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人间事,撕掉名利纸。借一处云月,草木与诗词。静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就那样情愿把心瘦成弦,任由往事悠悠寂寂的拨弄着。
读《香菜花开》,让人不禁被这样一簇小花而心生感触。隔着清风看过去,叶疏花细,很像蓝印布上的那开着的一朵朵。花中生花,五朵环抱,精巧秀气,每条都具有古典美。这样的美让人不禁为之心动,想要让作者提笔记录下它的美。
看着这样的花,我仿佛又忆起了孩童时期的一朵别样的花。可是,当它给我带来最大感触的时候,竟是它生命结束之时。
是那样的一个午后,我坐于一池清幽旁。池水如镜也如玉,人也如石。突然,一片粉瓣悄然落下,没有惊扰到一丝的风。而这片粉瓣仿佛就是朝着自己的影子去的,如此寂静的相遇,让人为之感叹。这粉瓣是要有多少年的等待,才可以盼得这短短的相遇!
我很喜欢季羡林。季羡林有一文提起一个诗人叫做陈恭尹,他的句子与这情景可谓是天造地设的。谁可知道一百年前的这一句池花对影落竟与今时一景如此相配?
人们都只知道花盛开之时的芬芳灿烂,可落时的美又会有谁知道呢?这一落是朝着自己的影子而去的,也是朝着自己灵魂而去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龚自珍认为落是价值的体现,而陈恭尹认为是美的体现,可我认为是灵魂的体现。
花朵的一生,在腐朽之时便结束,而它却因人的存在成为了千古佳句,又何必提什么生死离别呢?
花,还是那样的开,那样的生长着。只管顺应自然的法则。与香菜花一般,有人看,无人看,都不能阻碍它的价值体现。
如此,花落了,并不是孤寂,而是落成一阙词,一首凉凉的词。记入素笺,或是绘成画卷,记录下人生的百味。很快,也会有来年的香菜花盛开,看着清风明月,凌霜傲雪,孤芳自赏。
花的灵魂体现于它的勤勉生长,孤芳自赏;花的价值体现于盛开的美丽与凋零时候的恬静与优雅;花的美则体现于花生命本身按照自然法则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