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让我更客观更全面地了解了狼,它不是《小红帽》里那可恶的狼外婆,也不是鬼故事作恶多真个“狼精”,而是大天然的英雄豪杰,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动物。听啊,那凄厉苍凉的狼嚎,唱响一曲曲生命的赞歌。
我很赏识母狼紫岚的教育方法,她极力压抑着自己的母性,不去触动她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在自己的孩子眼前,她极力掩饰着自己,摆出一副严肃、冷漠的样子,你岂非会觉得这是狼的六亲不认吗?假如人类也懂得“六亲不认”的话,恐怕也不会培育出那么多娇滴滴的、经不起一点儿风吹雨打的“温室花朵”了。母狼紫岚让狼崽早早地悟到生存的艰难,体验竞争的无情,赏识不屈不挠的强者风貌,让他们抢先一步获得过人的胆魄与谋略,这是成为狼王的基本前提!现在的人类,对自己的孩子,也要懂得狠心,把自己的爱转换成另一种能助他们成大器的情感,长大后他们会明白你的良苦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