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同行观后感
从“机器猫”、“机械猫”、“小叮当”再到“哆啦A梦”,从小到大,对那只没有耳朵的蓝胖子,似乎换了多次称呼。这是一件反映不同译制版本占据不同时代,同时也说明这本漫画或这部动画片风靡之久的事情,更是一件暴露读者或观众年龄的事情。如果你知道“机器猫”、“阿拉蕾”、“小悟空”、“樱木花道”等等称呼,你可能是80后;如果你的记忆从“火影忍者”、“海贼王”开始,那你可能是90后,如果你只知道“喜洋洋”、“光头强”,那你就是00后。
这部电影叫做“伴我同行”,的确,《哆啦A梦》动画片从1991年引进以来,陪伴我们这一代人,甚至上一代人,已经同行了近30年。片中讲述的故事,就是从哆啦A梦的到来,到走,到回来,这一路伴随着大雄的种种故事。影片用竹蜻蜓、任意门、时光机、缩放枪等等代表性道具概括了哆啦A梦和大雄以及小伙伴们的故事,从结构上看,也有《哆啦A梦大冒险》系列的味道。
影片的重要看点则是哆啦A梦的到来与离开。当然,还有大雄与静香的一段感情戏,这也算是大雄成功获得幸福的证明吧。当哆啦A梦要离开大雄的时候,也是最容易引爆泪腺的情节,这个桥段的感染力在历来各个版本中也是屡试不爽。
影片的另一大亮点就是画面,与以往看过的各个版本都不同,这次的剧场版画面和人物设计都经过了重新制作,算得上是“3D高清重制版”,新的人物设计也能很好的呈现出哆啦A梦的可爱有趣、大雄的可怜弱小、静香的恬静善良,胖虎的蛮横、小夫的狡猾,就连是长大之后的小伙伴们的模样也十分耐看。因为国内影院没有引进这部电影,所以有条件的朋友最好找到3D片源,用3D播放设备来观看。
说到哆啦A梦就不得不忆童年。记得上小学时,哆啦A梦长篇大冒险系列的漫画是我最喜欢的,因为很向往几个小伙伴们一起去冒险的经历。而且一路上还有万能的哆啦A梦相伴,不用担心任何事情,只要尽情的享受就行了。现在还记得《海底大冒险》中吃海鲜叉烧的桥段。琢磨起来,即使是书中情节,也成为了自己一段美好的回忆呢。
另外《哆啦A梦》这一些列作品所表达出的创新思维和独创的科学幻想元素,对青少年的想象力应该有很大启发,对培养学习科学文化的兴趣也有很大帮助。正如同当年很多同学看了《灌篮高手》就会更加喜欢打篮球,看了《天使之翼》也会喜欢踢足球等等。而且这些作品中也有很充实的励志情节,给人树立奋发图强的榜样去学习。
话说回来。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再美好的东西也是一样。就拿《哆啦A梦》说,也有人认为这部作品的题材比较意淫。因为大雄干啥啥不行,事事依靠哆啦A梦,很不利于青少年观众或读者培养自力更生的能力。其实也不是这个意思,这就看怎么理解了。因为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幻想有一只哆啦A梦,但是每个人都知道,那只是多了一个梦而已。人毕竟是要长大的嘛。
在遇到挫折的时候,能有人帮助,是再美好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当你还活在这个时代,而且还不能确定未来你孙子的孙子是不是能带一只哆啦A梦,坐着时光机回来帮你的时候。你要么咬牙坚持,或者求助于别人。其实,每个人都可能是你的哆啦A梦,试着取得外界的帮助,充分利用有利资源,不是坏事。
假设大雄没有哆啦A梦,但他学会求助别人的话,可能是另一种情况。比如对付最大的敌人胖虎。胖虎的战斗力是小伙伴中最高的,但是这种欺软怕硬的角色,弱点也很明显,老师、他妈、他妹都是他的弱点,大雄如果受到胖虎的欺负,只要告老师或者告诉家长,或者搞定胖虎他妹就行了。不过,在日本武士道精神里面,这种行为可能会被耻笑。但是天朝的人想得开啊,我小时候一打架,对方就告老师,然后就请家长……
玩笑话不多说了,希望哆啦A梦能带给更多青少年更多快乐,也希望天朝的动画片不要再愚弄未来的花朵了。哪怕重播经典的《葫芦娃》、《舒克和贝塔》什么的,也比什么羊、什么熊强一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