情的狂热,也是对于浪漫主义幻想的破灭。我在想,难道只有我自己感到悲伤吗…
艾玛始终是不够聪明的,她见的不够多,她读的太局限,她只愿相信她所能相信的一部分。就像一开始她少女时代在在修女院里读过的时光,她始终没有办法领悟内心真正清静。后来草率的嫁人,她以为自己可以追求向往的生活,可以有她得到所有爱情里可以获得的所有激情。可是她失望了,她埋怨她的丈夫,连带着对自己的女儿也充满了冷漠。她太自私了,只顾着追求所谓的假象,而忽略掉所有需要她承担的责任。
夏尔一定是爱她的,因为爱她,所以所有的一切都由着她喜欢的模样;因为爱她,所以不愿相信流言蜚语;因为爱她,说服自己信任了她所有的欺骗。所以当他看到了那抽屉里见不得光的封封情书,他最后赖以生存的美好念想,都断了。断了,它活着的最后希望。
很想一笔带过艾玛的两个情夫,罗多夫和莱昂(有些气愤)。除了多巴胺的作用,艾玛疯狂的幻想,两个男人对她,除了原始的激情,并没有剩下多少…所谓的爱情?他们的虚荣心和原始的征服欲,不过为了得到一个美丽的女人。一个经不起诱惑,渴望得到爱的女人。他们不用,也不会付出太多的金钱,只需要给予这个女人所有的热情,一个缱绻的怀抱,或者是炙热的吻,她就会沉醉于此无法自拔,甚至为了这种虚无缥缈的感觉,抛家弃子。
艾玛堕落了,在罗多夫害怕私奔而离她而去,在莱奥与她偷情间的纠缠不清。时间会带给我们很多,激情会褪去,热情会磨光,剩下的空虚依旧无法填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总有一天所有的一切都不复存在,剩下的只是无法想象残羹冷炙。
或许一开始,她选择大多数女人选择的平凡日子,会比较幸福。《面包树上的女人》有这么一句话,原话记不清了。说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像“我”一样,选择追求这种所谓的虚无缥缈的爱情,到头来一无所有,她们知道代价。有时候想想,人能够活得肆意一点,也不容易的。年轻的时候压抑着本性。等到懂事了,就再也没有办法去完全追寻。年轻时说的不懂事说的话,长大了就再也说不出口了。譬如对父母,譬如对朋友…
写了很多废话,感受颇多。最心疼的的还是包法利的孩子,小贝尔特,到最后已是衣不蔽体,袜子破了洞也没人理会的地步。既然生下来了,怎样都应该好好的养育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