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霜,一个出生戏曲家庭的小女孩,母亲是著名评剧演员新凤霞。可以说小霜霜在娘胎里就会“唱戏”。刚会走路,小霜霜就在她的第一个舞台——小床上身上围一条大毛巾,摇晃着走几步,手胡乱地比划着,嘴里咿咿呀呀地乱唱。后来家里人为了练就“小新凤霞”,在霜霜六岁时就把她送到一个黑脸大汉家,一个星期学三次“毯子功”。所谓的毯子功,就是把人似面团一般翻过来、掫过去、立起来、横过去,抻、拉、压、拽,挑战人体柔韧性的极限,其艰难和疼痛可想而知。我们的小霜霜却十分坚强,从来没叫过苦、喊过累,她那撼动人心的坚强,令人叹服。
在还没有读过这本书之前,我是一个不懂得坚持的人。因为怕疼而终止了拉丁舞,怕枯燥而废弃了三把昂贵的小提琴,因为不勤于练习而终止了陶笛。以前,我不断地向困难让步、再让步;现在,我不会了,我要战胜困难,向困难挑战。
就如上一次,我在做《53天天练》的数学题,在“智慧加油站”中我遇到了一道非常难的题目,百思不得其解。我想啊,想啊——我画了好些线段图,画第九个线段图的时候,我真想把笔一摔,本子一扔,大喊一声:“什么题目嘛!这么难!我不做了!”但我转念一想,小霜霜6岁,年龄还不及我的一半,却那么懂得坚持。她遭遇的困难一定比我大呀!她练习倒立的时候,手臂一定酸痛难耐,她都没有放弃,难道比她大7岁的我,却连这点困难都突破不了,连这点坚持都做不到?我也太没用了吧?
我静下心来继续做,用了很长的时间,尝试了很多种方法,终于把题目解出来了,我心里美滋滋的,这种滋味世界上一切表达激动和喜悦的词语都难以确切地形容。
你也许会问我,坚持有什么用?是的,我可以非常确定地告诉你,过程中的困惑和抱怨以及承受的身心压力,也许会让我们质疑坚持到底有没有用,放弃一定比坚持来得去轻松和容易。但是,你如果从来没有坚持到底的体验,你永远也尝不到那种打败困难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