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千与千寻》是在高中,那时候看时纯属娱乐,还是在课间十分钟的时候看的,那时没有去思考,没有注意里面的情节。
第二次看《千与千寻》是在这次的动画鉴赏课堂上,在看前老师讲了背景,以及她喜欢的并且很有感触的片段,所以在再次看时,我认真的体会着老师说的那些情节,回来后又再次看了一遍。我喜欢千寻,因为在这部电影中看到了千寻的成长,一个胆小,依赖父母,懒惰,不懂得说“谢谢”的小女孩,由于和父母在幻境中迷了路留在环境中,父母变成了两头猪,为了拯救父母,她在白龙的帮助下在汤婆婆的澡堂中找到了一份工作,她还被汤婆婆夺走了名字,变成了“千”。在澡堂的工作中,千寻从一个什么事都不会做,娇生惯养的10岁的小女孩,逐渐成长,发掘自己的潜能,克服种种挑战,变得越来越坚强能干。也许每个人都和我一样,喜欢千寻,在我们心中都住着一个千寻。我欣赏佩服她的善良,她的勇气,遇到困难时她没有退缩,看到陌生人没有害怕,她的善良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就像有一次下大雨,她看到窗外站着的无脸男,就问“站在那里不怕淋湿吗?”并且当她离开时,她没有把门关上,想让无脸男进来避雨,换做现在的我们,我们会怎么做?我想我们更多的是关上门,跑得远远地,也许我们连话都不会和他说,心里想着陌生人不要靠近,有危险。千寻真的很善良,天真,即使是陌生人,她也不会犹豫很多。在之后,无脸男会时常出现,跟着千寻。有一次,在千寻洗浴缸时,拿不到药浴的牌子,无脸男帮她拿来了许多个牌子,这就是千寻善良对待他人的力量吧,她也感染了身边的人。
在影片中的一个片段,腐臭的河神拖着肮脏的身体来到了神隐,他走过的地方都留下一一滩滩很恶心的脏水,看到那一幕时,我觉得很恶心,如果我在里面,我会怎么做呢?也许我也会像汤屋的其他人一样四下逃散,跑得远远的,或者是躲在一旁看别人怎么处理,即使我向千寻一样被迫接下这个工作,我可能也会吐,会被吓晕。所以当我看到河神跳下水池,原本清澈干净的水马上变成泥浆,然而千寻步履艰难,一步一步靠近去给河神加水时,我震惊了。一个10岁的小女孩。做了别人不敢做,不愿做的事,并且没有畏惧,我好佩服她。这如果换做是一开始的那个千寻,可能她会躲在爸爸妈妈的背后,然后嚎啕大哭。现在,她做到了独立解决问题,勇敢,这就是她的成长吧,是生活给她锻炼的机会,让她找到自我。我突然想到来了最近看的一本书《遇见未知的自己》,书中通过一个一个的问题与情节,向我们阐述了真正的自我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认识自己。里面有一段话很有感触,“记得每个发生在你身上的事件都是一个礼物,只是有的礼物包装的很难看,让我们心怀怨怼或是心存恐惧。所以,它可以是一个灾难,也可以是一个礼物。如果你能带到它给它一点时间,耐心,细心的拆开这个惨不忍睹的外壳包装,你会享受内在蕴含着丰盛美好,而且是精心为你量身打造的礼物”,我们也应该学会去将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各种美好的或是不美好的事物当做是上天带给我们的一份礼物,用心去体会,享受并且臣服。我觉得千寻就是这样子,当她一个人留在幻境中时,面对一些她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事情以及困难,她选择了面对,而不逃避,把遇到的每一件事当做上天的礼物,最终她收获了不同的东西,有与白龙的感情,与无脸男的相识,与汤屋人的相处,后来整个汤屋的人都被她的善良所感染,这就像书中所说的吸引力法则吧,经历了种种的事情之后,千寻变成熟了,她也懂礼貌了,在最后与汤婆婆告别时,她还说了谢谢。在与白龙诀别时,即使有很多的依恋与不舍,但是她没有回头,她明白再多的不舍都没用,这段旅程上有了他们的陪伴就已经足够,她现在要往前进,这是大家对她的期望。经历了这些事,千寻找到了真正的自我,她体会到了上天给她这份礼物的用意。千寻已经长大,再也不是那个吃着饭团,默默哭泣,不懂礼貌的小女孩了。
在神隐汤屋的这段经历,是千寻生命中永远的记忆,它带给千寻成长,带给她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机会。这个地方,也许是她生命列车停靠的一个小站,白龙是她这段旅程的一个旅伴。再漫长的故事也有完结的时候,行驶的再慢的列车,一个又一个的站台,在亲密无间的旅伴,也有分开的时候。旅途上所经历的事情,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会被我们淡忘,但是学到的东西,会永远留在我们大脑深处的记忆之中。
我希望我能拥有千寻的勇敢,不断前进,而不在意现在的种种事情,找回最初的梦想,一步一步向前,不放弃。最近,我的心情也很不平静,很纠结。所以看这部影片时有一些感触。也许我是一个情感主义者,很多时候对于很多事情都没有足够的坚定以及勇敢。在这几天,我知道了我转专业的结果,虽然转成功了,但是心中又多了一些纠结,我不舍得我们现在这个班级,觉得大家都很好,在一起学习了这么久,都有感情了。可是转专业当初也是我决定的,就像千寻一心想着就出爸爸妈妈同个道理吧,到最后必须离开。我觉得我应该向她学习,正确认识我们所做的每一个抉择,不要老是停留于现在。同时,将我所不舍的,我所想念的都化作我前进的动力,珍惜现在的一切,珍惜身边的所有人和事,也许,这也是我们身边的人希望我们做的。我们经历的这些事都是我们人生旅途中所必须经历的一个部分,人生就像行驶的列车,总有到站的时刻,在这一个路程中,不断地有人上去有人下来,我们要学会去接受,不要停留于过去,过去的种种美好将会成为我们的动力与美好的回忆,永远不会被磨灭。过去发生过的事情,我们不必老是纠结,不让只会蒙蔽了自己的双眼,让我们看不到真正的自我,不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过去的事情不是被忘记,只是我们不去想,它们已经化作力量,隐藏于我们心中,支撑着我们。就像最后汤婆婆说的,“曾经发生过的事情不可能忘记,只是想不起来而已。”
在千寻的人生旅途中,她已经成长,做出了正确的抉择。而在我的人生旅途中,我还应该继续努力,慢慢成长,就像千寻一样,勇敢前进,找到属于我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