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观后感
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和挣扎,昨天半夜我终于看完了小说《朗读者》。
我得说,小说的难度比之电影有过之而无不及。作者是个典型的,严谨的,学者型的德国人。他的遣词造句非常精确,有时精确到了难懂的地步。德语小说多是以过去时叙述的,所以在小说中如果涉及到回忆,就要用过去完成时。作者很喜欢用虚拟语气,‘假设’,‘如果’,‘要是……就……’,现在时的虚拟也就罢了,这过去完成时的虚拟语气……
唉!同志们啊,让我抱怨一下吧。德语和英语一样,过去式,过去分词和动词原形不一样,而德语中不规则的变化更多。过去时在日常生活中很少应用,不是常常复习着,基本上过目就会忘记。而更变态的是,德语的虚拟语气居然还分第一虚拟和第二虚拟。第一虚拟又有着与第二虚拟完全不一样的词形变化。加上作者的博学以及那个时代用词的习惯问题,这本小说看得我很痛苦。看不懂倒是小事,重要的是,这本小说时时刻刻在提醒我,我的德语程度究竟有多差。
可就这样,我也看完了。最后一部分相对于前面写得轻松一点,所以,昨晚一口气看完了。现在就来总结一下我看书的心得吧。和电影一样,这个心得也是基于我的半懂不懂,纯属个人见解哈。
果然,书上男主角的身形和我们设想的差不多,开始的时候是和女主人公差不多的身高,没有DavidKrosse那么健美。男人对女人的爱开始就是情窦初开时的一见钟情。书上写,这个男孩子在看过她穿丝袜以后,作了一个礼拜的春梦。而且,他将他认识的,看过的所有女人,包括泳装的,都拿出来和这个女人对比了一下,最后还是觉得这个女人漂亮,打动他的心弦。这其实算是一个感情发展的铺垫,电影好像没有很好的表现出来。在之后的耳鬓厮磨中,这个男孩子对这个女人的气味,身体,神态,动作有着细致的观察,并且深深地热爱着她的一切。所以他是那么死心塌地地爱着这个女人。女人为什么接受这个男孩子,书中没有描述,但是他们在一起的时光是很美好的。而在这个阶段里,在女主人公的鞭策下,小伙子居然没有因为病休三个月儿留级,他家人都觉得是个奇迹。那一段时间,这两个人爱情,学习,工作,生活四不误。应该是这两个人一生当中最最美好的时光。书中写道,在女人突然搬家前,也就是男孩子的生日那天,男孩子离开她那里后去游泳了,女人后来也到了河边,远远的凝视了这个男孩子很久。从这一描述中,我想,女人在这时候也是很爱这个男孩子的吧。
书中其实有很多细节暗示了这个女人不识字,电影中没有很好的表现出来,看得我有一点迷糊。书中男孩子也是在庭审到了差不多最后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这个女人不识字。所以不可能做出法庭指控的事情。这个男孩子当然可以挺身而出,说出真相,但经过他痛苦的思考和挣扎,他终究没有站出来,为什么?作者说:是出于对这个女人的尊重。这个女人在法庭上一败涂地,输得什么都没有了,但她还是想保守住这个不识字的秘密,不想因此虽然获得了短期的监禁但一辈子要遭人嘲笑。所以他最终决定尊重她仅剩的尊严。
女人坐牢期间,这个男人多年如一日,从没有间断过给她寄自己录制的磁带。女人在四年后开始自己认字,开始给男人写信。女人其实很盼望男人去探视,或是回信,但是男人没有,只是寄磁带,没有片言只字。
到最后,女人要出狱了,收到通知,这个男人有一点茫然不知所措,因为他从来没有想过这个可能性,不知该如何面对。但他还是很尽心地帮女人打点了一切,租房子,找工作,去各种机构登记。但是最后一次见面,却是毁了这个女人。
出狱前一周,男人去探视了女人,是第一次,最后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女人头发灰白,身形微胖,满脸皱纹,可对男人来说,最可怕的还不是这些,而是女人身体气味的改变。他花了大量的篇幅,回忆她年轻时清新的气味以及种种的性感,美丽。而如今,她身上散发的就是一个老妇人的气味。强烈的反差使得他虽然也很激动,高兴,但是却表现得拘谨而疏远。他问这个女人对于判决和狱中生活的感受,女人淡淡地说,活着的人没有权力裁定她的过往,只有那些死去的人才够格判决她。
女人自尽了。男人开始心痛,自责。女狱警带着这个男人一起回味了女人在监狱中生活。女人是带着一颗忏悔的心,自觉自愿的服刑的。女人恐怕是对男人最终深深的失望了,或者说是对爱情。她死了,没有遗言给男人,却让男人完成她最后的遗愿:把她的7000马克存款以及一个小茶叶罐子和里面的一点现金送给在那场教堂大火里唯一生还的一对母女中的女儿。
到最后,作者都没有明确表示这个女人对于自己犯下的罪行的认识,但是字里行间表现出来的却是这个女人发自内心的认罪。她一辈子在狱中努力工作存下的积蓄不多,但她全都给了受过她迫害的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试图弥补了自己的罪过。还是非常感人的。
最后想再说说的是这两个人的感情。从开始到女人入狱之初,我想男人还是深深爱着她的。后来,他给她寄磁带,陪伴她的监狱生活的时候,他已经不是爱她,而是垂怜了。对,就是这个词,自上而下的,施舍性质的。这也是女人为什么见过他一次之后就自尽的缘故吧。女人死了以后,男人以为已经死去的爱又再次抬头,泛滥成灾。到那时,他才知道,其实对这个女人的爱,一辈子也没有停止过,这个女人一直生活在他的生活中。他的婚姻很短命;他不断地用她和他身边的其他女人进行比较;他不断地回忆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他的爱其实和女人本身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他爱的是他们共同经历过得那一个夏天以及夏天时候的那个女人。
Anyhow,书读完了,虽然没有全看明白,但还是觉得这是一本好书。明天回非洲就有得忙了,今天赶紧写一篇读后感,以此结束我这近两个月的美好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