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太多的愁绪,我们将年轻的声音荡漾在每一个角落,就连湿润的空气中都带这些徐带的浪漫。
但你的心情拥有了诗的浪漫情怀,那么请找一丛精致的树叶,纯纯的绿意里,充盈着的是我们年少的用和的魅力。然后你静静的诉说一切,向他们,精致的纯绿的树叶,你被感染了,留下的是生机盎然的灵魂。
隔着一片树叶去看这个世界,我们是好奇的。总想透过他,去体会新的生活。也许你厌倦了城市的喧闹繁华,想寻找一份宁静;也许你不堪学习工作的压力,想得到一份轻松;也许你看管理五彩缤纷的绚烂,想看到最原始的质朴的单纯……总之,当你看到了这片遮住世界的树叶,你将会是一个满足的人。
月华收,云淡霜天曙,一叶惊秋。思绪万千的我们总会在某个季节,又树叶联想到些什么,比如深秋。“月露冷,梧叶飘黄”,“纷纷坠叶飘香砌,夜寂静寒声斜。”古代的文人墨客总会以树叶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当你在树叶的坠落中悄然而过时,你又在想着什么?对着一片树叶,诉说自己内心的喜悦,亦或淡淡的忧伤,你的思想也被赋予了生命的价值和诗的哲理。
也许你曾经浪迹天涯,也许你曾经远离自己的亲人或朋友,亦或许那就是现在。“落叶他乡树,寒灯独夜人”。那就让这一片或一丛树叶带走你无边的思念,保存下你的最真挚的情感。看着树叶,你将会找到一种情感的寄托和宣泄。因为也许就在同时,你想念的人也在对这树叶诉说自己的思念,那么,你们就相通了。也许你会有许多和你一样对这树叶诉说的人,那么,你又会有无数的知音和朋友。“壁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这是树叶在诉说么?
树叶留给你一个思考的空间。“雁过斜阳草迷烟诸,飞云黯淡夕阳间。”当黄昏来临的时候,你仔细的看着这树叶,想这一切与自己有关或无关的东西,你认真地想着。而黄昏的树叶则承载着这一切,同时又在努力这为你营造一种温暖和静谧的环境。“叶下斜阳照水,卷轻浪,沉沉千里”。
不知道你会不会爱上这纯绿的树叶,爱上他给你带来的一切情绪和畅想,爱上他永不改变的诚挚和智慧。但他一直都在努力着,认真的听你每一次的诉说,诉说的充满激情的青春的岁月里你的情感和哲理,让你自己趋向应该怎样生活。
但愿有许多人对树叶诉说的人,爱上它的纯绿和真挚,以及一切。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仰望群星烁,闪耀终有我
一直很喜欢茨威格一本书的书名——人类群星闪耀时。书中大家辈出,恰似群星闪耀,照亮历史的天空。
此去经年,回想着大师们的高山景行,我总是希望能有一天,我也环绕在我所喜欢的人的周围,与他们一起闪耀。
俗话说所爱塑人,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因为人们总会主动的去接近,了解喜欢的人。这种主动地接近和无意识的模仿,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人们希望更加拉近与所爱之人的距离。
在这些情绪的渲染之下,某些东西就不再是外在的精神客体,而是内化为不可或缺的精神元件,潜移默化的塑造者我们的外在和内心。
古人尚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真知灼见,何况,网络时代窄化了我们的信息接收面,流行文化的皮下注射式传播营造了相对封闭的空间,文化的分众式传播使不同的部落逐渐形成,同类们不知不觉被汇聚,于是我们只能被动的接受,耳朵中回荡着的是同类信息带来的喧嚣。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失学青年,模仿窃格瓦拉,走向犯罪的深渊。
涉浅水者得鱼虾,潜深水者得蛟龙。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所爱之人应该是正能量的,具有模范意义的。
我不禁想起了李可染和齐白石的佳话。出于对老师的仰慕,李可染拜入齐白石门下,终日与灵动水墨相伴,终成以画牛著称的李可染;梅尚程荀四大家同处一门,在他们所敬爱的老师门下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刻下“青藤门下走狗”的郑板桥,对于徐渭的喜爱之痴狂也是可以想见了,正是因为对“偶像”的模仿和超越,才成就了“不可无一,不可有二”的郑板桥。
追随庸俗者,将在日复一日的同类信息中体会到逐渐粗粝的内心,而志存高远的人,终将在所爱之人影响下逐渐被塑造。
写作完人类群星闪耀时的茨威格,追溯完大家风流之后,不也青史留名,自成一派了吗?所以叶芝才会说:愿我们相遇,在我青春如火时。
在我奋笔疾书、思接千载的此刻,北京的陶勇医生已在接待患者;云南的朱有勇院士在田间地头书写“大地的论文”;南京的李浩亮正用他的智慧点亮零售业的新变局……他们教会我宽容,勤奋,创新。
惠特曼说,我轻松自信地走上大路,长长的大路通向我想去的任何地方。是的,我独自一人走在人生路上,仰望星空,群星跃动,指引着我,而我,终将闪耀!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有人笑说:“门缝里看人,把人看扁了。而当今的社会,却是门缝里看人,把人看远了。”然而,笑声背后的辛酸,却不仅仅是逐渐淡漠的邻里关系,更是人心铸成的一道道心门,将人与人之间近在咫尺之心灵隔得远在天涯,隔出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隔出了所谓的安全感,也隔出了一个冰冷的世界。
然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社会中的你我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有每个人都点燃心中善的火焰,顺手的小事,平常的爱心,便能拯救整个社会的明天。
顺手的小事不一定小,别人的事也不一定只属于别人,倘若修船工不愿为别人的船补一下多余的洞,那如果划船的孩子中也有一个是他自己的掌上明珠,他又怎能不因没有顺手做小事而后悔莫及?[教师资源网 722331.coM]
顺手的小事,彰显的不只是一种向善的习惯,更是道德社会的脊梁。被“彭宇案”“许云鹤案”吓怕了的十位路人,竟忍心看着可怜的小悦悦遭受两次车轮碾轧之苦,却不敢只是顺手地将她拉到一边。
冰冷的雨滴拍打的不仅仅是小悦悦摔倒下的那块土地,更是十几亿国人的冷漠之心。还好,还好有人愿意伸手,还好有人愿意做这样一件顺手的小事。还好有善良的拾荒阿婆陈贤妹愿意拉小悦悦一把,她这一拉,不仅仅是将小悦悦拉出濒临死亡的边缘,更是将我们这些旁观者拉出道德滑坡的冷漠世界。
一个拾荒者,有的却是超越众人的至善至美。她的善,不是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却足以使冷漠的灵魂为之震颤;她的美,不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却足以让每个人都为她的魅力所折服。
但你我更要知道,这种魅力并不是你我力所不能及,只要我们愿意将顺手的小事用心做好,将平常之爱心播撒在身边,我们的世界便不再是孤岛一样的荒凉暗淡。
也许,平常的爱心只是苏州撑伞女孩的一把伞,它却可以撑起爱,撑起阳关,撑起人与人之间的桥梁;也许,平常的爱心只是那位白衣少女的一次人工呼吸,这却可以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片道德,挽救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顺手的小事与平常的爱心便是善的桥梁。
希望也是一种美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就是要拥有希望。鲁迅先生说“希望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但我以为拥有希望也是一种美。
十年前,她不幸被确诊为淋巴癌中期。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一下子被这突发其来的坏消息击入深谷。当她的家人得知的那一刹那,这犹如晴天霹雳般地使人的血液顿时凝固了。丈夫的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治好,一定要治好。”
几次手术后,医生告诉她,如果五年内无病变,手术便属于成功。多么漫长的五年啊!不久,她加入了癌症康复俱乐部。可能这是她人生最快乐的五年吧。在俱乐部里到处都是身患绝症的病人,但他们并不是像那僵尸般面无血色,反而各个是神采奕奕,阳光明媚。看到这生机勃勃的气象,她对她的生命充满希望。她感到亲情般地温暖,她跟姐妹们跳舞,跟兄弟们聊家常。在这五年里,她似乎年轻了十岁。终于,五年过去了,她安全地度过了她人生最难熬的日子。不仅仅是她,她的家人,俱乐部的每一个病人都为之高兴。而此时此刻,女儿也考入了本市一所著名的重点高中。真可谓是双喜临门。当时,她感到幸福极了,浑身热血沸腾地迎接着她新的希望。
不幸的事再次落到了这个刚刚愈合的家庭中,她再次被诊断为癌症,可怕的癌细胞这次钻进她的脑部,新燃起的希望又一次被冷水浇灭。“这次我死定了”,她默默地想着。而丈夫依旧抱着那百分之十的希望替她签了手术单。当她被推入手术室时,多少人屏住呼吸,默默地祈祷上天能赐予她一次新的生命。手术持续了二十多个小时,但十分成功。可是她也许得伴着轮椅度过她的余生,而语言功能也因为手术而受到很大影响,几乎失尽了……看到母亲的样子,女儿哭了。看到妻子的样子,丈夫无言以对,但只求她能够康复。丈夫天天坚持给她按摩,不让她的肌肉萎缩。女儿一有空就跟妈妈讲讲话,希望能使她重新开口讲话。他们所做的一切只是希望有待一天,奇迹出现……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虽然我不知道结果究竟如何?也不必知道它的结果。因为起码我知道,他们一家人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尽管希望也许永远无法实现,但我以为希望原本就是一种美好的心愿。也许拥有希望,善良的人们的心灵上就有了寄托,人生也不再虚无缥缈,而是充实无比,这样一个人活着才更有意义。人往往满是憧憬地或在这个世界上,抱着各种各样的希望,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喜欢看流星划过夜空,将藏有纸条的飘流瓶抛向大海吧。这,都是在寄托希望呀。
我以为,人拥有希望就拥有充实的生活,这样生命才更有意义。正如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所说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一个人只有一次。这仅有的一次生命应当怎样度过呢?每当回忆往事的时候,能够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常存忧患之心
古人有 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直至今日,这句话仍为一句至理名言为世人传承。而又有 谁能真正做到。凭借一己之长,便高枕无忧,安于享乐,而却毫无忧患之心,无疑自取灭亡。
古有 神童仲永,写字作诗信手拈来,一时人们争相求之,而其父却毫无忧患之心,以仲永之诗作换取银两,而“不 使学”,其年长,才气渐减,“不 能称前之所闻”,及其成人,“泯然众人矣”。可见,上天赐予仲永常人之不 及的聪慧,而他和他的父亲却没有 任何忧患意识,_终跌倒在 自己的优势上。
反之,一代至圣孔仲尼,生来为常人,无任何优势,并且要面对家族没落的现实,而他却勤奋刻苦,博览群书,周游列国以求教,以“学无止境”勉励自我。他深知上天没有 赐予他任何多于常人的优势,于是经常自勉,每日三省其身,“学而时习之”,学思并存之理长存于心。那一根根燃尽的蜡烛,那一个个漫漫长夜,那一页页翻过的书柬,造就了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千古一人:孔子。
然而,忧患之心不 仅是对个人的告诫,更是治国之道。
清朝无疑是缺乏忧患意识的典型。清朝前期的“康 雍 乾”盛世,使之过于自满,自以为天朝上国,以为维持有 先天优势,便可将“蛮夷”之国踩在 脚底。但梦总是要醒的,西洋火炮的一声震响震碎了 清政府的美梦。软弱无能将广阔疆土拱手相让,闭关锁国将大好河山毁于一旦。
今日之 中国,今日之青年,如不 存忧患意识于心,又如何能长存,只怕又会步入清朝的后尘。
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轼便深谙又换知道,虽然他在 诗作方面已大有 成就,成为宋词豪放派代表,他却没有 就此止步,书法绘画方面钻研,废寝忘食,不 舍昼夜,将竹画得栩栩如生,至于“胸有 成竹”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