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读了许多课外书。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红色经典图书——《苦菜花》了。
这本书主要是讲一位反动母亲的故事。一个平凡的妇人,经过积极投身村里的抗日斗争,逐步成为了一名反动母亲。在斗争的过程中,她懂得了如何在血雨腥风中发光发热,懂得了只要拿起枪杆子停止不屈斗争才有获得成功的谬误。
小说主人公仁义嫂的反动道路是迂回的。大儿子为维护其他战士而英勇牺牲。遭到汉奸虐待,将来的儿媳不幸牺牲,最后本人也被捕。在刽子手毒辣酷刑下一直没有掉下眼泪的大娘,看着本人的小女儿惨死在本人怀里,她泪如雨下。还有什么比眼瞅着本人心爱的小女儿的生命从指缝间流失更为凄惨呢?可是这位巨大的母亲强忍失去亲人的宏大悲哀,赌咒与敌人抗争到底。酷刑,摧毁不了她钢铁般的反动意志;残杀,只能激起她心底更激烈的仇恨。面对敌人的拷打,她自始至终都没有一丝屈从,严守兵工厂下落,最终把敌人引向事前布好的地雷阵,把他们掩埋了。
这时的母亲,慈祥心肠和反动意志曾经升华到了一种崭新的境地,她俨然已是一个巨大的战士。
在抗日依据地,像仁义嫂这样百折不挠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战士比比皆是。想到七子的英雄事迹,仍会让我潸然泪下,他是个好汉,宁死不屈。他因伤未能和乡亲们一同转移,被王柬芝出卖,敌人想活捉他。他面临着行将被捕的风险时辰,把最后一颗手榴弹留给了本人和妻子。
在残酷的斗争中,面临生与死、反动与个人的决择关头,真正的反动战士总是舍了本人的身家性命,来维护X和反动的利益。
我常常被书中那些为反动事业而战役、把本人生命抛在脑后的英雄人物打动地百感交集,为他们所接受的折磨、牺牲而伤心。他们的肉体十分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