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后感: 《包法利夫人》读后感作文
小时候看过包法利夫人,是按照老一辈的眼光,也就是所有作品评论中必然会提到的一些方面往理解的。比如社会因素,评论会将包法利夫人的命运回于对命运的抗争,或者升华对社会当时状况的一种控诉。
为了这次的小组报告,我用了一整个星期的时间又重新读了这部作品。这一次,有了不一样的感觉,或许二十来岁的年纪,对于谈论整个作品的社会影响或者社会背景,还是略显稚嫩。 究竟,我们没有经历那个年代,究竟,我们不是福楼拜。所以,这里我只想说一些自己读后的最直观的感受,那就是两个字,心痛。
悲剧之所以感动人,并不在于它的结局是多么的惊天动地的悲怆。而在于对于所发生的一切,作为读者或观众,我们感到无力,感到一切都是命运的使然,明明知道一切将要发生,却什么都不能做,即使做了什么也改变不了什么。包法利夫人的悲剧就是这样一个很好的范例。放下书,我一个人坐在桌边,什么都不想说,也什么都不想做,之感觉心空了。那是一种淡淡的伤痛,让人往想些什么。
我实在不想再重复别人说过了几千遍几万遍的这部作品的写作手法有多么高明或者思想有多么深刻。我只是感叹福楼拜,一个男人对于一个女子的敏锐而细微的洞察力!
包法利夫人所代表的并不是她一个人,也不仅仅是一代的女人,时至本日,有跟她一样想法的女孩子也占多数吧。
包法利夫人的思想,从根本上来看我们尽对不能说它错,她只是在行驶一个漂亮女孩子的权利。而明明是怀着一种对更好的生活的追求的想法,却到最后不知不觉的动了真情,以致伤害到自己。也是女人的共性。女人永远是感性多于理性。不由的想到了最近朝的很火的电影“色戒”中的女主角郑苹如,开始是以色为诱想往刺杀卖的,最后却不由自主的爱上了一个叛徒,不能自拔。
所以说福楼拜写的好,是他将女人心里这些矛盾而自私的东西写的活了起来,一个包法利的身上,体现出了一类女人—虚荣而多情。而或许,这类女人的命运不论在任何时代,都注定了悲剧的结尾。
也许这些感悟不够深刻,或许有些许偏激,却是我放下书的那一刻心里最真实的想法。脑海里忽然出现了很多现时发生的包法利式的悲剧,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假期那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一个打工妹控告某大学教授的案子。从性质上应该跟包法利夫人如出一辙吧。感到痛心,却不知道能说什么。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了。她们没错,但她们必然是悲剧。
也许,平凡一些更幸福,要知道,美貌永远不是永恒的。
也许,女人应该更理性一点,当以金钱为目的的时候,就不要掺杂进别的成分。那样,至少最后不会太受伤。
也许,包法利夫人们并不知道这些,假如她们知道,会做得更有技巧,和“漂亮朋友”一样节节高升。
也许,包法利夫人们从来都知道这些,只是女人的情感的因素总能战胜一些自私贪婪的想法。
放下书,我的心空了。手像机器一样敲下这些文字。
一部作品,一类女人一生的悲剧。
一部作品,一部上乘的悲剧,不是哭着喊着有多么的悲痛。而是面对一切,我们感到无力。
在包法利夫人中,福楼拜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