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最要命的就是犯错,犯了错,那错将会是心中永远消除不掉的痕迹——疤。
伤疤人人都看的见,可心中的疤您知道是什么样子的吗?它看不见摸不着,但往往比身上的损坏更痛心,心中的疤是永远不可能愈合的伤口,一旦它长在了你的心中,你就会被折磨的生不如死,有人说时间是愈合伤口最好的药。但最悲哀和无奈的是;不懂你的人会无数次的触摸那伤口,使它无数次的流血,使它连疤也形成不了。
空中的云告诉我,有一种药叫做忘记,可我的境界告诉我“那是不可能的”;水中的鱼告诉我,有一种药叫做封锁,可我的信心告诉我“别浪费时间了”;地上的虫告诉我,有一种药叫做乐观,可我的良知告诉我“你根本做不到”。
伤疤的每一次触摸都会使我备受煎熬,可有不得躲避,因为那是我应该承受的,这是在犯错前没有考虑后果的结果。但我不会因此去憎恨触摸他的人,因为,他的触摸使我对这个伤疤产生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这会是避免以后犯错的警钟。
有了伤疤才使我有了正确的方向,今后做事之前我会百般思考,不会让第二个伤疤住进来。
那伤疤,无数次的触摸。
暮色沉沉,天空被细雨打湿。车站旁的快餐店,透着暖橘的灯光。店内客人三三两两,玻璃橱窗上凝结一层薄薄水雾,聚集成滴。我坐在桌边,埋头吃饭。
“吱呀”一声,次进一阵冷风。我一抬头,玻璃门被推开了。一个老头收好伞,在门口地毯处反复蹭着脚上的泥水。老头六七十岁,戴顶布帽,黑色的袄褂被洗成了灰蓝。几个大布包压着他佝偻的背,空荡荡的裤管里支出两根干瘦的脚杆,一双黑脚套在塑料凉鞋里。
老头进门,并不直奔柜台,而是找了个没人的角落,默默地坐下。或许是来避雨的,我这样想着,便不再理睬。这时耳边传来一阵低低絮语,我淡淡地斜瞥了一眼。不知几时,老头竟站到了我身边。他花白的头发胡子,胡乱地糊了一脸;脸上像黄土高原一样,沟壑纵横。嘴巴一开一合,念念有词。倒霉!我心里闪过一丝厌恶——又碰上了乞丐。我收回目光,转过头,扔下一句硬邦邦的话:“我一分钱都没有了。”
我遇到的乞丐实在太多了,可到后来,发现他们全是假的,骗人骗得真真切切。记得曾有个长得慈祥的老太拉住我,称自己的车票钱被扒手偷走了,求我给几块钱帮她回家,我慷慨解囊。不料,接连几天我都碰到了那个老太,还是那个打扮,还是那个理由……
拉回思绪,却见老头正和服务员说着什么。他弓着腰,不断地点着头,一脸的笑容,脸上沟壑更深。“不是不给,是你不能在这吃……”老头卖力点头赔笑。这时我前面的一位女孩起身离开,玻璃门刚合上,老头竟然端起女孩的剩饭,狼吞虎咽起来。静静地看着眼前的这一幕,我觉得脸越来越热。饭吃到嘴里,像是掺了沙,咯得牙疼。
曾听人说,乞丐是社会的毒瘤。前有东莞丐帮恶行揭秘,后有三里屯买花老人事件,乞丐这个特殊群体,早让我们失去了信任和同情。冷脸相对,也渐渐成了习惯。看着老人扒拉着快餐盒里最后几粒米饭,我感慨万千。乞丐是瘤,可也是长在城市上的肉啊!
包里还有一个面包,我鼓起勇气,扯扯老人的衣袖。“爷爷,给您!”说完,飞快地把面包塞进了他怀里。“吱呀”一声,我推开门,逃也似地离开了餐厅。这时背后又传来低低的絮语,脑海中我仿佛看到老人嘴巴一开一合,俨然一尊佛,吐着唤醒良心的梵音。
解读得分点:
这样的故事,在生活中可谓司空见惯,可考生调动思维的大笔,在情节上安排上大做文章。下笔在景物描写中引出,继而在讨厌的情感中展开,最后在一个出人意料的画面中引出高潮并自然收束,情节逼真,让人有宛如亲历之感。作为一考场篇文章,能够将故事讲得曲折生动,已属出彩。可考生没有满足于此,而是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针对“乞丐是社会的毒瘤”这一看法,结合自身的经历与感受,发出了“瘤,可也是长在城市上的肉”这样的独到看法。这种思想上的认识,在当今这个时代,显得极为宝贵。尤其是结尾时将老人视为考验世人的“一尊佛”,说他“吐着唤醒良心的梵音”,寥寥几句话,让全文有了画龙点睛的效果。
秋千知我意,吹梦到院中。
——题记
我的秋千,是不可多得的宝贝。
雨绵绵,风疏狂。刚睡下不久,就给一道响雷炸醒了,我哭抱着外婆,企图寻求点安慰。外婆搂着我,给我讲她从军时的艰苦,边抚着我的背,伴我入睡。
待大了一些时,午睡就在秋千上了。阳光正好,外婆倚在门边,穿针引线,我则倒在秋千上,佯装熟睡。只见半天她都没能将线串进绣花针里,我一急,跳下秋千利索地给串进去了。又麻溜地跑回秋千上躺着。外婆看着我笑,我也笑,阳光映在身上、脸上、秋千上,真暖。
晴空万里。那时的我,最喜欢叫上小伙伴来家里玩了。一起荡秋千、捉毛毛虫、跳房子……一玩就是一下午,玩累了就三三两两、七倒八斜地躺地上,一点儿也不怕脏。妈妈过来问道:“怎么不躺在秋千上?地上多凉啊!”“秋千好热,烫_股!”几个豆娃娃扬着红脸蛋说,似是在抱怨秋千的热情过了火。我回头,恍惚看见它在对我笑,我三步作两步跳了上去。唔,是真热。
金色遍野,暮云合璧,倦鸟归巢。我独坐在秋千上,心里混沌着。这一次的检测,试题稍难,想着刚刚发下来的试卷,还有那刺眼的红色数字,心里莫名的忧伤。这一路,要经历多少坎坷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思绪在肆意的翩跹,手不经意地触碰到秋千的一角,咦?今儿的秋千怎是凉的?
寒风冷冽。妈妈吼道:“有本事你就抱着你那秋千过一辈子!”我站在秋千前,凝视它,想着妈妈说的话。她想拆了秋千,换成石桌,我不肯,便争吵了起来。后来还是没拆,只是我已经不常常呆在秋千上了,每每一坐上它,就想起那日,那日的秋千很冷,坐上秋千上,刺骨的寒。
我的秋千,在夜的一缕缕微风下扬起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它已在月光下等候多时了。
作文阅读: 北京中考作文2022(篇五)
看我的!这时,凯西在其它地方用鼠制AK20xx狂扫,一个个弹箱用完了,一群群罪恶的蝗虫便倒下了。
记得去年暑假的上午,妈妈给我20元钱去买菜。我不喜欢乱哄哄的地方,看见这位老爷爷这儿很安静,便到他这儿来买菜。
怎么样?2062年的地球好吗?如果好的话,那就请你们好好学习,多了解知识,让这些梦想变成现实吧!让我们的地球母亲不要再悲哀了!
所谓材料作文,是要求写作者根据所给的一段文字或图画等具体材料,按照作文命题要求,进行写作的一种作文形式。它的特点是读写结合。写作者要经过阅读材料、理解分析、提炼主旨、联想想象、筛选甄别、文字表达等步骤,才能完成一篇文章的写作。材料作文的类型有:根据文字材料作文、看图作文、扩写、缩写、改写、续写等。例如20xx年中考作文题。
2035年,我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防污染学家。在这个时代,中国的科学技术已十分发达,中国在保护环境方面已有重大的突破。而作为地球医生的我,就主要负责想办法给地球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