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一则读后感高中
《论语十则》主要讲了两个方面:一是讲学习方法及态度的;二是讲思想修养方面的。这十则教给了我如何处世待人以及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态度。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说的是:学习了不思考就会迷惑,只思考不学习就会有害。小学学古诗《枫桥夜泊》时,其中有一句“江枫渔火对愁眠”老师给出的解释是:江边的枫树伴着渔家的灯火,带着思想之愁我难以入眠。可是我发现:枫树“性恶湿”,不宜生长在江边。我又查阅了一下,发现“江枫”还有一种说法为:“江边的枫树”且当时就有一座桥名曰“枫桥”。因此,我认为江枫应采取第二种解释。我将我的想法告诉了老师,老师说:“现在大多采用第一种解释,而且这两种说法处于争论之间,还是选择第一种更为妥当。”老师还夸我善于思考、探究呢!既然“学而思”如此有益,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说的是:碰到了寒冷的冬季,这以后才能知道松树柏树是最后凋谢的。我们正应像松柏一样坚韧不拔,无论何种境地都应坚贞不屈、高风亮节。文天祥面对着敌人提出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力诱惑,义正言辞地加以拒绝,忍受着敌人残酷的严刑拷打,宁死也不肯背叛自己的祖国。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表现得大义凛然,毅然地吼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们应当像他一样坚贞不屈,不畏艰险的环境,保守自己的节操!我们应勇于挑战困难,像松柏一样在寒风中挺立!
《论语十则》深深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读书笔记)其中所蕴含的丰富哲理启迪着我们的心灵,它告诉了我们如何为人处世,修身养性。
有人说过:“人做好了,世界也就做好了。”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完善自我,让这个世界更加和谐。
作文:论语读后感精彩作文推荐(经典版)
古人云,今人说:半部《论语》治天下。果不其然,于丹仅仅是写了读完《论语》后的一点心得,就在整个中国好好火了一把!这个暑假,小生有幸能去详尽的阅读一番。
《心得》里的字里行间无不说明《论语》是为这个世界而生的,其告诉人们的每一个道理,就似乎太阳天天从东边升起一样;就似乎春天要播种,秋天要收成一样。
《论语》从一定的方面来说,是具有色彩和温度的,色彩在于它传授给别人的精华,温度在于它给予给别人的光明。
那么,我即便不知道作者对于色彩的定义。但是,任何人都不可能没有色彩。所谓没有色彩,无非是灰色。灰色的色彩感不强,可以视为不是色彩的色彩,但同时又是最具普通性的色彩,由于它可以和所有色彩搭配。我也更不知道作者对于温度的定义。但是,任何人不可能没有温度。所谓没有温度,无非是23摄氏度。即便这是一个恍惚的数字,但同时又是人体感觉到最恬静的温度。
无论是色彩也好,温度也罢,但当一个人表现出来时,那是他的激情!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为之奋斗,是一件加好佳的事情,枢纽在于你如何将你手中的鹞子放飞,让线加长,加长,再加长!
中心电视台曾经拍过一个名为我有一个理想!的公益广告。在我看来,这是一件积极向上的事情。人嘛,活着就不要憋着!在《论语》中,孔子问过自己的四位弟子,他们的志向,各有不同之处,但是他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把它大声地说出来,好事啊!
在现实糊口中同样也是这样的。假使有两个朋友,他们平时形影不离,有一天由于一点小矛盾便闹翻了,绝交吗?两个人总舍不下多年来的感情,和好!于是两人都预备向对方报歉。在途中,两人相遇了,他们笑了,牢牢地抱在了一起。他们没有说出来?不,心灵的沟通已经将这个不算是理想的理想,完全的化解了。诚然,我完全同意他们这样的做法,有话,别憋在心里!
有些人,天天看着那些经理或是董事之类的人,老是用羡慕的眼光,大家彼此彼此嘛,我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不外冷静下来,仔细想想,他们也是经由巨大的努力才得到人们的认可,究竟阳光总在风雨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不错!我相信只要自己曾经努力过,人生就会有闪光点,留下夸姣的回忆,成功那只是你途经的一个车站。
的确!理想和步履的关系,就犹如引线和鹞子的关系。这个鹞子能飞多远,枢纽在于你手中的线。而这条线就是你内心愿望。你的内心越淡定,越从收留,你就会舍弃那些激烈的、宏阔的、张扬的、外在的形式,而尊重安静的、内心的声音。这会使你走到社会角色中的时候,能够不失去自我,能够有担当,能够做到最好。
不外,话又说回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诶,善哉,善哉。这个世界终归是由有实力的人来主宰的。有本事,甭管是驴是马,你拿出来溜溜嘛!至此,为百家呼吁之中一道!
当我读完《于丹论语心得》的时候,已经天黑。它显出了它独占的特点寂静,可是我的心情却再也不能平静了,感触感染颇深的。于是立刻记实了下来:当太阳从地平线升起的时候,人感觉到但愿的一抹天地人之道;不论人的间隔,心与心之间的桥梁,是无行的,不是无固的心灵之道;天色的晴转多云,你的笑脸依就是那么的光辉灿烂处世之道;善良、理智、恒心、合群,这四流逐一显露正人之道;在我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我看见好多只手交友之道;人的出生,已经是一个梦想的诞生,而那个人便有了新的设法主意理想之道;走过的,无法回头,仍是抬抬头向远处看吧人生之道。
道是自己选的,路是自己走的,驾驭它祝您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