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求取功名,成就人生,蒲松龄十年寒窗,只等一载。终于,考试的日子来了,他准备好了一切备考工具,信心十足地进了考场,对考试成竹在胸。
不久,考试结果公布出来了。谁能想到——蒲松龄竟名落孙山。当然,这对于他是个沉重的打击,难道多年寒窗苦读就这么付诸东流?难道未成功就这么放弃?他越想越气愤,但又感到无奈。最后,他决定:三年过后我再去考,我就不信我不行!于是,他又埋头苦读,为三年后的考试作准备。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三年过后,蒲松龄再次落榜。他认真检讨自己,过后又决定再去考。如此反复几次考了多年,蒲松龄屡试不第,于是,他放弃了考取功名的念头,他决定另辟蹊径,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之道,毕竟“天无绝人之路”!
坚定这个信念之后,他便开始了另一种生活。他花了些钱置办了一些桌子、椅子,在自家门口支起了一个茶铺,每天供给过路人茶水。他有自己独特的原则——喝茶不收报酬,而是请他们讲些传奇故事。蒲松龄耐心听并记录下每个人的故事,晚上回家便将这些整理成文。人们知道蒲松龄这个习惯后,都乐意到他这儿来喝茶,也乐意对他讲些自己听到的奇闻轶事。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来蒲松龄这儿喝茶的人越来越多,蒲松龄搜集到的故事也多了起来。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搜集、整理,在历经20多年的不懈努力过后,终于以听到的这些传奇故事为素材写成了的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蒲松龄因此而流芳百世。
事实证明,蒲松龄当初的抉择是英明的,他的另辟蹊径成就了他美好的人生!
我们也应该这样,一条路走不通时应该及时去选择另一条路走,我们应该相信:“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善于选择,人人都可能成为蒲松龄!
【写作收藏】 高二语文文章素材
我们上过各种各样的课:有的让我学到了新知识,使我见多识广;有的让我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令我大开眼界……其中,让我觉得比较有趣的是上周朱娅老师跟我们上的一节语文课。“叮铃铃……”伴随着美妙的上课铃声,我们陆续走进了教室。朱娅老师早早地来到了国象教室等我们上课。朱娅老师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一头卷发。她打扮得非常洋气。上课时,我们都“坐如钟”。我们一起吟诵了一首关于夏天的诗。朱娅老师让我们同桌合作朗读诗歌,然后男、女生比赛读——女生读第一节,男生读第二节。我们沉浸在诗歌中,都迫不及待地举手想展示自己的朗读水平。有的深情并茂,有的绘声绘色,有的摇头晃脑……朱娅老师夸奖我们班小朋友读得精彩极了!朱娅老师用课件出示了两幅图,要我们仿编。我自信地说:“我最喜欢草原上遍地的牛羊,这里一只,那里一只,真比天上的白云还多。”朱娅老师表扬我跟她想的一样,我心里甜滋滋的。这真是一堂有趣的语文课!
与文字的几位权威乖乖的作文没写完,文章五定法,各有各写法,见仁见智,无固定标准。乖乖写的可能是童话之类的作文。其实,写什么都可以,关键是怎么写。
教你写作文: 高三语文文章素材积累(写作示例)
有的时候我不禁沉思:为什么我的双优就这样消失了呢?是我的作文水平倒退了?还是我不力不从心了?一串串疑问就像一窝苍蝇在我脑袋里打转,甚至有时我闭上眼睛都会感到天旋地转,分不清东南西北。我睁开眼睛,长叹一口气,明白了:我的作文水平不仅是倒退了,而且我越长大,身边的形形色色的东西也就会越多,许多事情都想去尝试,不尝试心里就像有只小猫似的,直抓心,抓得我不得不力不从心,甚至耽搁下作业去干一些我所好奇的事。我要是不去做,精力就无法集中,我要是去做,我就会落下许多课时。我顿时感到了茫然,进退两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