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党的女儿尹灵芝》根据尹灵芝烈士真实事迹改编。
尹灵芝是一个出生在山西省寿阳县赵家垴村的普通小女孩。家里母亲带着弟弟在外帮佣,父亲四处奔忙劳作。她从小跟着二姨生活,内心播下了信仰的种子。后来,回到父亲身边,参加抗日小学学文化,加入儿童团,并当上了儿童团长。受父亲影响,一点点成长、一点点理解信仰,当尹灵芝看到父亲为了信仰献出自己生命后,她没有畏惧,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并以十七岁的年龄破格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当上了妇救会主任。最终在一次执行保护粮食的任务中,尹灵芝被捕,在敌人的各种酷刑逼供下,左眼失明,遍体鳞伤,却始终没有向敌人透露一个字,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信仰,是一个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最宝贵的精神力量,人要有信仰,才会有希望、有力量。纵观抗战史上,尹灵芝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然而正是像尹灵芝一样心中充满信仰的千千万万民众,才使中国共产党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如今,我们的物质生活获得了极大的丰富和满足,然而精神财富却出现极度匮乏,信仰缺失、精神空虚、价值观迷失等问题日渐凸显信仰是什么?影片为我们传递了一个共产党员心中有信仰所充满的正能量。
演出阵容专业打造抗战精品 传递正能量
《党的女儿尹灵芝》电影由第38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姚安濂, 《趟过男人河的女人》女主角、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演员李琳,荣获第2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的阎青妤以及郜耀平、张志宏、王建国、卢海华、张页石、王朋利等众明星倾情出演。
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影片中,演职人员演绎出来的不是那些摇着大旗喊口号、英勇就义不眨眼的英雄,而是走心的去塑造一个个的底层小人物,他们没壮举,甚至还有臭毛病和怪脾气,在鬼子面前也曾害怕,在抉择面前也会犹豫。但正是他们真性情的打造,展现了剧中人物丰富的灵魂,信仰坚定,方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传递出了心中有信仰的力量。
主创团队不惜代价倾力出品 弘扬主旋律
影片《党的女儿尹灵芝》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献礼建党95周年出品。
创作缘起2015年3月,中组部宣教局,广电总局电影局的一次研讨,希望多家有实力的影视制作单位力争在2015年推出一两部弘扬主旋律,能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力的电影。当时,会上特别介绍了刘胡兰式的小女英雄尹灵芝的动人故事,希望各影视单位发挥自己的优势,尽快拿出拍摄方案,制作出一部让亿万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尤其是中小学生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故事片。
会后,金盾出版社社长、金盾影视中心总出品人张延扬同志高度重视有关领导部门提供的影片拍摄计划,立刻召集影视中心相关负责人研究,决定不惜人力物力,全力支持拍摄《党的女儿尹灵芝》。大家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带领中国人民争取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进而又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就是因为我们广大共产党员始终有着坚定的政治信仰,有着崇高的理想信念。
张延扬同志多次和编剧研究修改拍摄方案,对剧本反复修改,并指派金盾影视中心李学政主任多次赴寿阳县尹灵芝纪念馆,与当地文史专家、知情人交流座谈,为最后剧本的完善成稿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当得只有金盾一家真正启动拍摄尹灵芝故事片时,更感责任重大,决心无论出资多少,遇到多大困难,都要把这部影片拍好,弘扬主旋律义不容辞。
电影局张洪森局长看到金盾的行动,不仅给予很大鼓励,并表示电影局会在政策资源上努力给予帮助支持,弥补这类弘扬主旋律电影很多人不愿拍,怕票房收入底亏本的现实。他激动地说,不能让甘为弘扬主旋律的电影投资单位吃亏。
目前,影片《党的女儿尹灵芝》共投资1500多万元人民币,全部启用金盾影视团队完成。山西寿阳县委、县政府也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出版社、电影局、八一厂、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等部门和单位领导也予以了很多支持帮助。据了解,影片将于7月1日公映,呼唤人们坚信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