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小名士观后感
周六早上十点,我准时收看了济南少儿频道的《国学小名士》总决赛,开场是一段舞蹈**规,让我有了浓厚的兴趣接着看下去。一开始,选手们用一首有自己名字的诗自我介绍。他们一个个信信满满,充满期待。
本次比赛共有三个项目,积分制和前五名晋级。球员们正在认真考虑。
第一项是博览群诗,一共是两小轮,第一小轮的题目是“东、西、南、北”,“大江东去浪淘尽”“滚滚长江东逝水”“东风无力百花残”“西宫南内多秋草”“天倾西北,地不满东南”等等选手们一句一句的说着,僵持了几十轮,终于有人出错了,慢慢地,选手们的心情紧张起来,2号5号1号4号相继**,第一小轮3号胜出了。
第二小轮的题目是“风、花、雪、月”,“桃花坞里桃花庵”“胡天八月即飞雪”“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明月何时照我还”“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等等选手们不停地说着诗句,看似很淡定的9号选手竟然出了错误,第二小轮结束了,6号胜出了。
第二项学富五车,一共14小题,选手们进行抢答,14个题答案五花八门,有猜人的,有猜诗句的,有猜成语的,还有猜书名的,又考验反应速度又考验脑力,我真是为他们捏一把汗啊!我也跟着他们答起题来,但是我的能力不如他们高,答到第五个题,我就决定放弃,就说第四题吧,“这是一个景点,蛇不见,蛙不鸣;久雨不涨,久旱不涸”然而我并不知道这是大明湖,可见我的阅历一点儿也不高啊!这些选手,是我们值得学***样。
实际上,我一猜到第八个问题就猜到了。这和我的爱好有关,所以我能猜出来。
还是认真看着他们回答问题吧,6号选手虽然年龄比较小,但是在这一轮却比其他人领先,成绩为90高分,真是佩服他,佩服得五体投地, 第三项名师高徒,现场来了三位文学大咖:王维,李白,杜甫,分别为10分,20分和30分,选手们可以选择答对了加上相应的分数,打错了扣去相应的分数,选手们都谨慎的选择,3号选择30分,但是回答缺不完整,其实我也回答的不完整,“诗圣:杜甫,诗仙:
李白,诗鬼:李贺”剩下的两个就不知道了,“诗豪和诗家天子”,3号也没有答上来,被扣掉了30分,很遗憾,6号选手领先别人,选择了10分,他说这样即使减分了,也可以晋级,继续参加比赛,结果回答很正确,分数达到了100分,9号减掉了30分,成了最低分,非常可惜。三轮结束时,6号是第一,2号是第二,1号是第三。球员们踢得很好。
通过他们的比赛,看来国学很重要,我也要提高自己的水平,多背一些古文。学好国学是中国人的传统,才不妄为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