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是为了更好的攀登
央视一套,10月21日,20:00,《榜样4》。
一部专题片让我辗转反侧,脑海中不断浮现老英雄张富清穿越枪林弹雨,依然清淡度日的形象,我的眼眶是湿润的,我的内心是激荡的。今夜注定无眠。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每一位榜样心中的执着。无论是历经战火的老英雄张富清,还是完成奔月梦想的嫦娥四号任务群体代表;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李连成、黄文秀、隋耀达,还是坚守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唐真亚、李萌。都在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如此恢宏的精神动力,是时代之楷模,社会之表率。其境界实为吾辈仰视与学习之榜样。
这让我想到了李白的《赠孟浩然》,“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李白对孟夫子的崇敬,仰视高山亦不能表达万一。唯有对其施揖敬之礼来感受其道德品行的光华。我们对于榜样除了尽怀敬重之意,更应以之为动力与方向,将自身的本职工作干好,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也许我们不曾感受战火纷飞的残酷,更无法想象历经波澜后依然归于平静的无私。但是老英雄张富清做到了,他用冲锋陷阵、为国杀敌的前半生诠释了“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豪迈。用默默无闻、一心为公的后半生定义了“深藏功与名”的淡泊。那个补了又补的搪瓷缸,那个锁住功勋证书的小柜子……处处皆细节,处处显初心。这种“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精神是对于祖国和人民最深沉、最炽烈的爱。是心无旁骛,服务人民,造福社会的根本动力。
也许仰望宇宙是人类的天性,对于寰宇的探索更是我们千百年的追求。为了实现中国人“九天揽月”的梦想嫦娥四号任务群体夜以继日、勤奋工作、勇于创新。走出有中国特色的航天之路,这是响当当的口号,也是沉甸甸的任务。为此他们百折不挠、愈挫愈勇以全部的激情与干劲,托起了“嫦娥”,架起了“鹊桥”,树立起探月事业的中国标杆。创新,是民族发展的灵魂。勇于创新,是吾辈学习之精髓。
也许你听说过基层很苦,但是你应该同样听说过有这样一群人,敢于选择基层,甘于奉献基层。他们就是基层干部,或许是第一书记,或许是村里的老支书。黄文秀,一位把生命献给扶贫事业的年轻女孩。隋耀达,就是身患重疾,也要奋战一线,立志脱贫。李连成,舍小家顾大家,一句“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道出基层干部的思想境界。扎根基层,只为脱贫攻坚早日实现;服务基层,只为乡村振兴再谱新篇。
也许你我的工作很平凡,甚至有些枯燥乏味。但是想想唐亚真、李萌,他们也是普通人。于众人之中,不显其光辉。但就是这平凡之中蕴含着不平凡,因为坚守,因为热爱,因为使命与初心。为人民服务没有高低贵贱,只有敢为不同。选择无闻,便是选择奉献。虽然只是一个人的兢兢业业与无悔坚守,但却深刻反映了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甘于平凡,无怨无悔。这就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奉献。
这个时代呼唤榜样,我们在拼搏奋斗的追梦路上,需要高尚纯粹的精神领航;这个时代涌现榜样,共和国气势磅礴的奋斗史中,有璨若银汉的典范星光。仰望榜样的高山,我们满怀动力与希望,朝着民族复兴的顶峰努力攀登,再展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