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听着这首歌,让我知道了童年使我们一生中珍贵的宝藏,每个人都有自己无忧无虑的童年,而高尔基的童年却与我们与众不同,他的《童年》让我受益匪浅。
马克西姆·高尔基出生在一个贫苦的人家里,他幼年丧父,又受到了外祖父的虐待,是他吃尽了苦头,就这样度过了艰难的童年。
高尔基的童年是那么悲惨,和他比起来,我可是个“小公主”了。整天,父母呵护我们,老师鼓励我们,有了困难同学帮助我们。我们不担心吃和穿。在生命的蜜罐里,我们的童年是多么幸福!
虽然我们过着公主般的生活,但有些学生还是生在福中不知道。我们仿佛是温室里的花朵,不能在外面独立生存,好比是一只要破蛹而出的蝴蝶,一只破壳而出的蝉,娇生惯养,不能经历一点磨难。恐怕我们以后的身影就是那只瘸蝉。
因此,只有吃了别人吃不到的苦,我们才能享受别人享受不到的幸福。也就是说:要快乐,首先要受苦。
记得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个七岁的孩子从小吃苦耐劳,而且经常用一句名言鼓励自己: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所以,我认为:
一块石子,不经风沙的百般冲洗不会变成一颗晶莹的钻石;一棵小树苗如果不经常被风和雨刮,就不会长成参天大树;人也一样,不经历磨砺,也不会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字。
是的,当时生活的艰辛让我知道,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因此,我们要珍惜一切,努力奋斗,努力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使祖国更加强大。
同学们,还等什么?让我们去追求吧!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中国人!
读《我的战友邱少云》有感
今天,我阅读了《我的战友邱少云》着篇文章。它真实而又生动地描写了邱少云在夺取“391”高地的战斗中英勇献身的一幕。它赞扬了邱少云严于律己、意志坚强的高尚品格。
读过以后,使我感触很深。
当我读到邱少云在烈火熊熊时一动不动,最后投身革命时,我不仅被邱少云的坚强意志所感动;他不仅被邱少云严于律己的精神所感动。当时,邱少云在火势熊熊、疼痛难忍的情况下,可以采取措施灭火。然而他为了真个潜伏部队,为了整次战斗的胜利,依然放弃了生命,这是多么值得颂扬的行为啊!
多么强烈的集体观念啊!多么刚强的意志啊!由此,我想到附近的清洁女工张阿姨。
有一次,她发高烧,连走路都显得没精神。邻居们都劝她不要去上班了。但她拖着沉重的身躯去工作,像往常一样,她挥舞着长长的扫帚工作到底。
她虽然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却凭着那坚强的意志和严守纪律的品质,赶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街道增添了几分光彩。
学习了《我的战友邱少云》这篇文章后,我真切地感到了邱少云的伟大,更感到了生活中具有坚强意志和严守纪律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具备这两点,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才能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
读《匆匆》有感
翻开语文书,《匆匆》一文展现在我眼前。带着头脑中的几个问号,我便读了朱自清写的《匆匆》。
“燕子走了,有再来的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有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它被聪明人偷走了,时间被他们抓住了。
但为什么我们自己抓不住时间呢?
在生活中,有些人活着,但他死了。因为他们曾赤裸裸地来到这世界,没有带什么,又平庸地生活者,虚行此生,想碌碌无为的又回去,所以他们的日子短暂易逝,时间都被别人“偷”走了。这样活着,已没有任何价值了。
所以这些生命不如死亡,只有肉体的存在,他们的灵魂已经死亡。
在生活中,有些人死了,但他还活着。因为他们也赤身**来到这个世界,但他们的生活是非同寻常的。他们把从别人身上“偷”来的时间,用在自己身上,来干些对人们有益的事情,同时,他们还保住了自己的时间,防止被别人“偷”走,这正像鲁迅所说的:
“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学习上的。”所以,他们一生给人们做了很多贡献,他们的肉体虽然不存在了,但他们的灵魂仍然活在人们心中。
朱自清二十几岁时说,在他一生的8000多天里,每天,这些日子都是从他洗手、吃饭、沉默和睡觉中过去的;他的日子,除匆匆外,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
朱自清意识到自己是著名的文学家。 他说他浪费了太多时间。 而且,我们的小学生是否浪费了更多时间?是不是更应该珍惜时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