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凉山,杜鹃花开得正旺,粉的、红的、白的……芳香四溢。杜鹃花在彝语里被称为“索玛花”, 代表着顽强、坚毅,是彝族人民最喜爱的花朵。穿梭在大凉山的列车上,有一朵美丽热情的“索玛花”,用23年的时间温暖旅客、情满车厢。她正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5633/5634次“小慢车”彝族列车长阿西阿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乘坐“小慢车”的乡亲们,为他们的出行提供周到服务,让人如沐春风。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成昆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小慢车”就不断穿梭在大凉山之间,车次的叫法从未有过变动。作为一名在成昆线长大的“铁二代”,1996年6月5日,21岁阿西阿呷穿上制服,终于踏上心驰神往的“小慢车”,成为一名光荣的列车员。23年间,她为彝族老哥找回集市上换来的生活用品,帮助失去丈夫的吉瓦阿英,资助总为路费苦恼的吉克瓦,迎接了16个小生命的诞生。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春运最美铁路人”、成都局集团公司“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9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阿西阿呷8000多个日夜的奉献,从普通的列车员成长为列车长,从一名懵懂无知的青春少女成为有着两个孩子的幸福妈妈,岁月吹皱了阿西阿呷的额头,却为她始终坚持的梦想增添了分量。
贴心
延伸服务范围 贴近旅客需求
阿西阿呷值乘的5633次列车,每天7时40分从普雄站始发,开往攀枝花站。这趟“小慢车” 途经凉山彝族自治州、攀枝花市,跨越的峨边县、甘洛县、越西县、喜德县、冕宁县、德昌县、米易县,是最大的彝族聚居地,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共停靠26个车站。每天7时左右,阿西阿呷都会进行始发前的组织安排,清查本组工作人员手机上交情况,安排列车员做好旅客上车引导工作。7时40分,“小慢车”出发了。回到车上,阿西阿呷开始了巡检工作。“由于沿途上车的彝族老百姓会带着土豆、猪、羊等货品,东西比较多,所占空间大。于是,我们就把行李车进行改造,增设了牲畜拴挂处,并将车厢内一些座椅撤除,增设大件行李摆放处。”
由于乘坐“小慢车”的旅客基本为彝族百姓,列车上的车厢揭挂、安全提示等设施设备用彝汉双语进行了注释。“我们车上配备了8名彝语列车员,方便与旅客进行交流,做好服务。”阿西阿呷告诉记者,“与之前相比,现在我们的广播员都是用彝汉双语进行播音。”沟通顺畅了,老百姓乘坐得更舒心了。
执着
17年号码不变 用真情收获信任
在听到自己被大家叫做大凉山的索玛花、彝族同胞的阿米子、“小慢车”的民事调解员时,阿西阿呷总是谦虚地表示,“这是我坚守的岗位,服务乡亲的本职,就像我17年不变的电话号码,仅仅是为了乡亲在需要我的时候,尽我所能提供帮助。”经常乘坐“小慢车”的彝族旅客几乎都知道阿西阿呷的电话号码。
2016年夏,正在值乘“小慢车”的阿西阿呷接到一名彝族旅客的电话,请求帮忙寻找离家出走的孩子李苦伍打。阿西阿呷逐个车厢寻找,最后在带着一群孩子出行的彝族旅客身旁找到了他,孩子大眼睛里满是警惕。“我是阿呷阿姨,也在大凉山长大。你妈妈发现你不见了,非常着急。明天列车返程时,我带你回家好吗?”听着熟悉的彝语,年幼的李苦伍打渐渐消除了戒心。第二天,“小慢车”返回尼波站,阿西阿呷将李苦伍打平安带给了孩子父母。
在这趟列车上,帮助乘客是阿西阿呷的分内事、平常事。可是,乘客给她带来的感动却常在。阿西阿呷回忆到,有一年冬天,一位彝族老阿妈带着一个装满土豆的大背篼上了“小慢车”。列车抵达冕宁站,老阿妈准备下车时,由于背篼太沉,她站不起来,一下坐在了地上。阿西阿呷赶紧快步走过去,撑住背篓,帮助老阿妈下车。然而,没想到的是,在第二天阿西阿呷返回途中,经过乐武车站时,再一次碰到这名彝族老阿妈。“为了等我,她从半山上的家花了两个小时走到车站,又在车站外等了我很久。”看见阿西阿呷后,老阿妈从怀里掏出两枚熟鸡蛋递给她。“冬天那么冷,阿妈递给我的两个鸡蛋还留有温度。”那瞬间,一股酸意冲上阿西阿呷的鼻尖。“在和她的交流中,我了解到她和老伴两个人要带八个孙儿孙女,这两个鸡蛋对于家里面来说非常珍贵。我执意让她带回去,给孩子们补充营养。”在阿西阿呷的坚持下,老阿妈带着熟鸡蛋依依不舍地回去了。“其实,帮助旅客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我一直认为,这趟列车最大的优点就是充满‘人情味’,旅客跟我们更像是家人一样。”
变化
“小慢车”变“扶贫车” 彝家生活变化大
运行近半个世纪的“小慢车”, 最低票价仅2元,来来回回承载了无数彝族旅客的出行、通婚、经商、上学,如今已然成为他们的致富车、运输车、校车、希望车。“设备越来越来新,环境越来越好,彝族老乡的笑容越来越多,‘小慢车’也成了大凉山的‘扶贫车’。”在阿西阿呷眼中,彝族人民的衣食住行医教育在过去的时间里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上车,彝族老百姓都是带的土豆、玉米粑粑、萝卜水。如今,他们在车里吃的是白面锅盔、凉粉、瓜子,喝的是各种饮料。人人手上拿着手机,年轻姑娘打扮得越来越时尚。”
“现在,彝族老乡对子女教育越来越重视,乘坐‘小慢车’去县城读书的彝族孩子一年比一年多。每逢周五、周日,列车上尽是穿着校服、背着书包的彝族娃娃们。”每到这时,阿西阿呷对孩子们总是呵护有加,有时还给他们辅导作业,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走出大山,“以后你一定要按时上学读书,无论刮风下雨,阿呷车长和‘小慢车’都会在这里等着你。长大后你一定能和列车长一样,选择到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和职业”。
除了教育,彝族老百姓在看病就医上也开始重视。“记得刚开始值乘时,经常遇见家人拖着奄奄一息的病人离开医院,乘上火车返回家里。我问他们怎么不治好再回去?他们说没钱医,回去再想其他办法。现在则不一样,不少老乡有个发烧脑热就会坐上这趟车去县城或者西昌市里的大医院看看,毫不迟疑。”阿西阿呷还告诉记者,外出打工的也越来越多。看着“小慢车”搭载着彝族同胞们奔出大山、奔出贫困、奔向希望,看着乡亲们衣食住行因为有了“小慢车”而越来越好,看着无数孩子因为有了“小慢车”而走进学堂,阿西阿呷为此感到欣慰和开心。
坚守
“情亲真引”四字法 诠释最美铁路人
从小在大凉山长大的阿西阿呷,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针对彝族旅客的特点,坚持“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推出了“情、亲、真、引”四字工作法,利用休息时间到“小慢车”的各个车班,教授同事们基本彝语对话和彝族风俗禁忌,有效提升列车服务水平。列车服务注重“情”。阿西阿呷在班组管理中,全面推行“热心服务、用心交流、细心观察、耐心聆听、真心付出”的“五心”服务法,营造出文明、温馨和友爱的旅行环境;对旅客坚持“亲”。她始终坚持亲情服务,以讲故事、交朋友、谈心交流等多种方式,架起了与旅客沟通的桥梁;对标准坚持“真”。阿西阿呷在抓班组标准管理上,始终坚持做到有无检查一个样、客流是否超员一个样,以“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自然”作为班组管理的基准,始终贯穿于服务工作的全过程;对职工坚持“引”。她在班组管理中,根据岗位特点、能力素质、个人特长、旅客需求,开展“争当服务明星”星级乘务员评选活动,引导班组职工立说立行落实职责。
能够全心全意,尽职尽责在“小慢车”上奋斗与坚守,阿西阿呷说她最感谢的是丈夫的支持和分忧。“每次当我值乘时,爱人总是会给单位说,有什么事别打电话给阿呷,打给他就行。爱人扛起家里的大小事。”阿西阿呷回忆到,2015年11月,彝族年的头天晚上,正在准备值乘的她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母亲告诉阿呷父亲突患重病,医院已经连续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面对满车的旅客和已经到来的高峰客流,车队已经来不及派出车长顶替,几十个班组职工正等着阿呷带队出乘。正在那一抉择的时候,丈夫的电话打了过来,听到他说“有我在,你放心”,阿呷悬着的心踏实许多,“丈夫是位真正的男子汉,是我始终的依靠。”
过去23年间几十万公里的乘务里程中,阿西阿呷把对铁路事业的热爱和对彝族老乡的真情服务演绎成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她用行动践行铁路人的铮铮誓言:“无论时代进程多快、高铁速度多快,无论我走到哪里,我将秉承小慢车‘以慢为快’的初心和情怀,努力践行一名少数民族党员职工的‘先行使命’,坚守大凉山,守护好‘小慢车’和彝族同胞的脱贫致富之路,为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再出发、再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