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弘对聋哑女儿周婷婷的成功教育是我们每个家长、老师学习的典范。
面对聋哑的女儿,周弘不是急于求成、粗暴相待,而是从动情赏识入手,遵循规律,翻阅大量资料,硬是用亲情的感化,使女儿在5岁时恢复了听力和说话能力,经不懈努力,目前,周婷婷已经大四毕业,准备考托福,周弘也写下了艰难的体会《赏识你的孩子》一书。
书中在介绍女儿认数时,女儿把一只手的手指数为“三个指头”,周弘开怀大笑说:“你太聪明了,才少数了两个。”一声笑,一句话,给孩子干涸的心灵注入了甘露。周婷婷的潜能一发而不可收拾。
由周婷婷的事例我不禁想到我们所从事的教学工作,教室里坐得都是正常的孩子,如果我们也像这样进行“赏识”,那岂不是事半功倍?而往往当我们面对学习慢的、写字慢的、作业拖拉的学生时,缺少的正是这样一种耐心和赏识。学生作业做得慢,我们一句话“就你慢,写不完留下来不准回家”;不会背书则是“你真笨,背不会不能吃饭”;作业拖拉的我们则是一教育、二批评、三叫家长,这几招用完之后就再也没办法了,开始给学生扣上“孺子不可教也”、“不开窍”、“脑子笨”、“基础差”“朽木不可雕也”……一系列帽子之后,就再也对这些学生不管不问了,或者是任其发展,提起这些学生不是摇头就是叹息。想想这些学生和周婷婷比起来,条件不知要优越多少倍,可我们的过早下结论则扼杀了孩子发展的潜能。
在问题孩子面前我们的烦躁阻挡了我们对这些孩子的清晰认识,工作的繁琐使我们无暇顾及这些孩子。在难得的空闲时间,我们也曾像周弘对待周婷婷那样要挖掘孩子的潜能,可往往半途而废,教学工作的繁琐,学校各种活动的冲突……我们不得不使这样的做法断断续续。回想教学的这些时间,我们有没有真正挖掘出那个学生的潜能?或者对哪些学生不离不弃赏识到底?至此,我不得不佩服周弘的坚持,更佩服他那样细心与善于思考。当面对问题孩子的时候,我们是要静下心来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