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反击外敌入侵最彻底的一次胜利,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最光辉的一页,它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一个转折点,同时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伸张人类正义、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二战后兴起的世界民族独立解放浪潮做出了重大贡献。
伟大的抗战精神首先是传承千百年炽热的爱国情怀。中华文明的源起是一个农耕文明,我们的祖先要把一块荒滩开辟成为良田,需要一辈人或几辈人的努力付出。所以故土、家园、祖国,对于中国人来说是生命一样宝贵的东西。因为这是祖祖辈辈用汗水和鲜血浇灌出来的土地,五千年来,中华儿女总是不断地为了祖国的安宁和富饶而奋斗。岳飞面对祖国被侵怒发冲冠、文天祥为抗击外敌人投笔从戎,戚继光奋力抗倭。抗日战争中,更是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方志敏在狱中写下了让人热血沸腾的《可爱的中国》,《黄河大合唱》中保卫家乡,保卫黄河的呐喊感染了全国的热血男儿,东北抗日联军在冰天雪地里与敌人周旋,上海保卫战,十九路军打到弹尽粮绝。台儿庄战役,与敌人的殊死较量。中国共产党在国难当头时放弃与国民党之间的恩怨,接受军队改编,而且把自己的部队放到条件更加艰苦的敌后战场,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雁门关伏击战都打出了八路军的声威,而八路军由五万人发展为二十多万,新四军重建后发展到战后的九万多人,都是因为爱国的中国人民勇跃地加入抗击外敌的人民军队,支持抗击外敌的人民军队。赵一曼、杨靖宇、彭雪枫、左权,张自忠、赵登禹等牺牲的中华优秀儿女数不清,每一个名字后都有一个壮烈的故事,每一个名字后都是一颗爱国的心。激励他们浴血奋战的是对祖国的热爱,是对故土的守护。
伟大的抗战精神还表现为坚强不屈的民族气节。中华民族是温和敦厚的民族,我们历史上也有光辉灿烂的时候,但我们对周边国家不是强行征战,而是“礼尚往来”。我们最先环游大海,但我们的大船带去的是交流与和平。但并是是说我们是任人宰割的羔羊,我们民族是非常坚强的民族,是不畏惧强暴的民族,在历史上曾经无数次击败强敌。汉代我们的先人们远征塞外,确保了华夏大地的安全,建立起稳固的国家,明代我们多次打败倭寇对东南沿海的骚扰。近代中国陷入黑暗,领导阶级贪生怕死,但优秀的中华儿女一刻也没有放弃寻找光明的道路。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遭遇的最大灾难,最强的敌人,但中国人民没有惧怕,在战争开始时,美国、英国、俄国等还在观望时,孤军作战的中国军民也没有退宿。在抗战最艰苦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写了《论持久战》一文,鼓舞士气。历时八年,牺牲的将士不计其数,大半个中国沦入敌手,但中国人民的抗战没有停止,狼牙山五壮士战斗到最后,纵身跳下山崖,冷云等八位女抗联战士最后关头投身冰冷的江中,东北抗联在林海雪原上孤军奋战,敌人在杀害杨靖宇将军后,剖开他的肚子,想看一看他究竟是吃了什么在坚持,他们发现他的胃里只有草根和树皮!这是坚强的民族气节在支撑。
新时代的中国,伟大的抗战精神还表现在全民族的团结一心。中国共产党万里长征,到达陕北后召开“瓦窑堡会议”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立即得到全国各民主党派的支持,也提到国民党内部很多将领的支持。东三省沦陷后,东北军首领张学良难以承受内心的伤痛,与西北军首领杨虎城毅然发动对蒋“兵谏”事变后二人没有夺取兵权,从此退出政治舞台。甚至终身监禁或牺牲生命。而共产党更是放下了与国民党十年的恩怨,共同一致对付外敌。国民党也认清了形势,与共产党这个他们眼中的“心腹之患”携手言和。至此形成了全民族同仇敌忾一致抗战的局面。同时全国各族人民也动员起来,国内的阶级矛盾,种族矛盾,军阀之争都弱化为次要矛盾,形成全民族共同抗战。在上海保卫战中,几万名工人一夜间退出日资工厂,各方支援物资、支援的人力源源不断,日军叫嚣四日内占领上海,结果四易将领,一个多月而不能实现。在太行山敌后战场,敌人围困沁源县城,企图从根据地内部开花,但沁源县的人民群众把水井填埋、粮食藏起,人员转移,让日军困在城中,最后边战马也成为口粮,最后不得不退走。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让日军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是人民群众的伟力让抗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抗战精神还表现为对人类正义的坚守。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反法西斯侵略战争,是对人类正义的坚守。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奉行一句古语:“邪不胜正”。毛泽东同志把战争划分为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而且坚信中国人民的抗战是正义的战争,一定会取得胜利。抗战初期,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很大,敌人很快占领我国半壁江山,一部分人悲观绝望,甚至投敌,江精卫在南京建立投降政权,调转枪口对准自己的同胞。但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民坚信正义的力量,选择坚持抗争,历时十四年的艰苦奋战,死难上千万同胞,但中国人没有退宿。中国共产党最先打出抗战的旗帜,在最艰难的时候又以认真冷静的思维分析抗战形势,毛泽东写出《论持久战》,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的信心,指明了中国人民需要长期坚持的抗战胜利道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更是以超人的胆略深入到敌占区,建立起抗日根据地,任凭敌千变万化的战术,精良的装备,无数次的扫荡围攻,都如同插入敌心脏的尖刀豪不动摇,开辟了两个战场,让敌人腹背受敌,始终没有建立起支撑战争的稳固后方。中国人民的正义战争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很多国际主义战士到中国与中国人民一同作战,加拿大人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最后牺牲在这块土地上。
总结抗战精神,是为了不忘历史,以史为鉴。“落后就会挨打”这个“丛林法则”,是野蛮法则,是人类应该摈弃的法则。但人类社会发展的今天,还是铁的事实。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是和平崛起,将为人类的进步树立一个崭新的范例,同时也能让我们自己远离敌的侵略,保卫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保卫我们发展的文明成果。
总结抗战精神,激励广大中华儿女,继承先辈们敢于牺牲,敢于担当,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精神,在和平建设的今天,担当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时代大任,默默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