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徽省六安市的一个偏远的小镇里,这里的人们每天过着朝五晚九的生活,不论大人和小孩都是如此,每天都在努力,每天都在拼搏,看似再正常不过的一个小镇,却有着这样的一个名字-“高考加工厂”。
高考,一个改变万千人命运的一次考试,从古至今,许多文人墨客为它抛头颅洒热血,但求一纸功名!高考承载了许多教育之外的功能,它是我们走向上层社会的一个阶梯,寒门学子,想要出人头地,除了工作与闯荡寻找机遇之外,高考便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对于教育又分成了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两种,这两种的好坏大家褒贬不一。但位于毛坦厂镇的毛坦厂中学,绝对是一个应试教育的典型案例。
都说人总是要等到失去了才后悔莫及。身为大毛的孩子,初次离开母校进入大学生活的我,由一开始的厌恶到迷茫,到慢慢的思念,怀念,就如一杯酒,越久越醇香。虽然在外人的印象里,它可能是残酷无情的加工厂,但对于我们来说,它为我们这些寒门学子铺起了一条通往美好生活的道路,它教会我们学会自己努力去改变自己的生活与现状。
看到纪录片《高考》中的主人公,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年少轻狂却又懵懂无知,进入大学,就是半只脚踏入了社会,你才会发现高中的校园其实是多么美好,没有勾心斗角,没有物质利益的爱情。
还记得当年的我,起初在班里的成绩,不上不下,处于中游,但有段时间,我因为迷恋上了王者荣耀,而懈怠了学习,那段时间里我的成绩飞速下滑,老班明察暗访,从别的同学那里旁敲侧击,最终在某天晚上,抓住了,躺在被窝里偷偷玩手机的我第2天,我便见到了远在外地打工的母亲,既开心又惊讶,原来是我的老班,点名找我的家长,还记得妈妈看到我的第1句话就是,你这孩子,上学期间也不让妈妈省心。我虽然沉浸在与母亲相遇的时光里,但也不以为然的说了一句,小题大做。然后老班便把我和我妈妈带到了办公室,一顿数落,之后又循循善诱,让我乖乖写个检讨书,就可以放我回去上课。但那时的我怎么可能会听这个“仇人”的话呢,他让我做什么我偏不,后来即便在母亲的气急败坏之下,我还是被带回了家反省两天。
本想着这两天能在家好好休息,玩一玩。但老妈就是不让我碰手机。反倒是老班,只要一有空就往我家跑。翻翻我的作业,叮嘱我好好看书。后来两天时间到,我乖乖的,签了保证书。因为在家里实在太无聊了便回到了教室。ZuoWen101.COm
后来我便变乖了,知道努力学习的重要性了。
哈哈,其实不是老班的劝说有效,而是那时时候的我,爱上了我们班的第一名的女孩子,那个可爱活泼,笑起来甜甜的女孩子。我觉得我喜欢上了她,但她的成绩很好,长得也很漂亮。而我除了帅一无是处捂脸因为老师会把成绩好的同学放在一起,所以自然而然的,我距离我的女神,有好几条街之远,我不服,我骨子里便是一个不服输的人。为了与自己心爱的人距离近一点,我便努力学习,不打游戏,不熬夜了。后来我的成绩稳步上升,老班也破天荒的当众夸了我一回。但我的位子依然没有动,老班美其名曰,让我辅导一下成绩不好的孩子。说来也怪,成绩好了之后,我便成为了后面那一排的小头头,感觉特别棒。因此我的高三过得特别轻松惬意,这也是我对毛中印象不差的原因!因为我觉得,在毛中,你如果是一个努力肯干的人,老师只会赞美,不会批评。所以对于网络上许多喷毛坦厂不好的的人,我希望你们能够亲自去体验一回,再来评价,而不要人云亦云。
还记得著名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说过:“谁不想改变命运呢?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甚至一个卑微的家庭的孩子,你拿什么与富二代官二代竞争。只有置之死地而后生,以背水一战的精神,才有可能与命运角力,才可能有出头之日。
毛坦厂中学的孩子们,大都是贫民家庭,打工者的后代。他们承载着父母的希望,是父母对自己命运的诅咒和对孩子命运的抗争。”
白岩松说,无论如何,我作不出嘲讽六安毛坦厂中学的事情!
这就是毛中!这就是高考!这就是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