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是一篇动物小说,讲述了母狼紫岚千方百计地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顶天立地的狼王的过程。
母狼紫岚为了让自己有奶去喂活另外四只狼,居然把自己的孩子给吃了。为了不让孩子落到人类的手中,受尽耻辱,嘲笑狼族,竟然把自己的孩子咬成两半。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活生生地被狼群咬成碎皮,竟没有上前阻拦,因为在狼群中这已经成为了一种惯例。
在狼群中,把自己父母咬死的狼才能成为顶天立地的狼。而在我们人类中不孝敬父母是可耻的,这种行为会让别人瞧不起你,法律上还有子女要照顾父母,养活父母。所以,紫岚的行为在我们人类看来是很凶残的,可在狼族中,这就是生活。生活中不能被满足,必须有更多的野心,这才是狼。当紫岚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狼王,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可终究这还是一场梦。紫岚为了培养狼王,总是先喂饱它要培养的狼王。专注于一个而忽略了其它的狼,先是黑仔,然后是蓝魂儿,她将所有的爱,所有梦想都倾注在这“一个”。最后,紫岚为了狼孙,与金雕同归于尽。母狼紫岚是这样义无反顾地坚持自己的梦想!这不仅仅是母爱!也是狼族对梦想的追求与坚持!这更震撼我的心。
这本书写出狼的生活习惯和性格。让我们重新认识了狼,以前我心目中的狼只是凶残的,而这本书中的狼却有爱,有梦想,有坚持,有灵性。让我明白了动物之间也是有爱的,大自然的万物皆有灵性的。
这真是一本震撼心灵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