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纵然已逝,但却永远魅力无穷。《苦难辉煌》从非凡事件和非凡人入手,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以两万五千里长征为主线,审视了人民军队的领袖们在历史重大关头突出重围、最终夺取胜利的历史足迹。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没有多少人相信,这个小小的政党能够赢得中国的未来,很少有人想到,那支在崇山峻岭、江河草地中长征的疲弱不堪的队伍,正背负着这个世界上最大国家和民族复兴的全部期望。
正如书中所说,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是上天给的机会,而是亿万人民的英勇奉献。书中从平凡人的角度审视开国领导人,正视他们取得的荣誉犯过的错误,毛泽东一生打过四次败仗,但独独在赤水就吃了两次败仗,中国革命不是凭一纸宣言、一个纲领、一个领袖就能够成功的。历史给中国共产党人带来的困难,比其他一切政治团体和政党都多。
外部的围追堵截,内部的争论与妥协,以及不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超多的叛变,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经历了如此的地狱之火,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富有史诗好处的壮举。
史料的不完全客观性决定了历史是相对的。从启蒙时代的法国到德国历史哲学,历史认识的客观性一直是一个问题。笛卡尔曾指出,即使是最真挚的历史,即使它们没有完全歪曲使是,也总是很常见地做一些删减,使文字的东西往往不能反映真实情况。
但是历史是人类自我创造的,因此对于人类来说,历史是能够认识和理解的,同时人类在认识和理解并不能完全保证历史认识的真实性,因为人们在认识历史时有时候会落入一些由于人类自身的偏见而造成的陷阱。因此,在现实的辩证理性反思中,无论是历史认识运动的过程,还是历史认识运动的结果,都是主客观的辩证统一,从来没有分离过一秒钟。一般说来,人们对人类智历史的理解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人们的思想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
我们在学***革命史的时候要置身于历史,研究分析社会现状。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军阀割据战乱不断,各种救国理论争论不休,社会各阶层群起攒动,广大人民生活水深火热,社会各阶层风起云涌的夹缝中生存并壮大。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选取马克思主义作为解决中国问题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真理,为中国共产党解决中国问题带给了强大的理论**,但要真正解决中国问题,还务必善于运用这个科学的理论**,找到用马克思主**决中国问题的根本方法。
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解决中国问题的根本方法,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道路。其具体材料和要求概括如下:第一,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
这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基本前提。第二,解决中国问题是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目的。我们为什么要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
它的目的无非是解决中国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形象地用“有的放矢”的比喻来说明这个道理,他说:“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
这种态度,就是有的放矢的态度。‘的’就是中
国革命,‘矢’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所以要找这根‘矢’,就是为了要射中国革命和东方革命这个‘的’的。”第三,一切从实际出发,是运用马克思主**决中国问题的基本要求。:
“只有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才能认清中国革命的对象、中国革命的任务、中国革命的动力、中国革命的性质、中国革命的前途和转变。因此,认清中国社会的本质,即认清中国的国情,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依据。”第四,实事求是是运用马克思主**决中国问题的根本方法。
实际上,就是要研究中国的实际情况,探索中国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按照这些客观规律指导我们的行动。
中国共产党吸收先进理论,用先进理论指导实践,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寻找中国革命的成功道路。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苦难”与“辉煌”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概念,但回顾我党的历史,你会发现正是在经历无数的苦难中,一步步孕育成功,一步步走向了辉煌。党的成长过程就是从火重重生。每经历一次苦难,都会成熟一点,发展一点,直到辉煌。
海明威曾说:“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之后,那些受伤的地方必须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以前的苦难或许正孕育着未来的期望;过去的创伤或许正是我们应对生存危机的力量。
正因为苦难的积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方法,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出发,探索到了一条贴合中国革命特点的“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实现了由城市向农村的道路转变;“八七会议”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为中国革命从城市转入农村,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解开了序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在此理论指导下,农村革命根据地纷纷建立,星星之火构成燎原之势。正是由于先辈们的探索和实践,他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实践财富,供后人借鉴。他们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创造了辉煌的未来。虽然有许多弯路,但共产党人可以果断
认识自己的错误,纠正路线,纠正混乱,恢复国家生产建设,使中国走上了民族复兴的道路。中国是世界上著名的少数民族之一。
作为共产党员,他要勇于承担历史赋予的重任,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发挥好作用。在新的时代,我们共产党人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放到历史的长河与世界的范围看,新的挑战也许不亚于二三十年代共产党人面临的挑战,这不是单个共产党人身死存亡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我们整个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责任感是与时俱进的,不是一劳永逸的,其具体内涵是随着时间、地点和历史使命而变化的。
当前,时代主体创造和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执国兴国的第一要务。这种先进性是与时俱进的,要求共产党员不能以自己的成绩为荣,不能躺在过去的信用卡上。他们必须有忧患意识,明白自己的使命在肩上,没有懈怠的理由。我们要面对困难,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在工作中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成为合格的党员。
我们要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从先辈的苦难和光辉实践中汲取营养,建设高尚的精神家园。只有承受新的苦难,才能创造新的辉煌!