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读后感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得任何事所活着。”——题记
老人吆喝起来:“二喜、有庆不要偷懒,家珍、凤霞耕得好,苦根也行啊!”
其实只有一头牛,叫福贵。老人只解释:“多叫几个名字,福贵就会以为有好几头牛在耕田,干活更起劲!”其实谁都不知道,这几个名字就是老人的一生!
在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老人平静地向我作了自我介绍。
在曾经年少的时候,他是城里的“少爷”,有一个不算美满但是完整的家。他的父亲在粪缸上因为他输光了所有家产被气死;他的母亲也随着父亲去了;第一个女儿凤霞得了疾病变成了哑巴;第二个儿子有庆给县长的女人献血,结果医生直到抽干了他的血才拔出针筒;后来女儿找了个好老公二喜,只是她在生孩子时失血过多死了;最后总算留下一个孙子苦根,和女婿三人相依为命;后来女婿被水泥板给压死,唯一的一个孙子,在吃青豆的时候被咽死。
谁能体会在他看见躺在地上的孙子时,内心的绝望与落魄。就好像赤身露体站在众人面前的空虚和卑微。这些奇怪的死亡碰巧落在老人身上。
当我再次听见他那清凉的吆喝声时,我能感到那背后的痛苦,那时间的沉淀,如浑浊的泥巴,草草地盖在这一道道血淋淋的伤疤上,久久不能愈合。很难想象一个老人告诉我他的生活。
等老人说完了,他站起来,拍拍屁股上的尘土,对牛说:“今天有兴、二喜耕了一亩,家珍、凤霞也耕了七八分田。你嘛,说出来你会觉得我是要羞你。
”老人和牛渐渐远去,只留下那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我静静的倾听这悠扬的旋律,仿佛眼前这个黝黑的老人,早已不是那放浪不羁的少年,因为他已背负了太多历史的沧桑。活着已经许久,他早已看穿一切凡尘俗世,现在的活已经没有了那样的浮华,当他在冷眼看待世间百态时,他才道出了活着的真谛,只有在经历过如此的种种后,老人才可以如此平静安详地活着。
刚刚放下书,不觉已过了这么久,看看书桌上的作业,楼下的老大妈为了一个车位喋喋不休,我顿时感到如此的可笑。
人为什么要活着?
生来不是为了等待死亡,而是为了留在这个世界上。即使是千疮百孔的心,也希望能听见火热的跳动。一个即将垂死的老人,当他回顾这一生他留下了什么时,却发现自己在人生长河里只是一位匆匆过客,没带走也没留下什么。
但他依然要活着,死命地撑着下垂的眼皮,就算是费劲了全身的力气,也一定露出眼白,用那看穿一切的瞳孔,再次赏望着这他再熟悉不过的世界。他已享尽了世间的凡尘俗世,现在,只是以一个旁观者看待世间百态,一切喜怒哀乐,最终都将化为一缕轻烟。这便是老人在经历一生坎坷后,对活着的态度。
老人,是的,我记得楼下那对老夫妇。
楼下得小径边上有一面墙。本来应该是白色的,现在却满是黑色的污秽。沿路,一扇倾斜得铁门滑动着,几对老年夫妇。那女人的头发很长,直到膝盖。老人有空时,就坐在床上,用粗手指抚摸着她的头发。他一次又一次地想抚摸自己的孩子。
老头子在撒满面粉得木板上,揉着面团,手上、头发上、脸上都有点点白色的面粉。这名妇女用一根将近一米长的木筷将面团放入油锅中,面团立即被白色泡沫层溅了起来。
一天晚些时候,我路过门口,又看到了那对夫妇。他们还是两个人,一个在揉面团,另一个在炸面团,周围围着一些老人和一些骑自行车的白领。但当老太太的头发伸到肩膀时,就断了。它有长有短。它被汗水浸透了,像个茅草窝。我打趣着“这老奶奶终于剪头发了。
”妈妈把我拽到一旁,低下头来,轻声对我说:“她把头发卖了吧!你不懂!
”卖头发!
总觉得触及到了什么若有若无的东西,像是棉花糖那样柔软,很幸福,很美好,但却带着一丝苦涩。
不想罗嗦与鼓噪,也不想虚伪地表达。有些人说要讲究精神上的活,我觉得太空虚,活下来,不为什么,只为能再见到明天的阳光。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哭,不要哭,对吧?
闭上眼,细细体会,作者余华只是娓娓道来,却一点点将残酷与痛苦深入人心,他没有用任何煽情的词藻,当我一合上书,才感到心头的隐隐作痛。余华的**《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同时入选“九十年代最具有影响的十部作品”,这一位作者,他的字里行间流露出的不仅是自己的悲剧,更是时代的缩影,是苦难一次次撞击着这个时代,才能让余华对活着有了超然的思考。他经历了从大富大贵到赤贫如洗的物质生活的巨大变迁,经历了多次运动给他带来的窘迫和不幸,更是一次次目睹妻儿老小先他而去。
而他也将此套入主人公福贵的身上,一个个他深爱的人离他而去,他却仍然这样孤独地活着,这揭露了现实的残酷:生命只是活着,静静地活着,有一丝孤零零的意味。
生活像是河流,无论你怎样努力地改变它流动地方向,他终将会流向大海。为自己活着、为爱你和你爱的人活着。活着有自己的价值。乐观地生活是一切的源泉。
我们作为一个孩子,现在我们在意的也许只是生命长河中的一些尘埃,只有已经饱经风霜的老人,才能看淡红尘凡事,看清一切的本质,但命运总要我们傻傻地经历这长长的一生,去经历凡尘俗世,生离死别,不正是活着的意义吗?也有一些孩子们幼稚无意间的话:“我们要好好的活着,因为我们将会死很久。
”为何而活?也许是命运留给人类生命的问题,我得答案是--
为了活着而活着。
想像一下:早晨,老人和奶牛坐在犁上,静静地看着太阳升起。母牛扫尾巴。老人黝黑的脸上露出久违的微笑。
神话作文读后感精选(5篇)
作文是学生以言传意突出个人特长和表现风采的机会,写作有助于我们提高思维和判断能力从而更好地处理问题和决策。经过打磨和推敲的作文是非常优秀的,一篇作文要怎么才能写好?请在收藏夹中添加本网页链接以便您下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