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文课上
听雨声的时候,也是我心中最清晰的时刻。同时,也是让我思绪最动荡的时刻。——铭文
又是雨季,总喜欢隔着窗听雨声。我以前不知道怎么听,因为我不懂中文的美。在语文课上,我听诗如雨。语文课不仅仅是写字、解释文字,更是一种情怀,一种情结,一种精神升华。
我喜欢把中文课比作《听雨》,因为语言能像雨一样洗刷人心。
听! “夜卧听风雨,铁马冰封入梦”,万马奔腾的雨声,是冷漠外表下的炽热听! “花自立,飞燕齐飞”,雨声如春风轻柔。听! “山河破碎,风儿飘飘,人生经历跌宕起伏,雨打萍”,雨声如尘吟吟。听! “一杯浊酒,颜然还不知所措”,雨声如长羌笛。听! “君文归期未到,巴山雨夜起”,雨声如尘回声……
就像下雨的声音。在语文课上,文字、诗词、旋律成为修饰感情和寄托的使者,让他俘获人心,肆意夸大。唯有语言,才能承载那份感恩,那份坚毅。
朦胧的雨雾让人仿佛走进了过去。听那日之声——“万籁无声,余仲卿声”。看美丽的长安——“天街小雨一样清脆,草色近而无物”。感受战场的悲凉——“乌云压城灭,铠之光朝阳,金鳞开”。
所以,我觉得语言课就像一场雨。每当下课,总有从雨中梦境和沧桑迷茫中苏醒的喜悦。
语文课上学过一个词,词云:“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目眩。盛年,听舟雨,江阔云低,断鹅被称为西风。”这是语言告诉我们,在不同的生活情境中,我们看到的和听到的也是不同的。
忽然风起,雷电轰鸣,大雨倾盆,我感言在文的一生中,狂风告诉我:“君子要像风一样行事”;雷鸣电闪告诉我,“君子高声说话”;大雨告诉我:“人应该活得潇洒。”
一切又恢复平静。窗外,雨声淅淅沥沥。大雨依旧,风景依旧,更多的是灵魂的呼吸,岁月的回响,灵魂的升华。
语文课上,书声依旧,雨声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