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文化苦旅》时,我感觉自己的灵魂好似跟随余秋雨先生踏上了“文化苦旅”之路。余秋雨先生是当代著名散文家、文化学者、艺术理论家、文化史学家。以书中文字为媒介,先生笔下所展现的文化世界精彩纷呈。文化是滋养一个民族灵魂的源泉,文化也是民族精神和民族素质的纽带。中国文化经历千年时间的洗礼和外来文化的冲击,很多部分已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甚至濒临灭亡。在惋惜的同时,余秋雨先生通过此书诉说文化的沧桑,努力唤醒我们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
文化苦旅中不仅有浓厚的文学气息,使我感悟人生,还有一些脱离常识、独具魅力的事物,颠覆了我对原有历史的一些认知。文化从起始到它未尽的终点,对于旁观的人来说,那种苦难的感觉是大打折扣的。真正苦的,是这趟旅程和背负这趟旅程的人,风餐露宿,翻山越岭,只为了传播文化的魅力,寻找文化未结束的终点。
余秋雨先生在书中谈到传说中的白娘子所蕴含的人文意义:“她是妖,又是仙,但成妖和仙都不心甘,她的理想最平凡也最灿烂:只想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在余先生看来,白娘子的一切拼搏和灾难祸福都是为了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而最终没有做到,谱成一曲悲剧,在传说中镇压白娘子的法海和雷锋塔在此脱俗,成为了某种带有悲剧色彩的象征意义。而在此之前,我终究没有摆脱思维定势,理所当然地把其中白蛇与许仙及法海的纠缠反复,仅仅归类为一个悲伤的爱情故事。
受到文学气息的感染,当我开始下定决心去开拓进取,探寻人生的真理,在这个过程中我发觉余秋雨先生的文章对于我们人生目标的指导。“何时才能问津人类自古至今一直苦苦企盼的自身健全?”我认为真正健全的人格应该是多种倾向与状态的和谐统一。看到这句话,我突然发觉现在拥有的青春激情是非常宝贵的,时光之里山南水北,许多人渴求,却求而不得。让我忍不住心潮澎湃产生了强烈共鸣,几乎热泪盈眶着拜读此书。
这本书不仅引发了我对人生的思考,而且还让我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领域,使我对历史越来越感兴趣。在本书的序篇中,余秋雨先生就曾经写到过敦煌石窟的往昔。从前我只耳闻敦煌石窟曾经的灿烂辉煌,只知晓它现在的腐朽破败,却不曾想到,著名的国家宝藏敦煌石窟的荣枯竟与一个畏缩胆小的道士有关。历史是容易让人心生怨恨的,我批判那个道士鼠目寸光、愚昧无知,怨恨那鼎盛时期的敦煌文化竟然曾被他一手掌握。可历史就是历史,这本身便是是一个属于过去的词汇。“再也不去期待历史的震颤,只有凛然安坐着的万古湖山。”虽然历史能告诉我们种种不可能,但它代表着过去,是永远无法挽回的曾经。
而后先生写到的另一个我很感兴趣的历史知识是“株连流放”。余秋雨先生在《流放宁古塔》一篇中曾提及,“在统治者看来,中国人都不是个人,只是长在家族大树下的叶子,一片叶子看不顺眼了,证明从根本上就不好,于是一根大树连根儿拔掉。”似乎在古代统治者眼中,民众并不是人,而是一堆叶子,生长在用每一个家族宗亲的族谱串联而成的大树上。树上的叶子就是家族里的民众,他们并不预先知晓哪一片叶子会出事而祸及自己,更不知自己的一举一动到了什么时候会危害到整棵大树,于是他们只能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此这般,中国失去了独立的个体意识,却也未得到集体的凝聚力。如果一棵大树上没有一片叶子敢于独立面对风的吹拂和霜的飘洒,那么整个树林也便成了没有生气的死林。
余秋雨先生在文化学者、艺术理论家等诸多身份之间来回切换,但是当他作为一名散文家时才是最让人折服的。他写过多篇抒情散文,用笔独具匠心,感人至深却不着痕迹。在这本《文化苦旅》的文章中,不仅独具智者的理性思辨,而且充斥着一份浓浓的真挚情感。我想,这才是余秋雨先生的文章打动人心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