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鲁迅先生读后感
对于普通人来说,伟人似乎总是高高在上,令人不可触及。提起鲁迅,总会想起很多词语:深邃、沉重、严厉、倔强、勇毅、果敢……浓黑一字须,根根向上头发,吸着烟斗、面目严肃冷峻,这是鲁迅通常留给我们印象,他似乎“对一切人都怀有忧虑与敌意”,但实际上,伟人也与普通人一样,拥有喜怒哀乐。他活着时候,周围有许多文学青年愿意“亲近”他,萧红就是其中一个。在林林总总鲁迅回忆录中,萧红《回忆鲁迅先生》是一枝独秀。作者通过女性细心体察,敏锐捕捉到了鲁迅先生许多有灵性生活细节,表现出鲁迅超群智慧,广阔胸襟与可亲可敬个性品质。它不仅是鲁迅回忆录中珍品,而且可谓是中国现代怀人散文楷模,是敬献于鲁迅灵前一个永不凋谢花圈。
文章开头就是神来之笔:“鲁迅先生笑声是明朗,是从心里欢喜。若有人说了什么可笑话,鲁迅先生笑得连烟卷都拿不住了,常常是笑得咳嗽起来。”寥寥几句,一个乐观爽朗、平易近人鲁迅形象便跃然纸上,跟一些人心目中“多疑善怒”、“冷酷无情”鲁迅形成了鲜明对照。这是萧红用自己心灵感受非常个人化鲁迅,是一个使常人敢于走近并能够伸手去触摸可亲鲁迅。文中尚有多处提到了鲁迅笑声:有一次萧红去鲁迅家包饺子吃,“饺子煮好,一上楼梯,就听到楼上明朗鲁迅先生笑声冲下楼梯来,原来有几个朋友在楼上也正谈得热闹。”可见鲁迅绝不是一个不可亲近人,朋友带给彼此愉悦由此可见一斑;在校对《海上述林》间隙,鲁迅见萧红进来,对着几乎天天见面她,居然说出“好久不见,好久不见”这样随便,这样孩子化语言,透着风趣,透着玩笑;萧红时时受着鲁迅爽朗笑声感染,也居然学会了以自己好心情来回报鲁迅先生,那一次天晴了,太阳出来了,“许先生与鲁迅先生都笑着,一种对于冲破忧郁心境崭然会心笑。”这又是一种如何温馨与-谐其乐融融景致埃
“刚抓起帽子来往头上一扣,同时左腿就伸出去了”;这些动作表现出鲁迅一往无前、义无返顾大无畏精神。淡淡几笔,形神兼备地描绘了鲁迅一些习惯动作,就画龙点睛般地勾画出一个独一无二、鲜灵生动“活鲁迅”。
鲁迅先生不大注意人衣裳,他说:“谁穿什么衣裳我看不见得……”他自己就从来不注重穿着,但却从不缺乏审美观,那些美学诊断足见他独到眼光,那根桃红色束发绸条马上引来了鲁迅严正反对“不要那样装饰她……”看来自然朴素、庄重严肃还是鲁迅追求美境界。“你不穿我才说,你穿时候,我一说你该不穿了。”如此一句简单语言哪里可见鲁迅尖锐与咄咄逼人,它体现了鲁迅怎样人情练达埃
鲁迅“欢喜吃硬,油炸,就是吃饭也欢喜吃硬饭”;就是生病时候也不大吃牛奶、鸡汤;“鲁迅先生前面摆着一碗酒,酒碗是扁扁,好像用做吃饭饭碗”,他从不在意用什么精致东西,简单随意生活也隐隐透露着鲁迅刚毅倔强个性。他虽然胃不好,但对着萧红亲手做点心,就算做不好,鲁迅也还是在桌上举着筷子问许先生:“我再吃几个吗?”,言辞间自然地流露出对妻子尊重与依赖爱意,还有更多对小辈体恤。
描写特别生动具体是鲁迅在寓所接待并宴请冯雪峰场面。萧红笔下冯雪峰开朗健谈,学问渊博,广-闻多见,“走过二万五千里”,被鲁迅戏称为贩卖精神武器“商人”。冯雪峰——为毛泽东与鲁迅牵线搭桥人,在触摸巨人心灵同时,他用自己思想、学识、胆略,影响着鲁迅,鲁迅亦承认“还没有人解剖过我像我自己那么解剖”。这个部分鲁迅诙谐风趣,自然随与,当可为我们所见,对于青年人爱护,对革命支持在此文中也进一步得到体现。
“青年人写信,写得太草率,鲁迅先生是深恶痛绝之。”“但他还是展读着每封由不同角落里青年信,眼睛不济时,便戴起眼镜来看,常常看到夜里很深时光。”他强烈地要求着别人,严格地约束着自己,却仍能宽容地对待别人,谁说鲁迅不可亲近?他对于青年人爱,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鲁迅可亲体温,他是那个寒冷年代一个无可替代强大热源。
阅读鲁迅著作可以感知作为思想家与文学家鲁迅;今天又通过《回忆鲁迅先生》,展现在我们眼前是一个生活化真实化鲁迅,鲁迅是人而非神。他有着普通人心态,他可以对人穿着品头论足,他可以与年轻人开童心未泯玩笑,他有普通人一样饮食、起居,他同样可以享受亲情,享受天伦之乐。正如他诗歌所说那样:“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